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宫廷技艺的邀请函 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开启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10/12 09:1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吸引了众多关注,充满仪式感的勋章的主要工艺,便是“燕京八绝”之首——花丝工艺。10月13日,由深圳珠宝博物馆与百年珠宝品牌萃华共同主办的“东方之华—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开幕,将为公众解锁这门跨越千年的精工巧艺。


展品:清末民初凤凰来仪花丝摆件(主办方供图)

采金为丝,妙手编结,嵌玉缀珠,是为一绝。据了解,花丝镶嵌的起源于古代西方的细金工艺,明清时期成为一门宫廷御用的金工艺术。在花丝镶嵌大师眼里,花丝技艺就是古人对待黄金的哲学,将厚重黄金白银,拉出流畅线条,形成舒展自由的图案和形状,花丝为骨,镶嵌作饰,花丝与镶嵌相得益彰。2008年,“花丝镶嵌工艺”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展品:花丝首饰盒 程淑美作品(主办方供图)

本次展出作品,包括萃华战略合作伙伴程淑美在内的众多国家级大师的花丝佳作。由一根根花丝到成为一件完整的作品,要依靠堆、垒、编、织、掐、填、攒、焊,八大工艺,而每种工艺细分起来又是千变万化。制作花丝镶嵌饰品,要经过制胎造型、花丝成型、烧焊、咬酸等程序后方成半成品,还要再“镶宝”或“点翠”方能整体完成。

在众多国际时尚秀场上,花丝镶嵌搭配当代东方设计,掀起一阵新国风热潮。萃华作为百年中华老字号企业,以传承千年的文化自信和初心不改的匠心工艺,跨界创新设计和表现形式,先后荣登巴黎时装周、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时尚红毯,更携手故宫博物院、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踏上全球巡展之旅,远赴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韩国首尔中国文化中心、法国卢浮宫博物馆、意大利卡萨雷斯博物馆等艺术殿堂展示,让非遗花丝工艺和中国珠宝魅力在世界舞台绽放新风采。这次展览也将迎来一批在戛纳红毯、国际时装周大放异彩的明星单品。

国际巨星Frédérique Bel、Victoria Silvstedt携萃华珠宝花开富贵花丝手包亮相戛纳国际电影节红毯(主办方供图)

在这个秋天,您有一份来自宫廷技艺——花丝镶嵌的邀请函,请查收:

【“东方之华”——花丝镶嵌精品珠宝展】

公众开放时间:2019年10月13日-11月30日(逢周一闭馆)

开馆时间:10:00-17:30

地址:深圳珠宝博物馆专题展厅(深圳市罗湖区水贝一路金展珠宝广场4楼)  

参与方式:关注公众号“珠宝博物馆”即可参观,公众可提前扫码预约。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彭媚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