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去看一场宫廷技艺之「花丝镶嵌」珠宝展!

  • 来源:    2019/11/07 10:12

    分享到:

穿越千年,

去看一场宫廷技艺之「花丝镶嵌」珠宝展!


“采金为丝,妙手编结。嵌玉缀翠,是为一绝!”

                                                                                                           ——花丝镶嵌。

       作为传承久远的中国传统手工技艺,花丝镶嵌又名细金工艺,曾为皇家御用。由一根根花丝到成为一件完整的作品,要依靠堆、垒、编、织、掐、填、攒、焊,八大工艺。其制作工序之繁复精细,成品之精美华贵,素有燕京八绝”之首的地位。2008 ,“北京花丝镶嵌制作技艺”还被正式纳入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现在,想要参观这门传统手工技艺的宝宝们有眼福啦!由深圳珠宝博物馆与百年珠宝品牌萃华共同主办的“东方之华—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已正式对外开放,即日起至11月30日,大家可以约上小伙伴,一起来打卡哦!

公众开放时间:2019/10/13-11/30(逢周一闭馆)

开馆时间:10:00-17:30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水贝一路金展珠宝广场4楼

本次展览围绕花丝镶嵌工艺的古今魅力展开,设有“往·夕”、“精·制”、“华·彩”、“萃·变”四个部分,展示花丝工艺历史、花丝工艺流程、花丝镶嵌精品与当代花丝的时尚魅力。许多拥有传奇显赫背景的花丝精品,都在这个展中齐齐亮相。

话不多说,先来一波剧透给你们感受下~

这个溥仪冠柱是萃华金店为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承制,用于其登基时所佩戴。冠柱采用镂空雕刻工艺,上面有九条龙,顶嵌珍珠,精美绝伦。

 

宝刀来自深圳珠宝博物馆馆藏。其使用了花丝镶嵌技艺中的卡克图工艺。卡克图工艺,最早源自俄罗斯,又称“俄罗斯烧瓷“卡克图”。其由元代传入中国,并与中国的花丝镶嵌技艺相结合,形成了中西合璧的一种特殊工艺形式。


花开富贵花丝手包传承中华博大精深的吉庆文化,包身上缠绕开满象征富贵的牡丹花,蝴蝶点缀,代表了人们对美满幸福生活、富有和高贵的向往。该手包2017年荣获首届“紫禁城”杯中华老字号文化创意大赛“金奖”,还曾先后登2018年法国时装周巴黎歌剧院模特时尚演绎、2019年戛纳电影节。


       该藏品为清末所制,保存完整,以凤凰为设计灵感,采用宫廷花丝镶嵌技艺打造而成,通体鎏金镶嵌宝石,奢华典雅。凤凰自古被誉为吉庆神鸟,能浴火重生,寓意祥瑞安康。

       这件展品的加工工艺采用了传统手工艺的代表——花丝及錾刻技艺,同时结合现代的3D雕蜡工艺,将金鸡形态及不同身体部位的羽毛刻画的栩栩如生,潮气蓬勃。金鸡昂扬姿态的生动刻画,牡丹如意(琉璃)底座,表达着对明天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祝福。2018年该作品受邀前往法国卢浮宫展出,大获好评。

这件银镀金累丝提梁罐,以清代提梁壶为原型,原物藏于故宫博物院。淑美大师在原型的基础上,进行细节改进,由粗细两种银丝制成,细丝最细采用0.2毫米。表现了清代花丝镶嵌工艺已经达到巅峰。

      看到这儿,屏幕前你是否已被眼前这些精致华美的工艺吸引呢?那就赶紧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来深圳珠宝博物馆看展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