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罗湖再出一个“易建联” 人大代表调研罗湖体育事业发展现状

  • 来源:深圳晚报    2019/10/20 00:0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0月18日上午,罗湖区人大代表走进罗湖体育馆等地,实地查看了网球场、羽毛球场等地,对罗湖区公共体育促进中心及竞技体育发展现状进行调研。

王贤华、胡长青、麦永泉、韩咏梅、陈志芳、张冠群等多名人大代表畅所欲言,谈看法提建议,为助推罗湖体育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近年来罗湖运动员斩获国家级荣誉17项

罗湖公共体育促进中心负责人简要介绍了该中心现状及罗湖竞技体育现状。该中心成立于2018年9月,其负责组织辖区青少年业余体育运动、网球运动训练及竞技比赛,为国家和上级体育部门培养输送体育运动后备人才等。

近年来,罗湖足球、羽毛球、网球、帆船等项目上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7项、省级奖项56项。其中,今年5-9月,在全国青少年网球积分排名系列赛中,罗湖网球运动员共斩获4项单打冠军、1项双打冠军。今年8月,第七届全国中学生网球锦标赛上,罗湖区运动员获得男子初中组团体、双打冠军。

近两年,罗湖公共体育促进中心举办和承办射箭、跆拳道、羽毛球、网球等青少年竞技体育赛事20余项,包括2019年罗湖区中小学生校园篮球"星火计划"联赛,共计152场比赛;2019年第二届深港澳青少年射箭交流赛;2019年第二届深港澳青少年羽毛球交流赛等等。


罗湖公共体育促进中心现今开展的在训项目共19个,足球、羽毛球、武术、网球4个项目为自有在训项目,还有篮球、乒乓球、田径、游泳、击剑、高尔夫、摔跤、柔道、帆船帆板等项目。今年该中心的工作主要是围绕2019年深圳市"体彩杯"少年儿童锦标赛及备战2020年深圳市运动会开展,争取赢得佳绩。

希望罗湖多出几个"易建联"发挥明星效应

罗湖区公共体育促进中心负责人在汇报成绩之后也提出了面临问题和困难,其表示,罗湖区的公共体育优质项目少,非基础项目较弱,高水平的教练员和体育管理人才相当缺乏,训练场地和比赛场地不足等。


在听取汇报后,人大代表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从体育教育、资源配置、协调发展等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罗湖区人大代表胡长青建议,应该鼓励社会力量,利用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一些体育场馆,比如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篮球馆等等,让其商业化运营,解决体育群众场馆的问题。


罗湖区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朱惠添也表示,"办体育,应该全民来办才更有活力,光靠政府来投资,那恐怕不够。"他认为,应该给相关平台和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和社会资金加入文体事业中来,政府部门的体育场馆要成为孵化器,要起到引领作用,把体育行业人才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罗湖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组织和侨务工委主任廖晓作为一名曾经的体育工作者,他回忆起当年罗湖区在深圳大剧院举办的篮球赛,当时广东省各地、香港、澳门的几千人的队伍都受邀参加,还在滨河中学上学的易建联就在那时候脱颖而出,他和几位负责人一起去易建联家,劝说其父母同意易建联加入专业队伍训练。就是这样,易建联一路从罗湖走出去,成为国际明星。

"一个城区竞技体育的发展水平,是代表一个城区的品质和实力。"廖晓希望,多培养和挖掘类似易建联这样的明星,"如果再出一个"陈建联""王建联",那肯定是能光荣20年的"。


"罗湖有好的传统,也有很多辉煌的成绩,我们还出了一个大师级的人物,这是我们引以为豪的。"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会茹表示,她提出了系列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梳理,并结合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与建议,提出可操作性的方案,推动罗湖公共体育事业发展。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通讯员 梁天纵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