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警察夫妻爱与坚守

  • 来源:晶报    2019/10/09 09:2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黎志远和罗琛相识于警校,一个热情开朗、一个沉稳细心,两人全然不同的性格特质,可能恰好是互相吸引的理由。1995年毕业后,一个来了深圳“特区”、一个回了江西“老区”,分隔两地的生活,没有阻隔两人的情感,白天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奔忙,只有等到夜深人静后,才能在电话里互诉衷肠,一张张千元话费单、一张张往返两地的火车票,是他们相恋的“勋章”!1998年结婚后,正式步入两地分居的婚姻生活,有相聚的幸福甜蜜,更有分居的苦苦思念,他们双双选择了把这份儿女情长埋藏心底,全身心地投入到警务工作中。黎志远在执行一次伏击任务的时候,为追捕一名抢劫嫌疑人,奋不顾身地从一堵高墙上跳下来,忍受脚踝受伤的剧痛,成功抓住了嫌疑人,并为事主挽回了经济损失。罗琛也因为在本职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提拔为刑警大队的副教导员。

为了解决两地分居问题,为了能和爱人团聚,有那么一刻,罗琛考虑过“脱下”警服,辞职来深圳。可是,对警察职业的崇敬,以及老公的理解和支持,最终让她选择了坚守!2003年初,罗琛毅然放弃老家的事业,以公务员综合能力测试第二名的成绩,商调到深圳,成为深圳警队的一员。两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深圳警务工作、保护民众平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004年,罗琛被调岗至分局指挥处指挥中心。为了能够尽快进入角色、胜任本职工作,她时常下班后拿着市区地图从湖贝路出发,徒步丈量深南路、东门中路、人民南路、解放路等繁华路段及其周边片区,熟悉沿途公交站台、人行天桥、标志性建筑的确切位置和名称等情况,并将对应的接处警巡段代号背熟记牢。在没有接处警系统和GPS电子地图的年代里,她将辖区重点路段和标志性建筑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做到了接警快速反应,通知最近、最适合的巡段出警,大大提升接处警效率,被同事亲切地称为“行走的警务地图”。

一晃16年过去,他们的“爱情结晶”女儿“妞妞”已经14岁,爸爸妈妈都是警察,她深以为荣!同学朋友的节假日大多有爸妈的陪伴,甚至去外地游玩,而她的爸爸妈妈往往是在单位加班值班或者在路上执勤,对此,小姑娘已经习以为常!妞妞见过妈妈在指挥中心值班,用对讲机通知执勤的警察叔叔快速查找报警求助的群众;陪伴妈妈在办公室紧张地处理各类通知文件,而自己则在旁边静静地完成作业;她还在电视里看到过爸爸介绍他运用视频追踪技术,快速找回一个走失小妹妹的新闻;也记得通过微信视频,听着远在青海出差的爸爸说抓到了“坏蛋”,很快就能回家了……每每回想起这些画面,小姑娘的脸上充满笑容。

携手走过21年的婚姻,有艰辛更有收获!从青春年少时的相恋相思,到步入中年的相濡以沫,他们紧跟着深圳建设的脚步一起成长,一起改变!但是,唯一不变的是他们的那份“警察情怀”!

●黎志远1973年生,1995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曾多次获得个人三等功及嘉奖,现为东晓派出所情报室民警。

●罗琛女,1975年1月出生,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罗湖公安分局指挥处民警。

他们,是一对警队夫妻,从青春年少时的相恋相思,到步入中年的相濡以沫,他们不仅忠于彼此爱的誓言,更是共同以行动,践行、坚守着当初的入警誓言。

来源:晶报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