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鉴定造假之恶远超商家造假

  • 来源:晶报    2019/11/12 15:5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日前,相关监管部门突击检查了深圳罗湖水贝片区珠宝检测机构,查封、取缔非法珠宝检测机构3家,查获涉嫌冒用认证标志的检测机构1家、鉴定证书管理不规范的检测机构1家。

  类似的检查行动在水贝并非第一次。据媒体报道,2016年,深圳市罗湖市场监管局就曾开展对非法进行质量检测或认证机构的专项打击行动,查处涉嫌违法检测机构6家,现场共查获涉嫌虚假鉴定证书成品件2.1万张,半成品件45.8万余张。

  水贝有“中国珠宝第一村”之称,数千家珠宝商云集于此,年产销值超过1000亿元,占据全国70%的市场份额,是国内最为重要、最有影响力的珠宝集散地。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这里面的“商机”,珠宝虚假鉴定现象屡禁不绝。

  珠宝玉石市场鱼龙混杂,绝大多数消费者基本上不具备鉴定珠宝真假的能力,一张鉴定证书几乎是普通消费者衡量真假的唯一途径。如果连鉴定书也是假的,叫消费者情何以堪。

  据悉,检测机构出具一份真实有效鉴定证书需要按规定进行检测,其成本约在几十至几百元之间,而不经正规检测程序就可以出具的虚假鉴定证书,其工本费仅需几分钱,其对外批发价大约为1.5元至2元,利润惊人。而这些虚假证书最终流向国内各旅游景点或小型珠宝专柜,让大量假珠宝摇身一变,有了“真身份”。

  更有甚者,据媒体报道,市面上不仅有大量不具备资质的虚假证书,更有个别正规珠宝鉴定机构在未见到珠宝实物的情况下,按照商家要求出具鉴定证书。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说白了,有些鉴定机构是为商家服务的,商家需要什么样的证书,他们就出什么样的鉴定结果,完全省略了真正的鉴定环节。”

  珠宝鉴定证书被誉为珠宝的“身份证”,具有权威性及法律效力。也因此,鉴定证书造假,其危害程度远远高于售卖假珠宝的商家。尤其是个别正规检测机构参与鉴定造假,对行业公信力的打击更是毁灭性的。

  也因此,要杜绝珠宝鉴定造假乱象,除了加强日常监管与查处力度、对造假行为露头就打之外,还有必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出具虚假珠宝鉴定证书的机构和个人的打击力度,切实提高出具虚假珠宝鉴定证书等行为的违法成本。根据产品质量法规定,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认证机构伪造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证明的,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相较动辄几十万张虚假鉴定证书获利而言,违法成本似有过低之嫌。

  而对于造假的正规检测机构,则更要加大惩处力度。那些明知商户利用其开具的虚假鉴定证明欺诈消费者牟利还积极参与其中的,有必要按照涉嫌诈骗犯罪处理。

  推而广之,其他行业亦可作如是观。总之,守住检测鉴定机构不造假的底线,不仅关乎消费者权益,也关乎行业公信力、竞争力乃至整个城市的发展后劲。

  来源:晶报 编辑 时栖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