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盅两件,得闲饮茶:岭南人的早茶文化

  • 来源:    2019/10/21 10:19

    分享到:

一盅两件,得闲饮茶:

岭南人的早茶文化

      喝早茶,是一种岭南民间饮食风俗,起源于清朝同治和光绪年间。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广东人兼具着仪式感的“日常”。


     从街坊领居早上见面第一句话开始,广东人就展现出对早茶的迷之钟爱:
     北方人打招呼——“早啊~”
     南方人打招呼——“饮咗茶未呀?”

      一壶热茶,配上两笼点心,这就是粤语常说的“一盅两件”。

      “一盅”比较地道的是菊花茶、普洱茶、铁观音等。早上喝一口暖茶,不仅暖胃,还可去腻、辅助消化,与口味丰富的茶点搭配最合适不过了。

      “两件”就种类繁多,其中广式早茶“四大天王”指的是:虾饺、干蒸烧卖、叉烧包和蛋挞。“八大金刚”分别是牛肉烧卖、排骨烧卖、肠粉、糯米鸡、沙琪玛、甜蛋散、煎堆仔和咸水角。


      一壶茶,几笼点心,或扶老携幼话家常,或三五知己品人生,都是双喜酒楼里的常见情景。大家聚在一起,“叹”的不仅仅是美食,更是一种对待生活的从容。


      如果要问广东人为什么这么爱早茶?除了好吃,当然是因为早茶里的“社交基因”啦~

      在广府一带,人们早上见面时相互问候说口头禅:“饮咗茶未?”,或是分别时说“得闲出黎饮茶啊!”,从这些日常用语中就可知,喝早茶在人际交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一起喝早茶的过程不仅仅是家庭成员之家加强联系的方式,同时也是朋友之间增进友谊的桥梁。“得闲饮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的广东人,在水滚茶靓一盅两件里,蕴含着日常的人情与通透。


      说了这么多,最后,有人要请我喝早茶吗?

      我吃的不多,虾饺凤爪烧卖排骨金钱肚红米肠蛋挞马拉糕糯米鸡叉烧包流沙包菠萝包萝卜糕艇仔粥皮蛋瘦肉粥就行!嗝~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