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家庭教育 罗湖教改步入2.0时代

  • 来源:南方日报    2019/10/25 10:0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队伍的能力提升可以直接影响到一所学校的未来发展。”10月22日下午,深圳市罗湖区第63期“每周一小时校(园)长学习会”于罗湖区教育局举行。

当日,南方日报携手罗湖区教育局共同打造的权威教育主流舆论阵地——“南方+”罗湖教改频道正式上线,双方还将共建“南方号·罗湖教育矩阵”。罗湖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宾华对全区教育系统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在近一个小时的分享中,为全区200余名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带来了新阶段学校(幼儿园)推动特色建设的重点及要点。

1携手“南方+”

打造主流舆论阵地搭建家校互通平台

“我们希望通过政媒携手,营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格局,进一步提升罗湖教育的影响力。”宾华表示,当前,罗湖教改已经进入“深水区”,“南方+”罗湖教改频道,对做好教育宣传工作,引导舆论、凝聚人心、形成共识、营造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记者站站长、南方日报深圳新闻部主任甘雪明表示,“南方+”罗湖教改频道的上线,不仅是政媒携手共同打造主流舆论阵地的改革之举,也是罗湖教育全面提升全媒体宣传格局的创新之举。

据了解,“南方+”客户端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的移动端权威发布平台,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全力打造的广东新媒体拳头产品。截至目前,“南方+”客户端的下载用户已超过6000万,融合传播指数位居全国地方党报APP首位;依托“南方+”客户端建设运营的“南方号”是广东权威新媒体内容分发平台,目前入驻单位和机构也已经超过6000家。

罗湖学校的校长们对于此次合作也充满期待。“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作为党报,南方日报和罗湖教育的融合很具有现实意义!”翠园教育集团总校长韩冬青表示。

“《南方日报》是广东省委党报,也是华南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报纸,在传达各级政策和政策解读方面最具有权威性。”罗外教育集团总校长宁革表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在新媒体时代下,罗湖教育和南方日报合作,能够将罗湖教改的动态、亮点、成效及时传播出去,同时也为家校之间搭建了一个经验分享、互动交流的平台。

宁革表示,建立“南方号·罗湖教育矩阵”也是一个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布局,罗湖外语学校的微信公众号如今也正在计划进驻南方号。

“接下来,希望各学校充分发挥南方日报和‘南方+’的影响力优势,利用‘南方号·罗湖教育矩阵’的矩阵效应,加强协同联动,弘扬罗湖教育正能量,传递罗湖教育好声音。”宾华表示。

2罗湖教改“2.0”版

打造“一体两翼”育人模式

罗湖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也是深圳教育的发源地。近年来,罗湖教育动作不断,“罗湖教改”成为继旧改、医改、棚改之后,罗湖打造的又一张改革新名片。今年初,罗湖教改获全国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优胜奖。

时间拨回到去年。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去年6月,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罗湖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发布《罗湖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该方案聚焦资源配置、队伍建设、体制机制、育人模式和家庭教育改革5个供给侧,明确了25个改革项目、100个实施路径,构建了一个形成完整闭环的“新素质教育”实践体系。

可以说,这是全国第一个区域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案,也是罗湖区乃至深圳市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动宣言。

今年,众所瞩目的罗湖教改,正式进入“2.0版”。

“世上所有的教育教学改革,本质都是在探索和建构一种新型的育人模式。”宾华说,深化“罗湖教改”的核心任务是育人模式的改革,因此,一言以蔽之,罗湖教改“2.0版”是以学校教育改革为主体,同时启动家庭教育改革和社区教育改革,打造具有罗湖特色的“一体两翼”育人模式。

宾华认为,中国教育的最大问题在课堂,改革的最大空间也在课堂。作为育人模式改革中的关键一环,“课堂革命”成为罗湖教育要重点突破的核心项目。秉持“为学习设计教学”的核心理念,罗湖课堂革命确立“以生为本、以学立教、教学共振、教学相长”4条基本原则,着力于构建课堂教学新模式,促进学生学会学习。

在顶层设计上,罗湖制定了“课堂革命”的8条实施路径,包括重塑师生关系、厘清教学目标、优化教学内容、转变教学方式、重构教学过程、融合教学技术、变革教学评价和营造教学环境。

3课堂革命

“一师一优课”是重要抓手

推动“课堂革命”,并非靠发几份文件就能发生改革和变化,重要的是如何落实。推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载体和抓手,从2018年开始,罗湖要求所有老师每学期提交一节优课,就该节课的课堂实录、教学设计、课件及相关资源、课堂教学评价方案进行评比。

在广东省教育厅开展的2019年广东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罗湖区所获奖项名列全市前茅。深圳市获教育部部级“优课”共5节,罗湖独占4节;深圳市共获省级“优课”21节,全部被罗湖区包揽,市级“优课”罗湖区获奖57节(占全市95%),展现了“优课”方面深厚的实力。

“几年后再看,这一活动必定能对罗湖‘课堂革命’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宾华说,未来罗湖将推动学校老师的教学组织和教学管理改革,推动学校课堂教学资源开发,使整个罗湖区从小学到高中,每个学科每个课堂都能有相对科学规范完整的教学设计操作基本式,达成各学科课程标准界定的价值最大化。

事实上,如今罗湖“课堂革命”已经初见成果。今年4月,由宾华主编的《罗湖教改:课堂教学设计案例》正式出版。该书在罗湖区2018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活动的基础上,从4000多节课例中评选出260多节优质课,并遴选出150份教学设计案例,最终筛选了100份优秀教学设计案例汇编而成。

据了解,该书中精选的每一份教学设计都把“评价方案设计”置于“教学过程设计”之前,可谓是一大创新。宾华认为,这种设计思路会让课堂教学活动更有针对性,进而保障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4校长教育

提高专业素养倡导终身学习

如今,罗湖教改“2.0版”已实施6个月有余。“在前期推动过程中,可以看到罗湖区中小学校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态势。”会上,宾华指出,如果说“课堂革命”的突破口是全面提升罗湖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能力,那么校园特色方面,罗湖的校长们需要注重学校文化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要把文化育人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与途径。

一所学校,校长是核心。对于罗湖教改而言,校长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宾华提出,罗湖需要一批有专业能力、素质过硬校长队伍,他要求校长们积极学习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下称《专业标准》),对照自身提高专业素养。

据了解,《专业标准》有五大基本理念,分别为以德为先、育人为本、引领发展、能力为重与终身学习。在终身学习上,宾华特别提及,作为校长需要带头引领,为教师学生做榜样,在学校形成良好的全员学习氛围。

在具体内容上,《专业标准》明确了六大专业职责,其中包括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课程教学领导、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和调适外部环境。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叶淑萍 何雪峰 徐峰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