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UNLEASH 2019开进深圳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深圳力量”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11/13 09:1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这几天,深圳再次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目光。11月6日至13日,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以下简称“UNLEASH2019”)在深圳盛大举行。活动以“为解决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世界领先的方案设计平台”为愿景,集聚全球1000多位顶尖创新人才、导师以及特邀嘉宾,在深圳湾畔展开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

参加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的各国青年齐聚深圳,参观国家基因库。孙玉臣摄

投资人见面会。

各国青年人才在银星科技园参观。刘心怡摄

参加活动的各国青年在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展示厅参观。孙玉臣摄

参加活动的各国青年为深圳喝彩。孙玉臣摄

优质项目路演。

此次UNLEASH活动首次选址中国,再次拉近深圳与世界的距离。开幕式、8大创新流程、投资人见面会、龙穴环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5大板块12项内容,如火如荼的UNLEASH,正好与深圳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全球创新之城的气质无缝吻合。

以深圳视角探索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深圳方案”,为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开辟新思路……这其中,以国际视野吸引全球的资源、人才,来深圳创新创业,成为深圳着力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正能量”。

全球英才共襄国际创新盛会

“深圳是个非常棒的城市!”在开幕式上,南非青年Bhongolwethu Sonti和来自欧洲、新西兰的两个小伙伴开心地聊天,他们第一次来中国,也是第一次来深圳,在此之前他们并不认识,但对此次UNLEASH深圳之行同样充满期待。

据了解,UNLEASH活动是为了响应联合国通过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可持续发展创新赛事,每年在不同国家或地区举办,通过遴选全球1000位各行各业创新人才,连接全球顶尖公司、科研机构、基金会、非营利组织、投资机构,以赛事形式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选拔出创新的、能落地的、能规模化的最佳解决方案。

首届UNLEASH在丹麦举行,第二届在新加坡举行。根据《深圳市政府与UNLEASH谅解备忘录》,第三届UNLEASH活动被引进深圳,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Unleash秘书处、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承办。这是UNLEASH活动首次选址中国。

“联合国将活动设在深圳,是因为受到深圳的启发。”联合国大数据创新计划“全球动脉”总监罗伯特·柯克帕特里克总监表示,他们看到深圳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非常兴奋,同时深圳也提供了大力支持。

开幕式当天,深圳市领导、联合国官员、嘉士伯、市科创委及UNLEASH主要负责人和人才代表共同上台启动UNLEASH2019可持续发展之旅,与在场1500多名出席嘉宾共同见证这场国际创新盛会的璀璨开幕。

探索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联合国发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帮助我们想象了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一个人人和地球都享有和平、伙伴关系和繁荣的世界。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阿拉·穆拉比特表示,如果每个人都知道在自己的行业当中该怎么做,集思广益,就能够有新鲜的、有创意的一些想法碰撞出来。

UNLEASH创新流程首席联合开发官杰基·斯坦森介绍说,活动5天中,将围绕良好健康与福祉、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产业和创新及基础设施、可持续城市和社区、优质教育、负责任消费和生产、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气候行动等8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主题。

27岁的Mahak Agrawal是来自印度德里的一名城市规划师。目前,她正在研究可能难登大雅之堂但又确实重要的如厕问题。“在印度,还有一些人群匮乏良好的卫生条件,我们一面倡议为家庭安装如厕设施,一面也要教育民众更卫生的生活方式。”

刚从美国大学毕业的胡同学关注的,则是心理健康。他说,部分在国外读书的留学生,面对学业压力、孤独、新环境适应等问题,会有心理健康方面的隐患,“我希望这些问题能得到重视和探讨”。

设置问题框定、思维架构、原型设计、测试阶段、执行阶段……在导师和专家的协助下,Mahak Agrawal和胡同学将在自己的小组内,和不同专业背景的组员讨论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

“UNLEASH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期待参与者在深圳体验‘深圳速度’,并在帮助创建一个更好、更可持续发展世界时展现出这种速度。”嘉士伯集团、嘉士伯基金会董事长、UNLEASH秘书处主席弗莱明·贝森巴赫说。

可持续发展先锋助力“双区”建设

“办好这次活动是深圳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具体行动,是增强深圳核心引擎功能、体现深圳担当、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战略契机。”市科技创新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聚焦新能源、关注科技创新、应对气候变化等主题,与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所根本遵循的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契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推开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开局之年。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表示,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深圳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UNLEASH活动的举办,是我们加快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的具体行动,将进一步拉近深圳与世界的距离,促进彼此在文化、教育、科研等领域的合作。深圳将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贡献深圳力量。

八大创新流程献策全球可持续发展

各国创新人才集思广益分享创意

“虽然各国在增加预期寿命和减少导致母婴死亡的常见病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还需要加倍努力,根除一系列疾病,解决多种顽固和新出现的健康问题。”日前,UNLEASH2019可持续发展目标创新实验室在国家基因库启动,14名导师和100多名创新人才以“良好健康与福祉”为主题集思广益、分享创意,共同为应对各种健康和疾病问题贡献力量。

活动当天,来自中国、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南非、新西兰等地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年轻人围坐在一起,分享自己或朋友心理疾病的故事,抑或是家乡的健康卫生方面的情况。

“今天分享的主题围绕怀孕、医药、癌症、HIV和心理健康等话题展开,100多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年轻人,将当地或身边值得思考的问题大胆提出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导师、专家团成员许宏文说,UNLEASH希望聚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顶尖人才,分享出大胆、创新的想法,并勇于落实这些想法以产生实际影响,而导师的作用是让这些年轻人掌握方法,让自己的想法能够落地。

现场,新加坡导师黄歆媮站在一群年轻人中间交流,试图让五六个人组成一组,他们有的擅长工程学,有的擅长心理学,还有的有医学专业背景。“不同的专业背景和特长形成互补,让小组能高效完成工作。”她说。

很多导师和创新人才通过活动,不仅加深对深圳的了解,也由此产生紧密的关联。南非导师Bhongolwethu Sonti第一次来中国,也是第一次来深圳。他告诉记者,他在南非开普敦帮助政府、跨国公司开拓当地市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帮助更多的人创新健康体系和医疗体系,未来能和深圳企业或机构合作。

成果展

优质项目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新思路

11月12日,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SDG成果展示(投资人见面会)&终极路演(龙穴环节)分别在深圳湾创业广场和蛇口价值工厂举行。该环节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中科创客学院共同承办。

全球1000多位顶尖人才被分为222个创新流程小组,在深圳湾创业广场以展览形式展示各自的解决方案。来自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新人才,全球顶尖公司、科研机构、基金会、非营利组织、投资机构等千余人参与投资人见面会,展开进一步交流,了解参赛者针对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所开展的,开发具备创新和实用的问题解决方案,同时也为其提供寻找投资解决方案的平台。

德勤中国创新领袖及中国华东区主管合伙人刘明华, Chemonic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雅梅·布彻,亨佩尔基金会执行理事、赠款和行政管理安德斯·霍尔姆担任投资人见面会环节评委。在路演过程中,评委们围绕“产品特色”、“竞争力”、“市场优势”、“发展方向”等对参赛者提出的解决方案进行提问,对项目进一步了解。

评委根据“用户与生态系统”、“解决方案”、“推出市场”、“影响”、“人”、“财务”、“筹款”共7个领域对参赛者的解决方案进行评估打分。最终,参与路演的11支团队中6支团队获得经费资助。参与展示的222个解决方案都收获了评委和专业观众的一致好评,其中一支团队直接获得现场投资人的资金支持。

路演

龙穴终极路演展示全球领先解决方案

11月12日,UNLEASH2019龙穴环节在蛇口价值工厂举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邓晓俊、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许建国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并致辞。UNLEASH2019各主题环节相关承办单位代表参加活动,本次活动也得到平安集团的大力支持。

活动上,在可持续发展目标解决方案初赛中胜出的16组参赛队伍参加总决赛评选,参赛者向评审组和投资者进一步阐述解决方案的商业性和可落地性,充分挖掘解决方案的价值和可持续性,接受现场评委、投资者、科研机构、高科技企业等单位机构代表千余人的检阅。

花絮

入乡随俗打太极感受中华文化

日前,“气候行动”主题活动各个小组在仙湖植物园深入开展创新流程。活动之外,100余位不同国籍不同种族的青年人才集体打太极拳,领略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晚间,他们在素食餐厅用餐,体验一种健康、对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

太极拳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优秀文化符号之一,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方面全球青年创新人才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仙湖植物园药用植物园是打太极拳的理想场所,青山环绕、碧波粼粼,一派湖光山色景象,清风徐徐、阳光明媚,是罗湖风光胜地。置身其中,怡然自得,太极拳的一招一式赏心悦目,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

在太极老师的引导下,各国青年创新人才心无旁骛,步调一致,动作整齐,犹如沙场点兵,场面壮观,充满青春活力。

人才故事

日本女孩Sayaka:妹妹去世让她关注心理健康

“在日本,人们对强迫症有成见。如果患者无法获得正确的药物,强迫症就会变得越来越糟。”日前,日本女孩Sayaka在国家基因库,面对着120多名人才分享她与“良好健康与福祉”主题相关的故事时,她忍不住流下了眼泪。Sayaka的妹妹去年因强迫症不幸离世,年仅31岁。可悲的是,她直到去世前一周才被诊断出有强迫症。

强迫症是最难治的精神疾病,因为它无法通过药物或其他任何方法治愈。据Sayaka称,导致妹妹的延误诊断还有一个原因是日本的思维模式。

Sayaka现在仍然感到痛苦,她说,不少人认为觉得强迫症是患者本身的错,而且亲人无能为力,这让她妹妹遭受了20年的痛苦。

Sayaka的妹妹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总是说她想帮助别人。为了不辜负妹妹的期望,今年1月,她开始为一个名为OCD Japan的非营利组织做志愿者,该组织旨在提高日本国内对强迫症的认识。在4月,Sayaka有机会面对一群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兴趣的人,对他们进行宣讲关于如何提高对强迫症的认识。

对于Sayaka来说,她的最终目标是消除对于精神健康问题的成见,改变人们的心态,这样任何需要医疗帮助的人,包括他们的家人,都会认为寻求帮助是正常的。

通过集训营试图解决“水问题”

水问题是世界性的问题。日前,UNLEASH2019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主题活动在深圳水务集团滨河培训中心拉开帷幕。带着有关水资源短缺、河流污染、水源可持续管理、水生态保护等问题,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青年才俊和十余位导师汇聚一堂,探寻解决之道。

今年30岁的Johan Jensen来自丹麦。两年半前,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通过一种太阳能巴氏灭菌法利用阳光来净水。每个单元的零售价为2-3美元,使用期限超过6个月。低价格和耐用性大大降低了清洁水的成本,使其成为救灾和无法获得饮用水地区的理想产品,已在东非一些难民营使用。

“即便许多净水产品并不贵,但依然许多人没有安全的饮用水。这既有经济原因,也有政治、教育、技术、物流等多种因素。” Johan Jensen说,“世界的水问题远远比我能够解决的多得多,所以我希望从集训营获得更多的信息。”

集训营没有让Johan Jensen失望。在这里,100多位青年人才带来了更多样的背景和话题。

而正在新加坡做博士研究的墨西哥人Angela Dissegna关注的,则是地下水危机。在墨西哥部分地区,由于地下水开发过度、污染等原因,地下水质量下降,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甚至农作物灌溉也受到影响。她希望这些在全球都具有共性的问题,能够得到重视和探讨。

在“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主题训练营,来自中国、美国、德国、丹麦、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十余位导师,有着商业、工程、科技、咨询、金融等背景,他们也让青年的探讨有了更好的指引和协助。

外眼看深圳

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新人才1000多人,其中700多人第一次来中国,占总人数一半以上。

嘉士伯集团、嘉士伯基金会董事长、UNLEASH秘书处主席佛莱明·贝森巴赫:深圳是世界上科技含量最高的城市之一,也是设计、创新、快速成型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南非人才Bianca Rangecroft:深圳的环境很好,城市很繁华。我观察到深圳很重视绿色可持续发展。

新加坡导师黄歆媮:深圳是一座伟大、包容、充满活力的城市,这里的年轻人充满激情,用创新迸发出不可思议的火花。

澳大利亚人才Kim van Netten:我们带着开放的心态,在这个美丽的创新城市,可能会设计出许多伟大的新解决方案。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