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在各区打造“文明创建样板”

  • 来源:读特    2019/10/25 09:5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在全市稳步推进,近期,各区各部门已积极开展各项行动,在全市掀起了一轮文明创建的热潮。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昨日率检查组赴福田、罗湖、南山,深入到多个城中村、社区、学校、商业大街进行检查。并在检查后迅速召开座谈会,对存在问题进行曝光分析,对下一步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部署。记者了解到,深圳将推动各区打造“文明创建样板”,使其成为展示城区文明形象的示范性项目。

★现场目击:

创建成效明显亦存普遍问题

检查组昨天先后来到福田区华强北步行街、岗厦村、岗厦小学,南山区白石洲村、新塘社区工作站、沙河街道综合文化站,罗湖区黄贝岭下村进行暗访检查。检查组发现,三个区的创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城区文明面貌有明显提升,城中村街区卫生整洁,基本没有乱摆卖现象。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也受到重视,在岗厦小学,抽查到的小学生均能背诵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然而,检查组严格对照文明创建指标体系,也发现了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例如公益广告数量偏少、零碎、缺乏整体规划设计,不够醒目美观,在华强北步行街、岗厦村、黄贝岭下村等地均存在这类问题;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突出,例如深南大道华强北路口东侧的人行道几乎被共享单车及电单车占领;白石洲村等城中村里,杂物垃圾乱堆放、违规停车现象仍时有出现。

★寻找问题:

对标对表不够创建氛围不足

如何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在随后举行的文明创建工作座谈会上,检查组再次作出部署。

暗访检查组肯定了三个区文明创建整改的初步成效,认为各区文明创建行动迅速,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列举了暗访中看到的多项问题,要求三个区加大行动力度,落细落实文明创建工作要求。并鼓励各区打造一批“文明创建样板”,在城市文明创建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检查组要求各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要不断加强对标对表的力度,迅速查漏补缺;要集中力量沉入基层,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要综合施策,全面推进,对指标体系的各个项目统筹兼顾;要加大文明创建的公益宣传,既要有醒目的标志性户外宣传,也要深入基层的家家户户,让文明城市创建造福百姓,深入人心。

★马上行动:

各区动作频频创建工作加码

据了解,福田、罗湖、南山三区近期不断加大文明创建力度,压实责任,攻坚克难,针对各自短板与不足开展了各项创建工作,将为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力量。

福田区针对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了六大提升计划,包括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组织领导,提升公益广告体系建设,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大宣讲活动,提升环境卫生水平,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督查检查机制。福田将在每个社区组建少年书院提供文化服务,在每个社区建设为学龄前儿童服务的绘本书屋,并在全区广泛建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机构。

罗湖区印发了文明创建专项工作方案,提出多项针对性举措,要求各街道各部门要查缺补漏,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达标;要补齐短板,加大入户调查工作力度;要周到细致,全面做好各项创建工作;要多管齐下,大力发动群众参与;要统筹协调,加大督导检查力度。

南山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不足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各项任务指标落地见效:整治“里子”脏乱差问题,从细节处提升城区公共文明;守住负面清单所列“红线”;做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发动市民群众参与;把创建工作做到周到细致。要求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改起,用好“民生微实事”经费,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看到成效。

来源:读特 记者 韩文嘉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