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家庭主妇再就业 参与作品登上国际时装周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10/11 11:0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黄贝街道黄贝岭社区传来了好消息,该社区培养了十余位“绣娘”,她们的作品将登上2019年米兰国际时装周,胡桂香就是其中一位“绣娘”。两年前,胡桂香在失业后便全身心投入家庭中,成为了一名全职的家庭主妇,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报名参加了社区的民生微实事“居家绣娘养成——幸福家庭女性增值计划”项目,而且凭借自己曾开过服装厂的经验,对于“绣娘”的工作十分熟悉,上手极快,由此实现了技能和收入的双提升。

采访当天,胡桂香在进行钉珠工作。

←胡桂香参与米兰国际时装周的作品部分制作。

←胡桂香参与米兰国际时装周的作品部分制作。

工作有干劲

完美处理作品每处细节

据悉,民生微实事“居家绣娘养成——幸福家庭女性增值计划”项目(下简称“绣娘”项目)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该项目由黄贝街道黄贝岭社区党委主办,深圳市阳光爱女性形象研究中心承办,招募了黄贝岭社区低收入家庭女性等,刺绣导师手把手教导她们学习手工刺绣等实用技能。

“胡姐很有天赋,学什么都能很快掌握,是我们得力的助教和优秀的员工。”深圳市阳光爱女性形象研究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采访当天,胡桂香和数位绣娘来到工作室,学习如何钉珠。在别人刚有点懂如何操作时,胡桂香就已经上手了,“以前我就是开服装厂的,这种刺绣、钉珠,我都很熟悉,看一两次我就会了。”胡桂香自信地笑了。

在黄贝岭社区党委的支持和协助下,十余位“社区优秀绣娘”直接参与了2019年米兰国际时装周作品的制作。而胡桂香也参与了一个多月,“当我知道我制作的作品要登上国际大舞台,我整个人都激动起来了,也更有干劲了”,她表示为了能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最好的作品,她十分认真地对待一针一线,力求把每一个细节都处理得完美。

胡桂香不仅上手快,在她眼里,作品的每一个部分都是有故事的。采访当天,在工作室现场,迅速上手的她为了让其他“绣娘”更好地理解作品,提高审美能力,她主动站起来在作品面前进行讲解,从为何如此搭配到传递了什么美感,讲得头头是道,其他学员也听得津津有味。

生活更鲜亮

爱上穿各种精致的裙子

两年前,因为身体的问题,她把开了将近19年的服装厂关闭了,也从一名职业女性转变为一名全职家庭主妇。回归到生活繁琐的家务与相夫教子中后,胡桂香放在自己身上的注意力也被分散。但自从参加了“绣娘“项目,她就发生了天翻地覆般的变化。

“刚认识胡姐时,她总是穿裤子的,也不怎么装扮,但现在每次为我们上课都穿各种漂亮的裙子,还稍微化一下妆,变得很精致了。”有学员感叹。在不工作的这两年里,胡桂香表示最常参加的娱乐活动就是跟着社区的老人家一起唱歌跳舞,平日里也疏忽于装扮自己,认为没必要穿得太精致,“自从参加了“绣娘”项目,特别是被聘为助教后,我就很喜欢给自己量身定制各种精致的裙子。”接受采访时,她自豪地向记者展示当天穿的自制裙子。

“其实除了外在的变化,成为“绣娘”后,对于自己的内在也很受益。”胡桂香表示十分感谢这个项目,为自己带来了很多知识与技能,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在开服装厂时,胡桂香对接的对象都是生产一线的工人,而成为助教后则转为对接学员,其表示这对自己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有很大的挑战。

为了不断进步,在项目初期,胡桂香不局限于课堂上制作的作品,她也不断在课堂之外,利用学到的技能和知识,自行设计制作漂亮的作品,提高自己的设计能力。再就业后,为了能够让自己的教学更有效,也在空闲之余多看别人的作品,观察初学者常遇到的困难。

事业“第二春”

工作弹性能兼顾家庭

因为平时十分关注街道社区举办的活动,胡桂香才参加了“绣娘”项目。“我当时看到这活动时,心里就窃喜,这不就是我的老本行吗?一定要报名参加。”胡桂香笑着分享当时的心理活动。参加了该项目后,犹如升级打怪的游戏,胡桂香在这个项目中以别人遥不可及的速度在成长,连她自己都感叹:“没想到失业后我还能找回事业的‘第二春’。”

据悉,“绣娘”项目进行到7月中旬,在课堂上的理论和实践课程结束后,导师立刻带领参与者走上实习岗位。随后,就业服务也紧锣密鼓开展起来,“社区优秀绣娘”由此实现了技能和收入的双提升。

与大部分工作不一样的是,这份工作的时间有弹性,十分人性化。据“绣娘“项目的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从为居家女性增值而出发,有无基础都可以参加,只要肯学、爱学,而且工作时间可根据参与者的实际情况而定,如果实在无法到工作室学习或工作的,也可以把自己负责的部分带回家,在规定的时间制作完毕交回即可。因此,参加“绣娘”项目的数位学员都表示家人十分支持,胡桂香也不例外。

目前,作为助教和优秀学员的胡桂香,会在打理好家庭后,空余时间就前往工作室学习,或前往罗湖区各个社区进行教学。“通常一出去就是一整天,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胡桂香表示她的女儿已经到了可以独立自理的年纪,在空闲时间,自己也能放心地参加“绣娘”工作,既有时间打理好家庭,也能够参与工作实现社会价值,何乐而不为?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粤蕾 顾威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