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祝愿祖国好!罗湖四个张姓村感恩改革开放

  • 来源:读创深圳     2019/10/04 06:0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市罗湖区的水贝、向西、湖贝、黄贝岭四村,村民多为张姓且源于一脉,均系西汉留侯张良,及唐宰相张九龄胞弟尚书张久皋的后裔。罗湖张姓一族在深圳已有600多年历史,其祖先由河北迁到广东,先居东莞。明洪武二年,其八世祖梧峰公携母亲从东莞迁至深圳大鹏九墩岭叠福村,历三世四十一载,即梧峰、颖川、远简三公。十世祖远简公为求发展,亲察居址。从大鹏至梧桐山再到深圳湾一路考察,最后选定罗湖这块风水宝地。明永乐八年,十世祖率玉轩、靖轩、圭轩三子从叠福村迁至深圳隔塘张家围。居住了三代五十六载后,明成化二年,除玉轩公之长孙思月继续定居水贝外,次孙爱月迁到向西,三孙怀月、四孙念月择居湖贝。罗湖张氏经过500多年繁衍生息,四个村张姓人口约5000人,海内外的罗湖张氏子孙约两万人。


从1949年10月19日南方边陲重镇深圳镇宣告解放至今的70年里,罗湖四个张姓村与共和国风雨同舟,经历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全部历史过程,是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的见证者。


在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之前,罗湖四个张姓村世世代代务农为生,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居住在简陋的砖瓦房内,生活异常艰辛。改革开放的春风给罗湖张氏族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因特区建设的需要,村里的大部分土地被征用,村民洗脚上田做起了“三来一补”,四村集体经济迅速发展壮大,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1992年特区农村城市化,深圳市水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向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湖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黄贝岭靖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以物业租赁、房地产开发、宾馆旅游、文化娱乐服务为主导产业,使四村集体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村民生活有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尤其是近年来,四个张姓村都搭上了深圳城市更新的快车开展旧村改造,使村容村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村集体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水贝村:


建设湖畔精品社区


水贝村位于文锦北路东侧,水贝二路南侧,田贝四路北侧,水田二街西侧地段,面积0.106平方公里,属翠竹街道水贝社区,地处深圳黄金珠宝集聚基地内。


水贝村牌坊(已拆除)


1990年初,水贝村实行第一次旧村改造,旧瓦房被推平,新村拓建工程破土动工;1992年10月1日,旧村改造第一批27栋新楼落成;同年,第二批42栋新房落成,152户村民兴高采烈入住水贝新村。1992年12月31日,水贝村成立股份公司,原村民实现“农转非”,成为居民和股东。


水贝村大牌坊气派宏伟,在文锦北路一侧与洪湖公园隔路相望。牌坊上镌刻着一副对联:“水伴皇罗清族人思昌衍,贝连胜地和源天月最明。”上面巧妙地嵌入了“水贝”村名、张氏发源地河北“清河”和十世祖“思月”的名号,展现了水贝村的历史文化传承。


自2004年水贝黄金珠宝集聚基地成立以来,基地集聚效应日益凸现,行业的发展和从业人员对产业空间及住房的需求,推动了水贝村的城市更新进程。水贝村城市更新项目于2013年列入《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制定计划第二批计划》,2016年10月24日取得罗湖区政府规划批复,2017年4月取得分期批复,分三期实施。更新单元总用地面积约5.2万平方米,除有村民回迁房外,还设有幼儿园、公交站、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便民服务站、社区警务室、小型垃圾转运站、再生资源回收站、公共厕所、公共充电站、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社区管理用房、文化活动室等各项公共配套,还可贡献相当数量的社会保障房。


目前,水贝村更新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将带动片区产业功能的提升与发展,打造成集居住、办公、商业、商务公寓等多元功能为一体的“湖畔精品综合社区、国际珠宝创意旗舰城”。


向西村:


雍睦豪庭顺利入伙


向西村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后首个被征地的行政村。为支持特区的建设和发展,向西人无私地奉献了祖祖辈辈居住和赖以生存的土地。到1983年,全村大部分土地都被征用于深南路建设等项目。1992年12月30日,向西实业股份公司成立。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向西人就开始涉足房地产,向西实业股份公司自主开发了高29层的向西大厦,大厦于1998年动工,2001年落成,成为古老村庄的现代化标志。


由向西实业股份公司自筹资金开发的“向西雍睦豪庭”,是拆除了原属向西股份公司、西苑公司和3个分公司综合楼地块内西苑宾馆等建筑物兴建的旧改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9025.3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3700平方米,主要由1栋30层住宅、1栋27层商务公寓和5层商业裙楼组成,另有3层地下室约3万平方米。商业裙楼和公寓为公司集体自有物业,在正式投入使用后,公司可出租物业面积达10万平方米,大大增强了集体经济综合实力。


“向西雍睦豪庭”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自2014年5月开工建设,2016年11月顺利封顶,2017年7月项目住宅进入销售并取得佳绩。今年5月,“向西雍睦豪庭”正式入伙并交付业主。至此,向西村局部改造取得圆满成功。向西大厦与“向西雍睦豪庭”在深南路旁遥相呼应,成为向西村欣欣向荣的见证。


现在的向西村村内及周边配套环境焕然一新,村民和租户安居乐业,商户守法经营,过去“脏乱差”的城中村一去不复返。向西人对此欢欣鼓舞,信心满怀迈向幸福美好的新时代。


湖贝村:


“三纵八横”活化利用


湖贝,人杰地灵、润泽四方,是一块风水宝地。湖贝人的祖先张怀月于1466年在湖贝定居,最早居住点为南坊,南坊现存的门楼是当时湖贝村立村的标志,已伴随湖贝走过了三十余代人,经历了550多年的历史。海内外的湖贝子孙近6000人。


湖贝新村牌坊


2012年9月23日,湖贝股份公司召开了2012年度第一次股东大会暨湖贝旧村城市更新意愿表决大会,有97.07%的股东表决同意湖贝旧村进行改造、同意由华润置地(深圳)开发有限公司作为更新主体实施改造两项议案,标志着湖贝旧村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启动。2013年,湖贝统筹片区更新单元被列入全市重点改造项目。


2017年2月26日,《罗湖区东门街道湖贝城市更新统筹片区规划》方案正式公示;6月28日,湖贝股份公司全体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村集体物业拆迁安置补偿事宜的议案;8月13日,在罗湖区、东门街道办领导及200多位湖贝村父老乡亲代表的见证下,湖贝股份公司与华润置地签署了集体物业拆迁安置补偿协议。2018年,湖贝统筹片区更新改造专项规划通过了罗湖区城市更新领导小组审批和市建环委会议。


今年9月26日一大早,湖贝路上欢声笑语,各方嘉宾和村民代表来到湖贝村共同见证罗湖区2019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湖贝城市更新统筹片区(一期)项目奠基。作为罗湖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项目,湖贝城市更新统筹片区(一期)工程总投资208亿元,占地面积8.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0.5万平方米。项目将重塑湖贝片区核心空间秩序、积极保护活化湖贝旧村、打造文化设施集群、链接提升东门及周边商业脉络、发展高品质新兴业态聚集的都市综合体,打造文旅胜地和国际消费核心区。


统筹片区内湖贝旧村改造规划最终方案决定,把怀月张公祠及周边的400多间岭南特色的瓦片房(三纵八横)一同划为具有历史保护价值的紫线用地范围,合计占地13000多平方米的祠堂、老房子会原址保留并进行修复活化。华润置地承诺聘请国内顶级的文物修复专家进行修葺,还原明、清时代的湖贝自然村的原貌,既可实现文化传承,又顾及了项目城市更新需要和股东村民的利益,达成了多方共赢。


黄贝岭村:


新城出现旧情仍在


黄贝岭村位于深南东路与沿河北路以北,清平路与凤凰路以东,北与景贝南紧联,南靠树茂林密的黄贝岭公园,全村有上村、中村、下村三个自然村,总占地面积为1.2平方公里,全村有张氏宗亲股民1300多人,新居民及暂住人口近5万人,各种楼宇1900多栋。2017年底黄贝岭旧改项目新楼盘开盘,村民陆续回迁14万多平方米的新楼房,首批100多户村民率先迎来乔迁之喜。


黄贝岭是罗湖最大的城中村之一,1992年就被列入深圳市10大旧村改造项目。黄贝岭村改造前期因为种种原因进展缓慢。2011年3月,市属大型国有企业深业集团,在香港完成黄贝岭旧村改造项目暨项目公司的股权收购,并商定了村民拆迁祖屋的补偿标准,使这一沉寂多年的更新项目获得新生。此后,深业置地在黄贝岭致力打造大型现代化综合社区——深业东岭。


黄贝岭旧村改造项目委托国际著名专业公司担纲规划设计,改造完成后的新黄贝岭村拥有集零售、餐饮、娱乐、文体、休闲于一体的购物中心,成为新型现代化社区。黄贝岭也是地铁2、5、8号线的中转枢纽站点,从城中村变身与深圳整体城市形象相适应的现代化高尚商业、商务和居住社区。


2017年,黄贝岭村迈出了关键一步,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里程碑。当年12月17日,东岭花园回迁房正式入伙,2165套回迁房顺利交付到村民业主手中。黄贝岭旧村改造以“新城出现,旧情仍在”为宗旨,东岭花园的顺利落成使黄贝岭村村民原地“上楼”,居住环境和生活水平都得以显著提升。近年来村股份公司新建的张氏宗祠、黄贝岭休闲公园、黄贝岭养护中心等设施增强了父老乡亲的凝聚力,村民们邻里相亲、感情依旧,日子越过越红火。


深圳市水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向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湖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黄贝岭靖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热烈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读创 记者 王斗天 通讯员 张越丽 张建玲 张日辉 张志斌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