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政务服务开放日:30余代表“零距离”体验“五星政务”

  • 来源:读特    2019/11/01 11:5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0月31日上午,30余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网友代表等各界人士走进罗湖区行政服务大厅,亲身“零距离”体验“罗湖智慧五星政务”——参与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这里举办的“罗湖智慧五星政务,竭诚为您服务”政务服务开放日活动。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政数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齐聚一堂,一起为罗湖政务服务工作建言献策“把脉问诊”,推动相关工作找差距、补短板、真落实。

罗湖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始终坚持把“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作为“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民主法治环境”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罗湖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企措施,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811项业务线下“一门式解决”

“创企大红包”实现企业拎包入驻

舒适的沙发、自助服务区的智能文件柜、无障碍卫生间和母婴室、角落里的便民医药箱……罗湖行政服务大厅突破了传统大厅的风格,整体环境现代、简洁、舒适,处处细节彰显着“贴心”。9点多钟,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早已络绎不绝,各项流程在1270平米的服务大厅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大厅共设置了35个综合受理窗口、36个后台审批岗,全部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今年以来,大厅新增进驻业务270项,实现了“市直部门全入驻、区级部门全整合、业务窗口全综合”。截至目前,大厅可受理事项增至811项,月平均业务量增至近3万件,可通过邮寄及现场领取等方式集中发放446种证照。

活动现场,在大厅办理企业设立的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和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分别收到了一份“罗湖创企大红包”,“红包”里放着企业开办的必需品——营业执照企业公章、财务章、发票章等等。“从今年8月起,办理‘企业设立’的企业就可以享受‘拎包入驻’的福利。”据介绍,为了方便辖区企业办理业务,罗湖区行政服务大厅通过设立“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专区,将涉及企业开办单位相关业务整合进大厅办理,现场可以领取全部实物,实现“一次配齐”,可一日内办结相关业务。

除了时尚舒适的服务大厅,罗湖还推出优化审批“提质办”和聚焦热点“主题办”等措施,让“线上大厅”更加智能便捷。罗湖通过“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限,将广东政务服务网发布的560项政务事项中的538项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占比达96.1%。承诺时限均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50%以上,所有事项100%可实现“最多跑一次”,七成多事项实现“0”跑动。

罗湖还聚焦残疾人主题、入学主题、境外人士主题及退役军人主题服务等高频业务,提供场景式导办,将属于同一主题的事项进行总结归纳,清晰罗列办事市民所需要提交的材料,将以前的繁琐流程简化,为市民节省了时间,方便市民快速获悉、避免遗漏、提高效率。目前已整理76项“一件事一次办”和42项主题办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现场,结合罗湖政务服务特点和城区特色推出的五星政务服务吉祥物“罗小政”首次与市民见面,将以一个活泼、智慧、贴心的小男孩形象与居民互动,提供无微不至的政务服务。

区、街道、社区三层级全面铺开

“1+10+83”服务网络一体高效

“每一个发光点都是一个真实存在的行政服务大厅。”进入罗湖区行政服务大厅,右边墙上的沙盘展现了罗湖政务公开、服务网点分布图。工作人员指着这些网点介绍说,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一盘棋”谋划,推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一体化改革,打造出罗湖区各层级无差别高效政务服务,在区、街道、社区三层级全面铺开,建立起了“1+10+83”服务网络。

在区级层面,罗湖区通过另行选址,对标一流,正建设新的行政服务大厅,通过整合公安出入境、民政婚姻登记处等专业分厅,将把区级行政服务大厅由传统办事大厅打造为“环境最优美、可办理事项最多、服务最优、体验最佳”的智能化、数字化行政服务大厅。据了解,面积达7000平米的新政务服务大厅将在明年投入使用。

在街道层面,罗湖在打造高质量、严标准、一体化街道政务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将对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统一实行“1+1+N”组织架构,即统一管理部门、统一管理人员身份、统一窗口人员身份和薪资,科学配置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窗口工作人员的组织架构体系。同时,由区政数局统一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文件,全面梳理跨街道、跨层级的政务服务事项。街道级大厅全面实行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业务运行模式,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统一受理、同步审核、信息共享、公开透明”和“一窗式办理、一网式服务”,加强信息化集约化建设。

在社区层面,罗湖实现了社区综合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政务服务综合窗口,集中办理社区承担的政务服务事项,受理代办街道职责范畴内政务服务事项,打破“业务专干只干某项业务”的障碍。智能终端机在社区投入使用,实现了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户政、出入境、交警、社保等高频事项的自助查询办理,均可在社区实现“就近办”和“全天办”。

“i罗湖”推动数据治理规范通畅

打造热情专业服务“风景线”

“‘秒批’绝不只是快,更重要的是政府业务流程的重塑和再造。”罗湖区政数局工作人员表示,面对“数据烟囱”、“信息孤岛”,罗湖积极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实现业务“秒批”办理,即依托数据实时共享比对,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罗湖区已实现63项业务可“秒批”办理,其中8项为全市首发。

近日,罗湖区统一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i罗湖”全新上线运行,面向市民和企业提供政务公开等服务。截至10月25日,“i罗湖”已实现罗湖区491项政务服务、36项公共服务及8类信息公开的接入,推进政务服务“指尖办”时代。此外,罗湖区还推出了政务服务精准推送,基于人口基础数据库等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构建群众政务服务画像,将下一步可能办理的事项推送至办事群众,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通过数据共享“秒批办”、精准推送“关联办”、政务服务“指尖办”,让罗湖的数据治理更加规范通畅。

在罗湖区政务服务大厅里,衣着统一,面带微笑的服务人员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了打造这一“风景线”,罗湖在全市率先推出教学与自学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定期性、规范化对窗口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专业培训,同时狠抓窗口人员廉政作风建设、作风和素质提升,打造实干担当硬作风的服务团队。针对特殊群体,罗湖区还推出“设立服务专员,主动对接需求,上门贴心服务”,提供指纹验证、材料收取、上门拍照等优质服务。

【“开放日”留言板】

这种“一站式”解决问题的方法是“深圳速度”的体现,“容缺办”让人感觉暖心。建议逐步将更多服务嫁接进来,例如将罗湖妇儿健康服务和大厅的婚姻登记处打通,让前来登记的新人做好婚前体检,惠及老百姓。

——罗湖区政协委员刘岭

前几天刚刚在这里办理了两项业务,感觉审批流程十分便捷,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来回跑。建议接下来减少区级服务大厅的压力,将更多的业务下沉,解决好“最后一公里”。

——罗湖区人大代表梁振新

来源:读特 记者 张思奇 冯庆 通讯员 陈慧 晏伦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