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的三大考量

  • 来源:南方网    2019/10/17 11:50

    分享到: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

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决定成立深圳经济特区后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区”,既是对深圳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史进程中地位、功能、成就的肯定,也是向世界表明将改革开放继续到底的态度决心,同时以这一伟大实践成果展示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

“先行先试”成功打造改革开放“试验田”。深圳经济特区于1980年8月正式成立,其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强,凭借“先行先试”的政策“特权”,在全国率先开启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而艰苦的实践,成功地把价值规律、市场竞争、劳动力商品、股票利息等最基本的市场经济概念与实践推广到了全国,创造了无数的深圳速度、深圳奇迹,敢为人先闯出一条从无到有的快速发展之路,实现了从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的华丽蜕变。深圳不仅成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也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的窗口。其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一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深圳是我们国家最早实施改革开放的城市,也是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这正是对深圳改革开放以来实践成就的高度肯定。

“先行示范区”赋予改革开放“试验田”新的时代使命。如今的深圳,已是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这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深圳作为与香港共同形成的粤港澳大湾区的三大极点之一,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意见》对深圳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必将促进深圳以更深层次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为其他城市继续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继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先行示范,必须敢闯、敢干。“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实现“先行示范区”建设三步发展目标,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赋予深圳的使命担当。

“先行示范区”建设更加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深圳改革开放发轫于与香港隔海相望的蛇口。深圳特区成立之初,其GDP总量还不如香港的一个零头,而仅隔38年就实现了超越香港。不仅如此,深圳经济总量还超越了具有“欧洲小虎”称号的爱尔兰。比较才知优劣,从这些指标数据的比较充分说明,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得以不断释放的重要法宝。相信随着“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推动实施,深圳将用发展事实进一步证明深圳是中央战略意图最成功的实践者,并再一次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南方网邓尤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