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新增一所中医药研究院 将打造集产、学、研、医于一体的中医药基础研究基地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11/06 09:2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1月5日上午,深圳市罗湖区瑾和中医药研究院揭牌仪式在罗湖区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尚创峰孵化器”举行。罗湖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郑重、区科技创新局局长石兴中、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李娟、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吴红彦、区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张玉洁出席活动并为研究院揭牌。

据悉,深圳市罗湖区瑾和中医药研究院是由吴锦教授牵头发起成立的。吴锦教授毕业于中国中医科学院,是中国首位获得中西医结合医学博士学位的教授。吴锦教授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疑难病症及癌症的临床工作和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工作,曾在国家多所中医院校任职,拥有丰富的中医药研究经验,研究院落地将为罗湖中医药行业带来优秀的科研成果。

活动上,石兴中表示,近年来,罗湖大力发展生命健康行业,组建医疗集团,大力推动医改,不仅探索出一套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的罗湖医改新模式,还在强化科研与新技术应用、营造良好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发展了巨大作用,罗湖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

据了解,研究院将与国内知名高校和企业合作,打造集产、学、研、医于一体的中医药基础研究基地,实现基础研究、产品研发、临床研究的多功能与资源的协同和集成,力争进入广东省与国家中医药治疗癌症相关研究的第一阵营,建成国内先进水平的中医药研究平台。

在未来发展规划上,研究院将围绕国家、广东省及深圳市的中医药发展建设规划,主要分为三个发展阶段。在初期启动阶段(2019-2020年),研究院将依托香港中西医学研究中心在传统中医药学和肿瘤病理学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和提高,开展中医药学对癌症的病因、病机、四诊、预防、转归和预后等方面的研究。在项目确立阶段(2021-2023年),研究院将孵化2-3个有确切疗效的中医药治疗癌症相关科研成果项目,为广东省、深圳市及罗湖区中医药产业增值起到先行示范作用。在远期开发阶段(2024-2030年),研究院将与全国其他各医疗研究机构、成果转化机构密切合作,在养生保健、中医药肿瘤治疗和其他健康范畴内实现更多项目的产业化,力争在中医药治疗癌症的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和科研成果产业化领域获得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地位,助力深圳市成为中医药强市。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吴琼 邓仲雄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