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进行时:街道积极落实 增强家园意识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10/18 10:2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当前,深圳已经迈上了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创建征程,罗湖作为最先发展的城区,为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全区严格对标“创文”任务和要求,全员备战。各街道大张旗鼓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不仅保证每周大清扫高质量完成,还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增强居民文明意识、培养居民文明行为习惯。

笋岗街道组织数百人在城中村大清扫。街道供图

居民结伴前来参加创文知识问答。街道供图

笋岗街道

数百人大清扫城中村

对卫生死角全面清杀

为增进居民家园意识及环保意识,实现城中村区域环境卫生显著提升,根据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最新指示精神,落实好城中村“环境长”制度,处级领导干部挂点担任城中村“环境长”,每周必须进村一次,严格对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查找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10月11日下午,根据市、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要求,笋岗街道共发动机关干部职工、笋岗、田心、田贝社区工作站人员、第三方清扫保洁服务公司及义工500多人参加。

在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街道负责人带领下,清扫人员各尽其能,分组分工协作,卷起袖子、拿起钳子、铲子、扬起扫帚,重点对城中村内白色垃圾、堆放已久的旧家具、废弃物、绿化带内垃圾、石块杂草进行集中清理,并将清理出来的垃圾和废弃物装进环卫车统一运走。

随后,清扫人员默契配合,对城中村内杂乱停放的共享单车逐一进行清理。经过大家的一番努力,路边的垃圾被彻底清除,许多卫生死角、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呈现焕然一新的面貌。

清扫人员还对在街头巷尾发现的乱张贴进行清理,并对门店安全隐患进行逐户检查。城管部门还组织爱卫消杀专业队伍,对城中村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消杀。在两个多小时的劳动中,大家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居民打造整洁干净的生活环境。

最后,笋岗街道办事处主任陈莉表示,环境卫生不仅关乎居民生活的体验感,更是关乎市容市貌的有效提升,接下来,笋岗街道将严格落实市城管局要求,每周五下午交叉组织一次公众参与“城中村大清扫”活动,以此引导市民知晓城管、感知城管、认同城管,进而呵护美丽笋岗,共建美丽家园,促进城市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真正实现长效化管理。

莲塘街道

上千居民背诵创文知识

互动问答调动积极性

10月13日上午9时许,在罗湖区莲塘街道,上千名居民在街头大声朗诵或背诵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圳市民公约”及创建文明城市相关知识,男女老少集聚一堂,为城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悉,居民们是在积极参与由莲塘街道主办的“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活动”(简称“创文活动”)。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推进居民对深圳市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了解,街道联动8个社区同时开展两次活动,以问答形式进行宣传,并准备了精美奖品回馈参与居民,下次活动时间为10月19日。

10月13日活动当天,莲塘街道各社区活动摊位都聚集了不少居民,据统计参加人数高达8000多。活动的志愿者们一边派发创文宣传资料,一边指引居民参加问答游戏。参与居民自觉排队参加,有序的、文明的活动现场,无疑也是社区居民为深圳市争创文明城市的文明表现。其中,潘女士告诉记者,前两天社区发活动预告后,她就和朋友约定一起来参加,并且认真了解了创文知识,这个活动让她更了解创文。

各社区设置的地点各有不同,有的设在小区内,有的设在菜市场附近,有的则在工业园内,所参加的居民也涵盖各年龄层、各职业。值得一提的是,莲塘社区为了能够调动社区中小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组织了40多位青年志愿者协助活动,分别担任考官、宣传员。青年志愿者赵同学告诉南都记者,参与活动的居民都很认真地学习了创文知识,尽管此前难以背出来,在排队时也抓紧时间背诵,很多居民都获得了一等奖礼品。

而在畔山社区的活动现场,一位小小参与者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他在爷爷的鼓励下,顺利地答对了三道问答题,并赢得了一个帆布袋。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活动主要是让大家都了解创文知识,很多居民只知道大概但无法完整回答,我们都会适当给出提示,提高他们的活动兴趣。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粤蕾 通讯员 涂秀仙 杨雪倪 泽倩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