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根本路径

  • 来源:    2019/09/23 11:03

    分享到:

深圳特区报2019年09月23日讯“从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的召开可以看出,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后,深圳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坚定扛起了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在《意见》发布一个月之际,深圳拿出了行动方案,为实现2025年第一阶段的发展目标,逐条提出了落实措施,亮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第一阶段的施工图和任务书。”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在接受本报驻京记者专访时充满信心地表示,“这标志着深圳进入全面动员、贯彻落实《意见》的新阶段,相信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圳人民一定不会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深圳的殷切期望,不会辜负全国人民对深圳的新期待,继续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成为全国学习的样板和标杆城市。”

这是具有划时代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意见》的发布对深圳来说是具有划时代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正如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所指出的,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一伟大实践的重大时代性开启,是继兴办经济特区后深圳迎来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肖金成说,中央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使命,要用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向世界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意见》内涵之丰富、战略定位之高、支持力度之大、政策举措之实前所未有。对深圳未来发展标示出清晰的战略定位,非常准确,并对深圳提出了三个‘更’字,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他认为,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是深圳发展的最大动力源泉,已成为深圳的标志,也是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根本路径。《意见》本质上是改革的授权书、改革的任务单,全文27处“改革”,28处“创新”,可以说通篇贯穿着改革创新的思想和灵魂。

他说,希望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始终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创新为引领,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用足用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和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以政策制度创新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

在体现“五位一体”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上率先作出表率

肖金成分析认为,未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不仅要在经济发展领域面向全国起到先行示范作用,而且要在体现“五位一体”的全面发展要求和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上率先作出表率。

他表示,五大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内涵的丰富和提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对深圳提出的五大战略定位,与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力促深圳先行探索,在全国做出示范、标杆,发挥引领全国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作用。

“《意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对深圳提出了‘五个率先’的重点任务,规划了深圳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他说,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就聚焦落实“五个率先”的重点任务,围绕实现2025年第一阶段发展目标,推出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

他希望,深圳在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协调共享的现代化社会体系和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化文化体系等方面先行示范。

发挥“双区驱动效应”,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意见》还着眼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新实践的重大战略。”肖金成认为,深圳应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效应”,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激发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正能量,携手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他建议,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应发挥核心引擎作用,引领大湾区整体发展。特别是要发挥深圳的创新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他还建议,深圳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随着用地成本、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应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深圳未来应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科技产业和现代制造业,把产业链条向周边延伸,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包括惠州、东莞、中山、江门等,实现协调发展。

他表示,相信在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的强有力部署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建设先行示范区作为一切工作的总牵引,深圳一定会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一定能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深圳特区报北京电驻京记者:庄宇辉李萍)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 翟勇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