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起来唱起来乐起来!东门街道社区集体舞集结令暨第十三届社区邻里节开幕

  • 来源:深圳商报    2019/10/20 00:0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舞起来!唱起来!跳起来!乐起来!街坊邻居们,一起动起来,把蓬勃的生命力和满满的正能量亮出来!10月19日下午,罗湖区东门街道社区集体舞集结令暨第十三届深圳市社区邻里节罗湖主会场开幕式在深圳中学足球场隆重举行,罗湖区民政局局长杨文秀、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毅等领导及区人大代表东门团代表出席活动,街区16只广场舞队伍,近300名社区广场舞爱好者参与社区集体舞角逐,活动吸引了700余名社区群众踊跃参与。

据悉,社区邻里节是深圳市社区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深圳创新社区治理模式,丰富社区活动内容,体现“共治共建共享”理念的民心工程。作为鹏城一个特殊的“本土”节日,今年是深圳市连续第13届、罗湖区连续第7届举办社区邻里节活动。

适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东门街道办事处设立40周年,为展示东门人民热爱祖国、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作为此次罗湖区社区邻里节开幕式的主办单位,东门街道围绕“邻里情来亲邻里,共建和谐幸福社区”为主题,创新融入社区集体舞大赛、民谣东门歌手展演、社区美食分享会、趣味知识问答、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民生微实事成果展示等子环节,通过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居民之间的凝聚力,打造属于全体社区群众增进了解、联络感情、融洽邻里关系的街区嘉年华。

“健康东门舞起来,快乐东门唱起来”

活动当天,来自辖区舞蹈队、老年人协会等团体的16支参赛队伍闪亮登场,现场300余人跳起了同一支舞蹈,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在之后的比赛环节,参赛选手们带来的《中国梦》《歌唱祖国》《欢乐恰恰》《歌唱新时代》等节目陆续上演,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舞蹈盛宴。表演者用舞蹈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他们的精彩演绎,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在活动现场,东门街道各社区居民将自己亲手制作的特色美食带到现场展示,140多道美食依次排开,令人食欲大开。现场居民不仅可以免费品尝这些美食,还可以借由分享厨艺经验,增进邻里沟通。不仅如此,在本次活动的直播中,主持人还一一介绍了各美食摊位的糖画、面人等传统美食文化,让居民们在品尝美食、参与现场有奖互动的同时,还学习了解到了东门的传统习俗和文化。

改善民生就是最好的党建

舞台上,热力四射的歌舞表演;场地边,亮点纷呈的成果展示,以及每一位参与活动群众脸上洋溢的幸福笑脸,正是近年来东门街道专注底层视角、平民情怀,打造“有温度的街区”的生动注脚。

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毅表示,“长期以来,东门街道党工委能够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牢记为人民谋福利的初心,始终坚守与人民群众的“主仆关系”,始终将改善街区群众民生需求作为基层党委的“第一主业”和“最大政治”,将稳固基层政权体现在街区群众息息相关的文化、娱乐和健康服务活动中,让广大街区群众唱起来、舞起来、跳起来、乐起来,全面提升街区人民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精神风貌,推动街区焕发崭新的活力和蓬勃的生命力。

建“有声有色”街区打造“文化东门”

活动当天,东门原创歌曲艺人带来的精彩表演,让居民切身感受到了“文化东门”的魅力。在东门,类似的文体活动几乎每周都在东门文化广场上演,小资的民谣吉他、精美的油画彩绘,平常只能去LiveHouse、美术馆欣赏的艺术元素,在东门街头随处可见。近年来,东门街道党工委坚持“文化提升是灵魂”的理念,致力打造街区独有的历史文化、商业文化、革命文化、街头文化,增设东门老街记忆群雕(6座)、“东门古井”等多处雕塑,传承百年老街历史文化;开放东江游击队指挥部旧址纪念馆暨叶挺纪念馆,并授牌为东门街道党员活动基地,弘扬革命文化;聘请深圳大学画家在人民公园天桥、雅园天桥及涵洞创作以老东门历史、东门的特色鸟类花卉以及社区群众眼中的东门为主题墙体涂鸦45幅,打造东门老街露天画廊,讲述东门时代故事;引入专业机构运作,以思月书院、步行街文化广场等为“根据地”,“一周一场次”累计举办“民谣东门”专场音乐会43场,参与活动群众超万人次,组织开展全国街头架子鼓大赛、黄梅戏专场演出、快乐城区时代印记弹唱活动;街道8个社区图书馆坚持以每周6天每天6小时的模式对群众开放,受益群众3万余人次,东门社区、立新社区被授予“市学习型社区”称号;街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欣欣向荣的街区文化氛围进一步活跃。

建“普惠型”健康社区打造“健康东门”

活动中,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带领700余名活动参与人员现场宣读东门“健康宣言”。近年来,东门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健康工作新思路,开展“健康东门”建设。全面打造“黄金4分钟”急救网,在步行街内安装了28台AED急救站,并配备急救包,让心脏骤停患者能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救治;不断提升辖区居民急救技能普及率,邀请罗湖医院集团专家在深圳中学开展5期急救知识培训,近3000人参加了学习并获得急救证书。全周期开展居民健康服务,全方位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生活品质。推进“教卫融合”,组织专业医疗机构,对在校学生健康进行监测干预,制定课间营养补餐、运动处方和龋齿干预方案,让校园突出的疾病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开展“两操一万步”活动,在辖区学校开展课间操、商圈企业开展工间操,调节学习和工作节奏、缓解身心压力。积极创建普惠型健康社区,开设“两室一超市”,每个社区建设标准化的“家庭医生工作室”、“心理咨询室”和营养促进超市,成功探索出全市首家“家庭医生工作室”和全市第一家“营养促进超市”,获评国家首批营养示范社区。

践行“弱有众扶”理念建设“有温度的街区”

在活动现场,布置有7块大型展板,重点展示了自2016年以来东门街道民生微实事的项目开展情况。近年来,东门街道党工委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理念,以满足基层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完善社会服务为基础,全面推广实施“民生微实事”专项工作,累计开展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454个,涉及金额1348.4万元;开展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106个,涉及金额2956.24万元。长期以来,东门街道利用民生微实事项目,认真办好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身边事”,全面兼顾每一个弱势群体,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街道全体居民。为改善街区流浪人员的个人卫生条件,减少疾病传播,保障其个人清洁健康,街道联合社会慈善机构设立“街友流动淋浴车”项目,冬季为每周开放一次,春、夏、秋季每周开放两次,为流浪人员免费提供洗浴、理发服务和部分募捐衣服、药品物资,项目从2018年8月运营至今,共服务536人次,发放毛巾、衣物700余件。

“垃圾不落地,东门更美丽”,打造创文标杆街区

活动于当晚20时结束,记者发现群众离场后,偌大的深圳中学足球场没有留下一片垃圾,参演人员及现场群众近千人,在活动结束离场时都自发将手中的矿泉水瓶,美食残余等分类投掷到现场的垃圾桶里,生动诠释了东门街道“垃圾不落地,东门更美丽”的创文宣言。

作为是深圳市乃至全国人流最密集的商业旺区之一,也是深圳市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阵地,东门商业步行街有各类商户1.1万余户,从业人员5万多人,街区日均人流达30万人次,节假日更高达60万人次以上。东门街道党工委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性任务,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创新执法手段、发动“商家自治”、强化宣传引导为抓手,充分利用步行街区人流量大、受众范围广的特点,推动打造成创文的标杆性街区,积极打造“日均30万年轻人的文明讲习所”。

一是通过成立纠正不文明行为执法分队,对行人乱丢垃圾,采取不间断巡查方式进行取证,重点在人流量大,垃圾量较多的路段设点执法;对商铺外扫垃圾,充分利用街区电子监控设备,重点加强餐饮门店和营业人流高峰、夜间商铺休业等时段监控;利用LED电子屏、宣传栏设立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不文明个人和商户予以曝光。二是联合东门商会共同倡议开展创建“诚信经营商圈”活动,与步行街区27个大商家签订“商家自治”责任书,要求广大商家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定期开展商家自治工作会议,从党建、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安全生产、诚信经营等5方面定期对各商厦开展考评排名工作,表扬先进、督促后进,引导商家合法合规经营,认真配合做好街区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的管理维护工作,共同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街区。三是利用街区72块LED屏、宣传栏46个,墙面及其他户外喷绘15处进行创文公益广告宣传,张贴居民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道德模范公益海报1600余份,派发“给居民群众的一封信”,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理念入眼、入脑、入心。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卢晓丽 通讯员 李涛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