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jìng”少年!仙桐实验小学开展养成教育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10/20 14:4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0月16日,仙桐实验小学举行习惯养成教育主题月“敬”少年月总结暨表彰大会,这是该校自信自主“jìng”少年评比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获得“敬少年”徽章的学生家长为其上台颁发徽章及奖状,并由校长为“敬少年”家长代表颁发证书。

获得“jìng少年”荣誉的同学们合影。

四(2)班的郭丰源作为获奖同学代表发表感言,他分享了他眼中的“敬少年”及如何在点滴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身体力行;其母亲作为获奖家长代表,也分享了如何培养“敬少年”,提出家校教育要保持高度的一致与连贯、让孩子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父母要以身作则、做好文化熏陶等观点。

校长为“jìng少年”颁奖。

何谓“jìng少年”?

在汉语拼音里,念“jìng”的字很多。据介绍,仙桐实验小学以“教育首先就是培养习惯”为出发点,提出三个维度:“敬”“静”“净”,即“jìng”少年的具体内涵:“敬”少年,恭而有礼,常怀敬畏;“静”少年,安静有序,行为文雅;“净”少年,干净整洁,心地纯良。

在这种向度指引下,学校开展养成教育月主题活动,每周每班评选出“敬少年”“静少年”“净少年”各一名,上报给学生成长中心。下一周的升旗仪式上,学校将以“我为国旗添光彩”栏目对获奖同学进行表彰,并颁发养成教育主题月“敬少年”“静少年”“净少年”徽章。

学校为受表彰同学拍照,将其制作成宣传视频,在学校大屏幕循环播放,以达到宣传和正面引领作用。每周受表彰的同学写一段自己该方面做得好的事例,提交到学生成长中心,经选用,通过红领巾广播站进行主题广播。学生成长中心根据德育量化评比表周末汇总一周班级考核结果,评选出每周年级“精神风貌示范班”“养成教育主题月优秀班级”“突出进步班级”三项作为文明班级,在下周德育量化总结仪式上公布考核结果,颁发相应“流动红旗”。

“jìng少年”为校园增添温暖

在积极的培养与引导下,仙桐实验小学涌现了越来越多的“jìng少年”,令人感动的“jìng事迹”也是有发生。4月12日,仙桐实验小学五(4)班郭俊浩的家长主动在家长群中分享:郭俊浩放学的时候追公交车摔倒受伤了,魏宏阳、宋丰德、方铠楠三位同学搀扶着他送他回家,特别感谢三位同学的助人为乐。据家长、老师反映,这仅仅是自信自主“jìng少年”评比后,学校出现的个例,但管中窥豹,可以感受到学生为校园带来的变化。

付步雄主任表示,学生每天到校遇到老师或者客人,总是恭敬地行礼问好;同学之间的矛盾少了;班级的卫生更干净了;公交站台拥挤的现象少了;学生之间的谈吐文雅,行为更自信……这些看得见的改变与成长,让学校看到了自信自主“jìng”少年评比的作用。

此外,同学在课余时间聊得最多的是“想怎样获得一张‘jìng’少年徽章”。“我要对自己的行为更加自律,争取多得奖品和徽章。”五(5)班学生付子鹤,每天早上看到自己的照片在学校大屏幕上播出时,总是这样要求自己。特别是拿到有学校定制的印有学校logo和校风校训学风的笔记本,更是喜不自胜。

分管德育的副书记叶涛介绍,自从学校开展自信自主“jìng”少年习惯养成教育月活动以来,同学们的精神面貌、学校的校容校貌有了很大的改进,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为学校今后各项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还要鼓励同学们把懂文明讲礼貌的习惯带出校园,走进家庭,走进社区,让文明之花处处开遍。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谢粤蕾 通讯员 付步雄 赵萌萌 邱铃铃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