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第一座街道级垃圾分类展馆 清水河街道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科普馆开馆

  • 来源:晶报    2019/11/05 10:1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1月1日起,清水河街道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科普馆正式对外开放。该展馆位于罗湖区清水河街道深圳工业站附近,是全市第一座街道级垃圾分类展馆,也是罗湖区建成的第一座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科普展示馆。当天下午2点半,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办在该展馆空地前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科普馆揭幕仪式。清水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华生,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魏刚,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魏明来,深圳市垃圾分类优秀代表黄稳,以及居民代表等到场见证展馆揭幕。

清水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华生,办事处主任魏刚,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魏明来,清水河办事处副主任刘思源等共同为清水河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科普馆揭牌,并与义工队合影。

科普馆内设有集AR设备及智能终端于一体的垃圾分类互动体验区,图为居民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课堂馆内有学生们亲手制作的各种再生艺术作品,这件衣服就是用牛奶盒做成的。

清水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华生

深圳市垃圾分类优秀代表黄稳

王华生指出,科普馆的建成开馆,为街道增加了一个垃圾分类公众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和参与平台,街道将分期分批组织辖区22所学校的学生来科普馆参观学习和体验,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并成为家庭和社区中的垃圾分类宣传员。

以党建工程为引领推进垃圾分类

力推“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

的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

清水河街道是深圳发展史上欠发达的“二线插花地”街道,垃圾分类达标创建难度极大。清水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迎难而上,围绕街道“绿水青山花园街,平安和谐清水河”的总体发展目标,以党建工程为引领,强化责任落实,完善治理体系,与市、区部门密切联动,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清水河街道办副主任刘思源介绍,街道2019年大力推行“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在硬件设施方面,将小区楼层原有的垃圾桶点撤除,在楼下集中设置分类投放点,投放点设置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垃圾收集容器,并配备照明设施、语言提示设备、洗手池。在宣传督导方面,街道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热心居民、物业管理人员担任督导员,每晚7时至9时在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进行现场督导,引导居民参与准确分类。

值得一提的是,街道还在辖区每栋楼大堂、电梯或楼梯口张贴《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并装框固定,在设有电子显示屏或视频播放设备的住宅小区,定期播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信息。根据督导员督导记录,在每栋楼的大堂明显位置张贴生活垃圾分类“光荣榜”,公示各楼栋住户参与情况。每月开展不少于20次垃圾分类专项检查执法行动,压实物业服务企业、餐饮企业、集贸市场等单位的主体责任。实施蒲公英计划、建立科普教育基地和开展“微课堂”培训,实现垃圾分类公众教育的规模化和常态化。

截至11月初,该街道已在36个小区完成了“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的住宅区垃圾分类模式的建设,预计年底还会完成5个小区的创建工作,随后,此模式将逐步在辖区所有小区和城中村推广。

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科普馆

以“文明新时尚”的主题集生态展示与互动体验等为一体

“绿水青山花园街,平安和谐清水河”,这是写在清水河街道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科普馆入口处最引人注目的一句话,也是该街道的总体发展目标。记者发现,该科普馆是集合科普分类环保知识、宣传环保理念、展示“再生”艺术、开展分类微课堂于一体的综合体验馆。

围绕“文明新时尚”的策展主题,清水河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科普馆设置了展览馆、体验馆、课堂馆三个主题展馆与一个创意廊区。展览馆主要介绍了垃圾围城的危害、国外垃圾分类的经验、深圳垃圾分类推进历程及应对措施、清水河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剪影等,让市民了解垃圾分类深圳模式,了解家庭、社区、学校等创新分类举措。体验馆设置的互动体验区集趣味游戏、互动体验、垃圾分类知识科普于一体,设有专为科普馆研发的深圳版垃圾分类AR体感游戏,让市民在游戏的同时增进对垃圾分类的了解。

在课堂馆内,设置了垃圾分类科普小教室,配有可供授课的智能终端设备,市民可以坐在由环保材料回收制作的“风琴凳”上观看设备播放的垃圾分类科普知识。该馆还展示了清水河街道学生们亲手制作的再生艺术作品,比如用旧牛仔服制作的背包、纸箱和纸杯制作的趣味投篮机等。在该区域还可以阅览到富有童趣的手抄报作品,这些作品是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的学生们亲手绘制的。而创意廊区由“垃圾生命期”展板组成,展板上贴着各类垃圾及对应的生命期时长,从而让市民认识垃圾的生命力和破坏力。

罗湖区垃圾分类环境园

占地1万平方米将设在清水河街道统一管理

罗湖区城管局副局长魏明来对清水河街道重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斥资打造科普馆的行为表示肯定,“这是清水河街道的创新之举,是全市第一个街道级垃圾分类展馆,填补了罗湖区在这一方面的空白,更好地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体验的场所。”据他透露,罗湖区的垃圾分类体验馆目前正在建设当中。另外,罗湖区计划将废旧家具、果蔬垃圾、厨余垃圾等的暂存点进行集中设置,统一管理,在清水河打造占地1万平方米的罗湖区垃圾分类环境园。

记者了解到,从11月1日起,《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根据《办法》规定,罗湖区每年将安排生活垃圾分类激励补助资金806万元,用于奖励辖区垃圾分类成效显著的单位、住宅区、家庭和个人,第一个评选周期统一为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0月31日。

观点

“垃圾分类关乎生态文明、关乎民生福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深圳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不忘初心再先行,牢记使命当示范,做好居民参与率、分类减量率‘两篇文章’,把垃圾分类做精做细做实,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清水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华生

“在日本,垃圾分类纳入到了中小学教育体系当中,公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从小得到培养。所以,我们应该将垃圾分类的知识在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予以普及,通过多方位、多渠道宣传,方能营造出垃圾分类的氛围,从而达到提升全民垃圾分类意识的目的。”

——深圳市垃圾分类优秀代表黄稳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通讯员 刘思源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