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周发布:重塑湖贝片区核心空间 居民尽享城市更新红利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19/10/15 14:1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9月26日上午,罗湖“双周发布”举行,现场发布罗湖湖贝城市更新统筹片区(一期)项目(下称“湖贝项目”)的规划亮点。据了解,该项目当天正式开工,总投资208亿元,占地面积8.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0.5万平方米。通过城市更新,将重塑湖贝片区核心空间秩序、积极保护活化湖贝旧村、打造文化设施集群、链接提升东门及周边商业脉络、发展高品质新兴业态聚集的都市综合体,打造文旅胜地和国际消费核心区。

东至文锦中路,西靠东门中路,南临深南大道......湖贝项目位于罗湖核心地段,作为深圳更新难度最大的片区,为破解利益协调难题,政府以首个更新统筹片区的形式,将其列入第一批更新计划。罗湖区城市更新局局长陈磊峰谈到,“湖贝项目的开工,可谓是十年磨一剑。过往十年,湖贝历经传统规划到开门规划的转变,以实践探索了一条城市规划公众参与的制度创新路径,在今年9月份获得市政府正式审批。”对于等待了十余年的湖贝村村民来说,该项目的正式开工也为他们带来了希望,“我早早就已经签约了,盼更新也盼了好多年,如果有福能进新房就好了。”89岁的文大爷说道。

湖贝旧村记载着城区发展绵远流长的历史记忆,在规划过程中,罗湖格外注重对湖贝旧村这一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充分传承文化精髓,注重保护后的活化利用。为避免高密均质、风貌趋同的空间模式,该项目将现状公园腾挪至场地中部,重塑湖贝公园,结合公园原址保留活化南坊旧村,打造面向深南大道开敞200米的城市客厅、区级文化主题公园。该公园突出广府特色和岭南建筑韵味,与北面现代建筑相映成趣,既体现传统风貌又彰显时代精神,营造旧村、公园与商业“三位一体、无界融合”的人文公共绿心,营造城市新客厅。

城市更新项目在罗湖全面开花,民生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辖区居民也享受到了城市更新的红利。目前已完成规划批复的城市更新项目中,将为罗湖新增幼儿园7个、中小学7所、文化活动站(室)17个、社区管理用房18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13个、社区警务室25个、垃圾转运站20个、邮政所12个、市政道路77条、公交首末站10个、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39.06万平方米,力求“一次更新”一揽子补足城区短板。

未来,罗湖区城市更新将在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在城区更新方式上开展“新探索”,在推动全区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上体现“新作为”,在引领城区可持续发展上树立“新标杆”,打造城市更新精品工程,持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品质,让罗湖焕发新活力、再现新辉煌。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