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长者助餐服务全面启动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10/25 09:31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7月26日临近中午,罗湖区翠竹街道翠平社区的文锦广场二楼出现了许多耄耋老人的身影,罗湖区首家社区长者饭堂在这里隆重开伙,副区长庄睿宁亲自为一位阿婆端上了热腾腾的饭菜。此举标志着罗湖长者助餐服务全面启动,1000多平方米的翠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同时揭牌。

随着第一家长者饭堂的开伙,罗湖陆续多家长者饭堂投入使用。为深入践行“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重点解决罗湖区特困、高龄、失独、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切实提升辖区长者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罗湖区民政局联合各街道办及相关单位,紧贴主题教育活动要求,以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推进长者助餐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10家长者饭堂,服务3000余人次。其中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建成的有8家,且另有8家长者饭堂拟建中。

翠竹街道翠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最受欢迎的长者饭堂。饭堂具备同时为40名老人提供现场就餐,最大单餐提供200份餐食的能力。

聚焦长者午餐问题

长者饭堂应运而生

据了解,作为翠平社区长者饭堂具备同时为40名老人提供现场就餐,最大单餐提供200份餐食的能力。65岁的许女士当天是首次体验长者饭堂,其表示太方便了,偶尔不想动手做饭就有了好去处。在现场,不少老人就现场体验了一回智能点餐机,然后用支付宝、微信的新潮方式买单,然后到旁边的桌椅等待的便捷服务。就餐后,不少长者都点头表示很合胃口。

据了解,60岁以上的常住老人持身份证就可以在这里购买工作日的午餐,价格亲民,户籍百岁老人、经过评估为中度程度以上失能的70周岁户籍老人,可以提供送餐上门服务。工作人员介绍,不同类别的老人还将有相应的补贴,愿意前往就餐的老人可以持证到社区登记信息,在就餐前一天晚上进行预约,避免食材不足或浪费食物。

“我觉得这一做法真的特别好。平日里我们上班,孩子上学,老人家在家孤零零,身体不好做饭也很危险,我们都很担心。有了长者饭堂,老人吃得健康,我们也放心不少。我女儿还开玩笑说要和奶奶一起去长者饭堂吃饭。”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

赵先生的母亲金女士也对长者饭堂的做法竖起拇指。“平日吃午饭,都是一个人在家,做什么都不起劲,量也把握不准,一个人吃饭也有些孤单。来到长者饭堂,东西好吃便宜,还有一堆老伙伴们聊聊天,说说话,也不会显得孤单。我们社区长者饭堂开了以后,几乎午饭都是天天在这里吃。”她说。

竹街道翠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最受欢迎的长者饭堂。饭堂具备同时为40名老人提供现场就餐,最大单餐提供200份餐食的能力。

率先探索、出台政策

让长者饭堂可持续、可操作

实际上,对于长者饭堂的建设,罗湖早就已经开始构思。罗湖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罗湖60岁以上户籍老人约有6.5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9.5%。预计到2020年,全区户籍老年人将达到7.5万人,占户籍总人口比例超过10%。

据罗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区民政局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依托居家养老定点服务机构及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两种形式,为辖区有就餐需求的老人提供餐饮服务。2015年引进一家餐饮企业作为居家养老定点服务机构,为辖区老年人提供门店就餐、送餐上门服务;现有的日间照料中心均可为辖区老年人提供营养膳食或帮忙叫餐服务。

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罗湖区积极谋划推进全区性的长者助餐服务工作。区民政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局、区财政局,于6月19日正式出台了《关于开展罗湖区长者助餐服务的工作方案》,该方案突出结合罗湖实际,注重可持性、可操作,在补贴和助餐标准、经费保障、运营管理、食品安全、发动宣传、职责分工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并在全市率先将“长者饭堂承接运营机构可以进行居家养老消费券结算”写入方案,方便老人以券抵钱,深度惠及长者。

“在主题教育开展的过程中,我们将学习到的精神注入到工作中,秉承着让长者们在安心、舒适的氛围下吃饭,对于饭堂环境、容纳人数、菜品种类、数量等尽量细化,并且实地多次走访相关选址,不断将细节做到完善,力求能够让市民满意。”该名相关的负责人说。

已建成10家长者饭堂

还有8所即将建设

政策出台后,区民政局需求摸排,物色选点,召集街道及相关单位相继召开部署会及推进会,组织专人前往全区十个街道开展实地指导督促。各街道积极发动,通过发放宣传册、设立问讯处、入户宣传等方式,同步开展前期宣传和需求摸底工作,详实掌握需求人员分布,开展长者饭堂的物色选点工作。

通过对全区83个社区的前期发动宣传,提高助餐服务的知晓率,摸底出全区近5000名长者有就餐需求。除了翠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外,罗湖区有条件的街道正通过日间照料中心内设、现有食堂改造、“集体用餐配送+就餐点”等方式加快推进开设长者饭堂工作。

如今,罗湖全区已建成10家长者饭堂。翠竹街道翠平社区长者饭堂作为罗湖区首家于7月26日开业运营,开业当天举行了“罗湖区长者助餐服务工作启动仪式”。9月10日,罗湖区第二家长者饭堂笋岗街道田贝社区长者饭堂开业。9月27日,东晓街道独树社区长者饭堂开业。9月29日,莲塘街道鹏兴社区长者饭堂、清水河街道龙湖社区长者饭堂开业。9月30日,黄贝街道碧波社区长者饭堂、南湖街道和平社区长者饭堂、南湖街道罗湖桥社区长者饭堂、桂园街道桂木园社区长者饭堂和东门街道立新社区长者饭堂开业。

“主题教育的开展,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解决民生实事的重要性,并进一步加快了长者饭堂建设的脚步。8家长者饭堂便是在这期间开业。目前,全区另有8家长者饭堂拟建中,罗湖区将尽快构建好罗湖长者饭堂版图,让老人们生活更幸福。”该名负责人说。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肖峻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