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卡第一人!这对老外夫妇扎根中国60多年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10/11 21:3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1948年,美国夫妇阳早和寒春,因为阅读了埃德加·斯诺写的《红星照耀中国》来到中国延安,在中国工作生活了60余载。10月11日下午,正值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深圳市罗湖区东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街道党校举办一场爱国主义教育讲座——“来自红星照耀下中国的一对老外夫妇60余载的中国情怀”,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教授、国际友人阳和平讲述他父母心中的中国。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原巡视员张和平,东湖街道党政领导、机关干部、社区党委书记,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近50人参加了讲座。

阳早和寒春在中国。

受《红星照耀中国》影响 来到延安

阳和平以他美国亲生父母阳早和寒春在建国前来到中国工作生活60余载的传奇经历为题材,以及他在中国工作生活30多年的经历与感受,讲述了他们一家人与红色中国的传奇经历。

早在1948年,这对美国夫妇阳早和寒春,因为阅读了埃德加·斯诺写的《红星照耀中国》来到中国延安,在中国工作生活了60余载,并将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们经历了中国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虽然过着清贫的生活,但不改初心,怀着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认同和对中国革命的震撼之情,非常快乐地工作着、生活着,一心一意地在中国从事畜牧业,从改善奶牛的品种到研发各种机械化农具,饲养奶牛,让新中国的儿童喝上新鲜的牛奶,以此表达他们对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热爱的一种方式。有人曾称赞阳早、寒春是白求恩式的国际主义战士和具有牛的精神——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

阳早和寒春中国研制奶牛场成套设备。

中国绿卡第一人 对中国独有情愫

据阳和平介绍,其母亲寒春原名琼·辛顿,1921年4月20日出生于美国芝加哥,是小说《牛虻》作者伏尼契的孙女。她是曼哈顿计划中少数的女科学家之一,曾做过费米的助手,并参加投放广岛、长崎原子弹的研制。其母亲作为第一个拿到中国绿卡的美国人,享受副部级待遇,却始终居住在牛场破旧的平房里。

2004年,寒春从北京市公安局领到了中国首张绿卡《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当这名83岁高龄的老人出现在出入境管理处,有记者问她,您有没有想过回美国?她操着一口纯正的北京话,笑着回答,我生活得很好。我在沙河工作,那里空气好。我和我养的牛在一起生活,为什么要回美国?阳早和寒春夫妇俩深爱中国这片热土,对红星照耀下中国的独有情愫。两位老人生前说,他们吃了中国人2万斤粮食,做了一点有益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是应该的。最后,两位老人先后在中国离世并安葬在牛场。

阳早和寒春和他们的三个孩子在中国。

一生与奶牛相伴 不断进行农业实践

据阳和平介绍,其父母阳早和寒春耗尽毕生精力主要做了两件事——推进中国的养牛机械化和牛种改良。

奶牛场的每一处细节都凝聚着其父母的智慧和心血。母亲把研制原子弹的科学功底和精神用到了养牛机械化设备研制上,由她研制的直冷式奶罐,填补了国内空白。其父母研制的奶牛场成套设备、牛场设计和实验项目在全国许多奶牛场得到了推广应用,并在中国率先实现了奶牛饲养机械化。

解放前夕,其父母赶着83头荷兰奶牛从延安来到位于陕北和内蒙古交界的三边牧场,对牛进行改良。4年后,他们又带着1000多头牛落户西安草滩农场,并在那里度过了13年时光。再后来,其父母迁到北京市昌平小王庄的农机试验站奶牛场,一呆就是60余年。


阳和平 (Dr. Fred Engst),国际友人,毕业于美国罗格斯(Rutgers)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教授。系美籍农业专家阳早(Sid Engst)与寒春(Joan Hinton)的长子,1952年出生于北京,在西安国营草滩农场长大,亲身经历了中国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对中国有深厚的感情,对新中国的历史也有深刻的研究。在中国工作和生活期间,他多次被应邀到高校讲座,评点中国经济和新中国历史,并讲述他们一家人与红色中国的传奇经历,使众多青年受益良多。

(本文图片由阳和平提供。)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吴奋生 编辑 彭桂红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