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贴心的社康服务 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11/11 18:3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众所周知,在深圳,社康中心的建设为基层百姓解决看病难题,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的健康服务。

在罗湖,有这样一家社康中心,集看病、预防保健、健康教育于一体化,认真贯彻让居民“看好病、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的新医疗模式,它便是罗湖区笋西社区德康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该中心成立于2019年1月,4月开始营业,是集“医疗、保健、预防、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非营利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一流齐全的科室

高配的专业团队

社康中心共四层,总面积约2100平方米。中心配备科室齐全,包括全科医疗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口腔科、中医科、中医康复科、检验科、B超心电图室、X光室、中西药房、妇女保健、家庭医生诊室等,并成立上门医疗服务小组,为有需求的辖区居民提供专业、贴心的家庭病床服务。

不仅如此,该社康中心还配备抢救室和先进一流的设备:迈瑞生化检测仪、彩色迈瑞B超机、心电图机、牙片机、口腔综合治疗机、DR数字化X射线机等,功能设施齐全。

据了解,目前该社康中心的专业团队逐渐趋向高配化,有医务人员36个,其中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5人。值得一提的是,该社康中心也可看名医。中心的特色专科主要是中医康复科和口腔科,引进了王月平口腔医学和赵彦军保健康复两个名医工作室,以及副主任医师、中医康复科主任、脊柱相关疾病专家周广宇的入驻,医生团队实力雄厚,为社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走进康复科,便可看到许多居民来做保健,刮痧、理疗、针灸、推拿等,在隔壁的较大的办公室,还可以见到一波居民在跟着医师学打太极。据德康社区负责人介绍道,该科室最近组织了太极免费教学活动,周围社区居民来社康中心不仅可以看病,还可以做保健医疗,上一堂免费专业的太极养生课。

“我们中心的保健康复科主要以纯正的中医手法为特色,结合针灸、中医理疗、现代康复、综合治疗、预防劲肩腰腿等脊柱相关疾病,团队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致力弘扬传统文化,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良医疗、养生服务。”周广宇医师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道。

危急重病人转诊的绿色通道

让社康努力成为市民群众的首诊

社康中心的成立,实质上是补充了公力医院不足。因此,德康社康中心自四月份营业以来,就诊人数已达7000多人次。据悉,随着周边宝能空间的筹备开业和居民新楼盘的入住,就诊需求量也会逐渐增加。

此外,该中心主要开展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诊疗,中医康复,家庭医生服务、孕产妇保健指导、传染病及健康教育、慢病管理、老年人健康保健等国家规定的十四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而危急重病人双向转诊可绿色通道到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

社区负责人康先生表示,德康社康中心的成立,解决了附近地区医疗机构的空白和居民的医疗需求,未来中心将继续完善不足,脚踏实地,努力让社康中心成为辖区社区居民的首诊,便利市民群众的同时也缓解公立医院的压力。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李慧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