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东方之华 传奇珍宝亮相深圳珠宝博物馆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10/16 09:1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0月13日下午,“东方之华—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启幕活动在深圳珠宝博物馆举办。深圳珠宝博物馆馆长王振,萃华珠宝管理集团总经理郭裕春,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杨绍武,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鹤平,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漫妮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进行了致辞,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开启了“东方之华—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揭幕仪式。

据了解,“东方之华—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围绕花丝镶嵌工艺的古今魅力展开,设有“往·夕”、“精·制”、“华·彩”、“萃·变”四个部分,展示花丝工艺历史、花丝工艺流程、花丝镶嵌精品与当代花丝的时尚魅力。本次展览有首次展出的深圳珠宝博物馆馆藏,令人眼前一亮,还有许多拥有传奇显赫的背景的花丝精品,在这个展中齐齐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的珍品中还包括“富贵金鸡“、盘龙冠柱、花开富贵手包、宝刀。“富贵金鸡“在2018年曾受邀前往法国罗浮宫展出,后又获得“天工精艺奖”荣获“金奖”,采用了传统手工艺的代表——花丝及錾刻技艺,同时结合现代的3D雕蜡工艺,将金鸡形态及不同身体部位的羽毛刻画的栩栩如生,朝气蓬勃;盘龙冠柱为萃华珠宝集团的前身萃华金店为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承制,用于其登基时佩戴,冠柱采用镂空雕刻工艺,通体九龙盘玉柱,精美绝伦,堪称一代佳作;花开富贵手包2017年荣获首届“紫禁城”杯中华老字号文化创意大赛“金奖”,曾经先后登18年法国时装周巴黎歌剧院模特时尚演绎、19年戛纳电影节,电影明星Frédérique Bel和名模Victoria Silvstedt先后佩戴“花开富贵”花丝手包亮相戛纳红毯;宝刀使用了花丝镶嵌技艺中的卡克图工艺,令其特色鲜明,卡克图工艺,相传最早源自俄罗斯,又称“俄罗斯烧瓷“卡克图”元代传入中国,并与中国的花丝镶嵌技艺相结合,形成了中西合璧的一种特殊工艺形式。

此外,萃华珠宝先后跨界合作知名服装品牌,亮相巴黎时装周、戛纳国际电影节、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等时尚舞台,此次展览中也展示出服装与珠宝结合的靓丽搭配。

花丝镶嵌,一门传统的宫廷手工技艺。由一根根花丝到成为一件完整的作品,要依靠掐、填、攒、焊、堆、垒、织、编八大工艺。以诗意语言诠释工艺的过程,即”细丝化枝芽,方寸满繁花,星火锢金石,安合显芳华,集聚合梵塔,砌叠成宅家,交错结线网,经纬纺宫纱“。“东方之华——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古老东方的绝代芳华,美丽中国的非遗传承。这个秋天,邀请市民共赴一场传统与时尚的约会。

【展览信息】

“东方之华”——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

公众开放时间:2019/10/13-11/30(逢周一闭馆)

开馆时间:10:00-17:30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水贝一路金展珠宝广场4楼深圳珠宝博物馆专题展厅

参与方式:关注公众号“珠宝博物馆”预约即可参观。

来源: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彭媚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