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 来源:    2019/09/25 15:50

    分享到: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25日讯事业兴衰,关键在党。9月17日召开的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强调,要以更高更严的标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连日来,深圳广大干部纷纷表示,要结合岗位实际,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努力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先行示范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机关党建必须尽好职责、先行示范。要以先行示范的标准,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打造机关党建的‘深圳品牌’‘深圳标杆’。”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苗宁礼表示,要围绕中心积极主动服务先行示范区建设,重点抓好模范机关创建、行风建设、“书记工程”、党员联系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努力把市直机关建设成为特别讲政治、特别有作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机关,推动各部门在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进程中展现新风貌、新业绩。同时,对于全会提出的关于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用心用力耕好“责任田”,针对党建责任制、党建标准化、基层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智慧党建等工作,做好专项方案,有力推进。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在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郑秀玉看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示范”两字应该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发展的示范,二是制度的示范。郑秀玉认为,应该要深入研究“深圳奇迹”背后的理论逻辑和制度优势,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她建议,要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础理论研究,特别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拿出不一般的举措支持全市社科理论界乃至各个部门打造软实力,从深圳实践、深圳经验出发,主动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的构建,打造深圳在思想理论界的话语地位,真正让深圳“自信”成为全球“共信”。

勇于担当创新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的“深圳品牌”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深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肩负着重要使命、承载着特别期望。不少干部认为,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勇于创新,推动基层组织全面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进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努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的“深圳品牌”。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市非公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曙彩表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动力保证,非公党建要发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领航作用,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抓好“两个覆盖”、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百企示范、整体提升”项目、实施“头雁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打造非公党建“深圳品牌”和“精彩样板”。

罗湖区桂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健认为,城市基层党建的“深圳品牌“应该是有温度、可拥抱的。“因此,桂园街道将结合实际,围绕解决好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积极探索‘党建+民生+社区自治’的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带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改革攻坚、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融合互通。”冯健说。

保持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先行示范区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市委在这个特殊节点专门召开全会,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既是加快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又是围绕全会精神开展监督执纪的‘动员令’。”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陈邵桦接受采访时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适应的纪检监察工作,既维护公平正义的底线,也呵护改革创新的品格,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努力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

南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华伟表示,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正是最需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时候,正是最需要为担当作为加油鼓劲,创造良好环境的时候,南山区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严管厚爱结合,营造“干事创业敢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在“严管”方面,将通过全力打造“智慧监督应用平台”,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七看”工作法,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等措施强化监督;在“厚爱”方面,将《南山区关于落实支持改革创新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工作指引(试行)》真正落到实处,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同时,严查诬告陷害,以强大震慑刹住歪风邪气,为被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南山区纪委监委将全力打造有担当、有作为、有温度、有情怀的纪检监察机关,着力营造‘当干部必作为、让干部敢作为、促干部想作为、使干部受监督’的良好氛围,有效推动南山干部群众以更好的精神风貌投身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作出南山贡献。“张华伟说。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编辑 翟勇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