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图片新闻 视频播报 媒体聚焦 各级部署 街区动态 以案说法 知识问答 宣传海报 家园网首页

广州查封“套路贷”涉案财产11.9亿元

  • 来源:南方网    2019/11/05 10:41

    分享到:

近日,广州市扫黑除恶办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全市打击涉黑恶新型犯罪的有关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新型犯罪日渐凸显,刑事案件出现拐点,涉电信诈骗、非法集资、P2P、职业索赔、网络敲诈勒索等多发频发,“新型传销”“校园贷”“套路贷”等有组织犯罪不断滋生。据此情况,广州市迅速部署,主动出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今年1月至9月,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团伙13个,其中涉新型黑恶犯罪的有10个(占76.9%),查封冻结扣押“套路贷”涉案财产11.9亿元(占全部查冻扣财产的65.7%),侦破网络制贩枪弹、网络赌博、网络招嫖案件一大批。通过延伸打击,带动全市社会治安环境不断好转,今年以来,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5.2%。

据市扫黑除恶办介绍,如今涉黑恶新型犯罪有涉足行业新兴化、组织结构法人化、作案渠道网络化、犯罪手段软暴力化、涉案财产大额化、受害群体多样化等“六化”特征,广大街坊需小心。

此外,去年4月,市扫黑除恶办出台了《群众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奖励办法(试行)》,截至9月底,全市已为近百名举报人发放奖励金120余万元。

市扫黑除恶办负责人表示,遭遇“套路贷”、电信诈骗等涉黑恶新型犯罪的被害人,要主动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或提供有关受害情况的证据,为公安机关打击涉黑恶新型犯罪提供更多的线索,以便更好地打击犯罪,尽早挽回损失。

典型案例

网络小编发布虚假网络信息,造成严重后果获罪处罚

2018年2月20日,曾某在广州市星某世纪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任职。为提高网络关注度,其利用热点事件进行炒作,编造并散布虚假信息,制作了标题为“特大消息:扶贫造假第一镇长被抓速传!!!”,内容为固城县“陈立杰”伙同他人套取低保及社会补贴6700万元、挪用中央扶贫款5.8亿为儿子买车买房等虚假谣言信息。

次日,曾某将该信息在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进行传播,该信息被点击10万余次,引发大量网民对国家机关公信力的质疑,对扶贫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不良影响,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被告人曾某有期徒刑九个月。

通过虚假诉讼,骗取补偿款1200余万元

2018年,黄埔区公安分局经区检察院移送的线索,查实了罗某丰等人涉虚假诉讼的案件,并逮捕该犯罪团伙人员2名,上网追逃1名。

据悉,当时罗某丰经营的明亮灯具厂欠下巨额债务,被多名债权人起诉,法院裁定查封明亮灯具厂的土地及附属建筑物,以征拆补偿款分期偿还,并用第一期征拆补偿款对多名债权人进行了清偿,同时达成第二期清偿的调解。

2011年底,罗某丰得知第二期征拆补偿款即将划拨给法院后,伙同其妻弟黄某信指使陈某辉以虚构的借据向法院起诉明亮灯具厂偿还借款本息1180万元,并指使黎某成等人提供虚假证言证明借贷关系。

在法院的诉前调解程序中,该团伙密切配合,迅速达成调解,骗取法院以调解书的形式对借款关系进行确认。抢在第二期清偿期限届满之前,陈某辉向法院申请以征拆补偿款进行执行,再将所得执行款1200多万元交给罗某丰进行处置。事后,罗某丰将执行款全部转移,该行为导致了多名真实债权人的利益受损。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