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作家王天宁走进翠茵 助力“阅读节”开展讲座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10/26 11:1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罗湖首届“阅读节”在近期正式启动。翠茵学校积极响应,紧锣密鼓地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10月21日下午,翠茵学校特邀青年儿童文学作家王天宁老师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快乐写作,从生活中来”的讲座,吸引了300多名师生踊跃参与。

同学们与作家面对面

构建充满童趣的文学世界

王天宁,一个快乐阳光的93年男生,13岁开始发表作品,现任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青春光线签约作家,曾获2014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2015年“桂冠童书奖”、连续四届“新概念作文大赛”奖项等。他喜欢用自己手中的笔描绘美好的事物,当天他为翠茵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新作《小怪兽合唱团》系列。

在同学们的翘首企盼与热烈掌声中,王天宁老师围绕其最新作品《小怪物合唱团》,为同学们构建了一个充满童趣的文学世界。把同学们带入故事情境后,王天宁老师留下悬念,鼓励同学们自己去书本中探索新知,为同学们的自主阅读播下兴趣的种子。王天宁老师不仅将同学们带入文学情境,更以自己丰富的创作经验为例,透露出其写作灵感的重要来源:只有处处留意,才能从日常生活中源源不断发现文学创作素材。

王天宁寄语

阅读使孩子认知全新的世界

同学们全程沉浸在王天宁老师深入浅出的讲座中。在与王天宁老师的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更进一步加深了对阅读与写作的兴趣,不断向作家提出自己的疑问并很高兴能得到解答。孩子们热情高涨、兴奋不已,个个认真倾听,有的孩子还边听边记录,生怕遗漏一个细节。讲座结束时,同学们如雷掌声响起,以热情表示了对老师的喜爱与感谢!

在交谈中,王天宁老师表示,通过阅读,孩子会认知一个全新的世界,打开更广阔的思维空间,对真善美有更清晰的认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塑造构成中更多是孩子通过对世界的感知而获得,并且可以通过阅读来不断进行优化和调整,阅读之功,非一朝一夕可以体现,却是美好之事。这亦是翠茵坚持播散书香,为罗湖深耕阅读注入非凡动力之缘故。

阅读先行理念

体现在全校师生的成长中

翠茵学习以“让阅读成为学生的第一爱好”作为办学理念,与“大阅读”行动的宗旨是相辅相成的。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对师生的成长带来的作用都是潜移默化的。据介绍,“作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是翠茵学校深化“大阅读”行动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引进名家,搭建师生、家长阅读的交流平台,不断丰富“让阅读成为学生的第一爱好”办学理念内涵;学校的老师申报的省市级课题也都是紧紧围绕“阅读”主题,学校践行“阅读+德育”引导学生向善而行;另外,因热爱阅读,学生们在各级作文竞赛中也逐渐崭露头角。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谢粤蕾 通讯员 周晓萌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