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相戛纳、罗浮宫的珠宝珍品 在水贝免费展出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10/21 11:1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市民请注意,又有珠宝展览可以免费看啦!展品曾亮相国际各大电影节,还拥有传奇显赫的背景。10月13日下午,“东方之华—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启幕活动在深圳珠宝博物馆举办,免费展出至11月30日。

展品“富贵金鸡”。

花开富贵花丝手包。

传统宫廷手工技艺

花丝镶嵌,一门传统的宫廷手工技艺。源于古代西方的细金工艺,在各个文明之间流转延续,历经千载;它是燕京八绝里最繁复的贵金属手工技艺之一,历经萌芽、发展、鼎盛、巅峰、衰落甚至到濒临绝迹,到2008年6月7日,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逐渐回到大众视野。

由一根根花丝到成为一件完整的作品,要依靠掐、填、攒、焊、堆、垒、织、编八大工艺。以诗意语言诠释工艺的过程,即“细丝化枝芽,方寸满繁花,星火锢金石,安合显芳华,集聚合梵塔,砌叠成宅家,交错结线网,经纬纺宫纱”。

花丝镶嵌精品齐齐亮相

据了解,本次展览围绕花丝镶嵌工艺的古今魅力展开,分有“往·夕”“精·制”“华·彩”“萃·变”四个部分,展示花丝工艺历史、花丝工艺流程、花丝镶嵌精品与当代花丝的时尚魅力。本次展览有首次展出的深圳珠宝博物馆馆藏,令人眼前一亮,在这个展中齐齐亮相。

其中,备受关注的展品“富贵金鸡”在2018年曾受邀前往法国罗浮宫展出,后又获得“天工精艺奖”荣获“金奖”;溥仪冠柱(仿制品)为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承制,用于其登基时佩戴;

此外,花开富贵花丝手包2017年荣获首届“紫禁城”杯中华老字号文化创意大赛“金奖”。曾经先后登2018年法国时装周巴黎歌剧院模特时尚演绎、2019年戛纳电影节,电影明星Frédérique Bel和名模Victoria Silvstedt先后佩戴“花开富贵”花丝手包亮相戛纳红毯。

展览信息

“东方之华”——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

公众开放时间:2019/10/13-11/30(逢周一闭馆)

开馆时间:10:00-17:30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水贝一路金展珠宝广场4楼,深圳珠宝博物馆专题展厅

预约方式:关注公众号“珠宝博物馆”即可预约参观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