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之治”贡献“深圳智慧”

  • 来源:    2019/11/11 10:27

    分享到:

深圳特区报2019年11月11日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陈志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陈志刚寄望正在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中国之治”贡献“深圳智慧”。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陈志刚说。

他说,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提出了以下重要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这一重要论断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在新中国70年来的非凡历程中、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陈志刚表示。

他认为,《决定》对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为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供制度保障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总体目标,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在五千多字的全会公报中,有不少新提法新亮点。”陈志刚举例说,如公报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这些制度都是巩固党长期执政的最重要制度,共同构成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他说,这系列制度的提出,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深层、全局、系统的思考。

他指出,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巩固党的领导地位的基础和前提。建立这方面的制度,就是要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全党恪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远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

成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城市范例”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对此,陈志刚表示,深圳有条件有责任,在贯彻落实四中全会部署要求上,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先行示范,成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城市范例”,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精彩实践,雄辩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

“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排头兵,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素材和鲜活经验,先行示范已经成为深圳的自觉追求。”陈志刚说,当前,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深圳要继续焕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把四中全会精神和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要求有机结合起来,创造出令世界赞叹的更大奇迹。

陈志刚寄望深圳,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先行示范”这个总体要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城市精神体系;抢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打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平台,形成更多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的“深圳样板”,在城市和社会治理上发挥示范作用。总之,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中国之治”贡献“深圳智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