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启动 到罗湖观赏中华非遗之美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10/12 09:2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东方匠人之心,中华非遗之美。“传承非遗,共筑未来”,唯传承才能守住文化之根,唯创新才能注入活力之泉。10月11日上午,2019年深圳市罗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周系列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匠行天下,以技艺与经历为马,讲述非遗的故事,让更多年轻人走进非遗,传承文化。开幕式上,世界非遗“龙泉青瓷”传承人徐定昌、玉山罗纹砚非遗技艺传承人朱国彬、潮绣非遗传承人洪裕静相继上台演讲他们的“传承故事”,并通过现场互动和非遗体验教学,让更多人走进非遗,了解非遗。

潮绣非遗传承人洪裕静在讲述非遗故事

“非遗文化是我们代代相流传下来的珍贵文化资源,刻录着中华民族悠远的文化记忆,每一项记忆的传承,铸就了这个时代的印记。”此次非遗文化周设在深圳古玩城,古玩城副董事长卓杰表示,探索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但要想让非遗文化发扬光大,需要把传统技艺融入现代生活,拥抱科技,将传承和创新结合起来,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非遗文化。

飞舞着手中的针线、捣鼓着一团的陶泥......台下一众学生玩得不亦乐乎。开幕式现场特别举行了非遗技艺教学体验,新秀小学、罗湖外语学校初中实验部等院校的同学们在徐定昌和洪裕静老师的指导下,亲自体验刺绣和陶艺创作,体会老一辈手艺匠人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在对非遗的不断探索中去注入年轻一代新的诠释和活力。现场的互动环节更是将气氛推向了高潮,通过非遗文化小知识的有奖问答,让学生在轻松有趣的互动过程学习到相关的非遗文化。

学生在进行刺绣体验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一周,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周系列主题活动将相继亮相古玩城,包括徐定昌师徒作品展、中国玉山罗纹砚非遗精品展、国家非遗“潮绣”传承人洪裕静潮绣作品展、徐定昌大师品鉴会专场、非遗技艺互动体验等。与此同时,深圳古玩城首届非遗文化灯光艺术美食节也在开幕式当天震撼上线,七彩灯光星空隧道,醉美紫藤花长廊,超百种地道网红美食,数名设计师联合打造一场视觉和味觉融合的盛宴。

龙泉青瓷,风行天下;锦绣玉山,罗纹砚出;拂手金绒,情牵潮绣。古代和现代,传承和创新,青瓷、潮绣、砚台的清欢雅韵,灯光、美食的烟火风味,亮点活动和精彩展览异彩纷呈。借此文化盛宴,以飨四海宾朋,通过这次活动,将向市民们展示世界非遗龙泉青瓷、玉山罗纹砚、潮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进一步展示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取得的成果,激发市民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推进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提升市民非遗保护意识,以此促进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佘淑贤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