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最美妈妈合唱团:“没有我 只有我们”

  • 来源:    2019/10/09 09:17

    分享到:

  罗湖最美妈妈合唱团:

“没有我 只有我们”



       在罗湖,有一个特殊的合唱团,团员由62名孩子的妈妈组成。它就是——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家长合唱团,同时也是深圳市第一个正式注册成立的家长合唱团。

image.png


       赵莉是翠竹家长合唱团高声部的一名元老级唱将,今年55岁,是合唱团里年龄最大的妈妈,入团六年了。虽然家住在关外,每次的排练都要坐一个多小时的车赶过来,但风雨无阻。

image.png


        赵姐患糖尿病十六年,有时到了排练时间,赶上身体不舒服,她一想到合唱团这个大集体,想到自己如果不来,姐妹又会担心她,她还是咬咬牙坚持下来了。如今,唱歌已经是她生活中不能缺少的一部分了……


       赵姐的情况只是这个合唱团里众多温暖故事的一个缩影。2013年5月份,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举办艺术节专场演出,家长合唱团的每一位妈妈排除万难,什么时间排练,不管多晚排练,随叫随到,就这样在合唱团成立一个月的时间,妈妈们紧锣密鼓的排练出了歌曲《天路》,并且成功的在少年宫进行了演出。

image.png


       此次演出的成功,家长们纷纷对叶梅表示“想继续唱下去、合唱团这个团体太好了!”

image.png


       于是,家长合唱团就这样开始起步了。起步初期,合唱团遇到了不少困难。其中之一就是时间方面的冲突。因为平时合唱团里的妈妈们要带娃,要辅导孩子学习,要照顾老人,还要兼顾工作,众多诸如此类的事情很多,忙起来就不能按时排练,常规排练请假的团员多了,整个团队就处在松散状态。在进行了一个学期的排练后,有些团员退团了,合唱队伍变得不稳定,这也让叶团犹豫了,到底该不该坚持将合唱团办下去。

image.png


       就这样,在彼此的鼓励中,合唱团继续办下来了,最难得的是还请来了具有专业水准的一流合唱指挥刘娅琴老师,在合唱团处于低谷时她耐心的陪伴着大家。

image.png


       第一批坚持留下来的团员,她们身上传承下来了合唱团的精神:就是合唱团的事儿就是自己的事儿,合唱团的荣誉致高无上,合唱团一有召集令,几个小时就可以把人聚齐。

image.png


       团队稳定后,比赛和演出也越来越多。合唱团先后赴香港伊利莎白体育馆参加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7周年文艺晚会”、赴台湾参加了“海峡两岸新春音乐会”以及深圳市合唱节比赛等多场大型文艺演出活动。

image.png


       然而此时,妈妈合唱团又遇到了难题:演出的经费从何而来?因为合唱团没有经过民政部门的注册和备案,所以参加比赛和演出,政府和相关部门、企业和慈善会不能给到补助,合唱团注册的事情迫在眉睫。

image.png


      合唱团注册为民非团体后,逐步走向正规。合唱团开始登上国际舞台,远赴瑞典参加2019年世界合唱大奖赛暨第四届欧洲合唱比赛,来自47 个国家和地区的 171 支合唱团的 6300 名参赛歌者先后登台欢唱。翠竹家长合唱团深情演唱了三首参赛曲目《高原我的家》、《大鱼》、《流水恋歌》,赢得掌声阵阵,最终捧回了公开赛成人组银奖,大家的坚持终于有了收获。

image.png


      在这傲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团长叶梅的辛苦付出,也离不来每一位团员的坚持与刻苦训练。

image.png


      在妈妈合唱团中,有一句话被奉为圭臬:没有“我”,只有“我们”。相信大家团结奋进的精神,会造就合唱团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image.png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