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医院打造医疗服务体系标杆

  • 来源:    2019/11/06 09:0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和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于2015年8月20日成立。该集团成立后,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坚守“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的改革目标,深入推进以人民健康为核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


罗湖医院集团急救医生团队为东门街道居民培训急救知识。

四年多来,罗湖医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相关数据显示:罗湖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13.57%提高至35.51%,家庭医生服务签约人数达52.7万人,每万人口家庭医生数增加至4.55名。2018年辖区手足口病发病例数较2017年降低9.97%,集团签约参保人群肺部感染类疾病住院例数2016至2018年持续减少,达74.73%。患者的就医负担也不断降低,罗湖医院住院医保患者自负比例约为14%。

与此同时,罗湖医改也获得了全社会的关注和多方认可,国家、省、市各级领导及国内外知名专家纷纷到罗湖医院集团调研指导。国家、广东省、深圳市均印发文件要求学习推广“罗湖医改”。“罗湖医改”模式亦在多个地区落地生根。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刊发专门文章,详细描述了“罗湖医改”的核心行动领域及相应的实施策略。该文章摘要被译成6种语言向全球展示。“罗湖医改”正式走入世界视野,成为国际上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典范。


罗湖医院集团湖贝社康免费为学生注射疫苗。

如今,深圳正在积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罗湖医院集团也将在“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和“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两项工作上持续发力不断探索,为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罗湖医改人应有的贡献。

探索1

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罗湖医改”打造最有效纵向整合医疗

相关背景:

据了解,“整合”一词最早出现在《第一原理》一书中,经过发展,被广泛应用在社会学、经济学等领域。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为了解决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低、医疗费用高涨、患者就医负担沉重等医疗卫生体系面临的问题,世界各国开始了对整合型医疗服务的探索。如美国最著名的整合医疗——凯撒医疗集团将原本分割的初级治疗与专科治疗、门诊治疗、住院治疗纳入到一个整合的医疗系统中,在医疗机构与患者之间建立起终身关系,确保医院和社区之间有效联系,使医疗机构更加注重预防性医疗,用更低的成本实现更高的绩效。

世界卫生组织在2008年将“整合型卫生服务”定义为“对体系内卫生服务所涵盖的各项资源进行组织和管理,使人们在需要的时候能够通过‘友好’的方式获得其应得的系统性卫生服务,从而得到其想要的健康结果并产生经济价值。”

中国的医疗资源整合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主要模式是医院之间的兼并、合并、托管和集团化等。2016年7月,中国政府、世界银行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联合研究报告,提出了建立“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卫生服务”的建议。此后,国内多个地区开展了积极的实践和探索。其中,“区域医疗联合体”的出现,被认为是最符合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需要的医疗资源整合方式。通过试点工作的开展,中国已经形成包括城市医院集团、县域医共体、跨区域专科联盟以及远程医疗协作网四种比较成熟的医疗联合体发展模式。

罗湖做法:

罗湖医院集团的“罗湖医改”模式正是其中的佼佼者。近年来,“罗湖医改”模式闻名全国,被认为是最有效的纵向医疗资源整合方式,并作为城市医院集团建设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据悉,四年多来,罗湖医院集团在国内率先探索和实践了最彻底的医疗资源整合形式,成立了唯一法人代表和紧密型一体化医院集团组织。集团内既有三甲医院罗湖区人民医院,又有多个基层社康,进行了纵向贯通的一体化整合,更有利于实现建设“以人为中心、以基层为基础、提供系统连续服务”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罗湖医院集团成立后,先后组建了6个管理中心和12个资源共享中心,成功实现了医疗资源互通、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医疗服务同质化、人财物统一管理。


全省首家建设在社康服务中心的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落户罗湖医院集团莲塘街道社康中心。

罗湖医院集团还充分发挥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优势,主动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做强做实社康中心,深入开展教卫融合、医卫结合、医养融合系列工作,为辖区百姓提供全社会、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优质医疗健康服务。

未来展望:

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表示,下一步,罗湖医院集团将进一步深化以人民健康为核心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大集团内部医疗资源整合力度,充分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到基层社康,建立强大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全集团的信息化系统和智能化设施建设,探索以健康效果为导向的区域卫生评价体系,加快建成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标杆。

探索2

构建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医保制度

“罗湖医改”创新医保支付方式实现多赢

相关背景:

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在日益快速攀升的医疗费用压力下,不断探索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路径,从单一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走向医保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形成了各有特色的支付方式。

纵观外国的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能形成促进健康导向的模式主要是两种:一种是英国等国的家庭医生守门人制度下的按人头付费和按质量付费的模式;第二种是美国的管理式医疗,包括健康维护组织以及后来兴起的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之家”模式。

以1998年国务院作出《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为标志,中国医保制度改革正式启动。改革至今,全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经全面建立。但是,随着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程度不断提升,医疗保险基金支出的压力愈加沉重,居民就医经济负担依然较重,以健康为导向的医保制度尚未形成。

罗湖做法:

罗湖医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无疑作出了强有力的探索。

据悉,2016年,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罗湖医院集团为试点进行“总额管理,结余留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医疗机构健康产出的积极性,促使办医导向从“保疾病”转向“保健康”,实现医院(医生)、患者、医保三方利益趋同。2018年,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咨询委员会专家王虎峰将罗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总结为“以健康效果为导向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未来展望:

下一步,罗湖医院集团将以慢性病的防、治、管一体化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助推分级诊疗的实现和基层守门人制度的落实,实现医保参保人个人医疗负担最大限度的减少。同时保障医保资金可持续运作,实现医保基金、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患者三方利益的激励相容,为构建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医疗保险制度提供实践基础。

来源:读特 记者 冯庆 张思奇 通讯员 罗康健 罗伊家 文/图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