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疾控发布秋季校园传染病风险提示,传染病防治指南请收好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09/20 10:3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如何在生活中预防各类疾病?一旦出现病征,应该如何解决?为了让市民掌握健康素养知识,养成健康行为,罗湖区疾控中心特在罗湖社区家园报开设“罗湖疾控课堂”专栏,科普市民生活中常见的健康知识,发布风险提示,并给出防治攻略,提升辖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建设健康罗湖的目标夯实基础。

9月新学期一开学,家长们也陷入了忙碌。经过兵荒马乱的开学第一周,稍微有序的第二周,家长们感慨一切从容有序,终于可以轻松点啦!但是罗湖区疾控中心的一组数据却引起了家长的小小隐忧:经过两周的积累,学校和幼儿园里面传染病疫情也开始冒头了。开学第三周,罗湖区疾控中心已经处置了6宗传染病疫情,包括流感2宗,手足口病3宗,疱疹性咽峡炎1宗。

秋季开学后,娃们将要面临哪些传染病的骚扰呢?根据往年监测数据和目前疫情的流行趋势,罗湖区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家长朋友,本学期中小学生重点防范的传染病有流感、水痘和诺如病毒感染;幼儿园小朋友需要重点防范的传染病有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流感和水痘。其中9-11月主要注意流感、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11月到年底主要注意诺如病毒感染和水痘。

遇到这些传染病的骚扰,家长和娃们要怎样做呢?罗湖区疾控中心发出温馨提示指南,快来GET!

A流行性感冒

疾病简介: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为发热(体温可达39℃-40℃)、咳嗽、咽痛、肌痛和全身乏力,全身症状较普通感冒重。

传播方式: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疾病特点:

1.流行季节:冬春季。

2.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人群普遍易感,易引发暴发流行。

3..变异速度快:每年都流行,每个人每年都可以感染。

4.重症高危人群:老年人、儿童、有基础疾病者是流感的重症高危人群,感染后容易出现继发性肺炎等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5.特效药:奥司他韦有治疗效果,也可预防流感。

预防措施:

1.加强通风:流行季节,家中和学校课室应加强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

2.流行季节不到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玩耍。

3.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深圳于每年10月-11月开始接种。建议以下人群优先接种:6-35个月的婴幼儿;60岁以上的老年人(深圳免费);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

控制措施:

隔离期:隔离至症状消失后2天。

停课:同一个班级有超30%的上呼吸道症状病例时,该班停课4天。

健康礼仪:得了流感后在公共场所应主动戴口罩;生病期间不要去工作或上学;咳嗽、打喷嚏避开他人,用纸巾(或手肘或双手)遮挡口鼻。

家庭护理:休息、适量运动;清淡饮食,多饮水。

B水痘

疾病简介: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为皮肤黏膜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可伴发热、头痛、咽痛等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

传播方式:患者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亦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

疾病特点:

1.流行季节:冬春季节。

2.一生只感染一次,得了水痘后不会再得水痘。

3.水痘痊愈后,病毒可潜伏于脊髓神经节,由于某些诱因激活病毒复发成带状疱疹水痘痊愈后,病毒可潜伏于脊髓神经节,由于某些诱因激活病毒复发成带状疱疹。

4.水痘疱疹一般不留瘢痕。

5.水痘属于疫苗可预防疾病,但若只接种一针水痘疫苗,部分孩子仍会得水痘。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最有效的措施,接种两针水痘疫苗可达到较好的预防效果。

2.冬春流行季节,应加强课室等儿童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

3.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保持皮肤清洁。

控制措施:

隔离期:隔离期应至全部水痘疱疹结痂。

应急接种:出现水痘疫情,学校可申请疾控中心对班级进行免费应急接种。

注意患儿病情变化:如果出现持续高热不退、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应警惕发展为重症病例,建议及时送医院就医。

家庭护理:吃一些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食物,注意多喝水;睡觉时带棉质轻薄手套,避免用手抓破疱疹。

防止家庭内传播:为避免传染其他小朋友和孕妇,可以戴个口罩。

C流行性腮腺炎

疾病简介: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是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为发热、一侧或两侧耳下、耳前肿大,张口或咀嚼时局部感到疼痛。

传播方式: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直接接触传播。

疾病特点:

1.流行季节:冬春季节。

2.一生只感染一次,得过流腮后不会再次感染该病毒。

3.流腮属于疫苗可预防疾病,没有接种腮腺炎疫苗的人得病风险高;少数接种过疫苗的人随着抗体效价降低,也存在发病风险。

4.少数患者会发生睾丸炎、无菌性脑膜炎、脑炎等严重并发症症状。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措施;

2.冬春流行季节,应加强教室、图书室等儿童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

3.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保持皮肤清洁。

控制措施:

隔离期:应至腮腺肿胀完全消失,且不少于发病后9天。

应急接种:出现大规模疫情,可开展免费应急接种,学生自愿参加。

关注患儿病情变化:如果出现持续高热不退、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应警惕发展为重症病例,建议及时送医院就医。

家庭护理:避免吃酸性食物,以免加剧疼痛。

D诺如病毒感染

疾病简介:诺如病毒是一种肠道病毒,感染后可导致急性胃肠炎,以呕吐、腹泻为主要症状,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黏液脓血便;一般持续1-3天自愈。

传播途径:

1.密切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粪便或呕吐物。

2.经食物传播:生蚝、凉菜、冷盘糕点是高危食品。

3.经水源传播:不合格桶装水等。

4.经气溶胶传播:围观患者呕吐时,暴露于病毒气溶胶中。

疾病特点:

1.传播能力强:一个电梯按钮被诺如病毒污染,可以再传染约1000人!

2.易误诊为细菌性胃肠炎:大部分患儿血常规检测白细胞会升高,医生误诊为细菌性胃肠炎,怀疑食物中毒。

3.流行季节:秋冬季——每年11月到次年2月。

4.可重复感染:一生中可多次感染。

预防措施: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

加强消毒:孩子用的餐具煮沸消毒,玩具用消毒液浸泡或擦拭。

控制措施:

隔离期:患病学生应隔离至症状消失后72小时,因为在此之前都具有传染性。

停课:1周内发生5例以上病例,全班停课3天。

防止家庭内传播:处理患儿呕吐物时戴上口罩、手套,清理呕吐物的拖把、抹布应用消毒剂浸泡后再使用;避免共用毛巾、饮食用具等生活用品。

E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

疾病简介: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都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5岁以下儿童多发。手足口病以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疹为主要症状,部分有发烧,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神经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重症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疱疹性咽峡炎以发烧和咽峡部疱疹为主要症状,咽痛明显,严重影响孩子进食,但重症病例较少。

传播途径:主要经密切接触传播,其次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

疾病特点:

1.每年4-6月、10-11月为流行期。

2.一生中可多次感染。

3.可发展为重症,导致死亡。

重症前兆:

(一)持续高热不退

(二)精神差、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

(三)呼吸、心率增快

(四)出冷汗、末梢循环不良

(五)高血压

(六)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

(七)高血糖:多饮、多尿

预防措施: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应用流动清水及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加强消毒:对餐具、生活用品、玩具等应定期消毒。

接种疫苗:接种EV71手足口病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病毒感染。

控制措施:

隔离期:隔离期应至患儿全部症状消失后1周,因为在此之前患儿粪便中还有病毒排出。

停课:1周内同一班级发生2例及以上手足口病病例;或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整个班级停课10天。

密切关注患儿症状变化:发现手足口重症前兆应立即送医院抢救。

脊髓灰质炎疫苗, 该怎么选择?

疾病简介:

小儿麻痹症,学术名称为“脊髓灰质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传染病,小朋友感染后,有可能发病并留下残疾。人类早就研制出脊灰病毒疫苗,主要以口服的3价OPV(减毒活疫苗)为主,以注射的IPV(灭活疫苗)为辅。1988年,WHO开始在全球开展消灭脊灰活动,在全球消灭脊灰前,我国仍然存在输入性脊灰野病毒病例、脊灰疫苗相关病例(VAPP)、脊灰疫苗衍生病毒病例(VDPV)和脊灰疫苗重组株病例(VRPV)的可能。

疫苗:

VAPP,脊灰疫苗相关病例,是指儿童服用OPV后或接触服苗儿童后可以发生的疫苗相关的脊灰病例。VDPV,脊灰疫苗衍生病毒病例,指在服用OPV时,病毒在机体内复制过程中碱基发生变异,经多次繁殖后,导致神经毒力回升,可让一些未免疫者或未全程免疫者发病。VRPV,脊灰疫苗重组株病例,指服用OPV后,不同型别的疫苗株病毒在服苗者体内发生毒株间的重组。

现阶段我国发生的脊灰病例主要是VAPP和VDPV(注:两者均少见,VRPV更少见),两者的发生跟服用OPV都有因果联系。由于VAPP和VDPV大多数由首剂OPV引起,因而我国在最新的脊灰免疫程序上使用了“1+3”策略,即1剂IPV+3剂OPV。

目前深圳脊灰免疫程序实行的是“2针IPV+2针OPV”策略,其中罗湖从今年6月开始开放后续两针IPV的自费接种。如果您不知道选择哪种接种程序,在这里,专业医务人员给您一些建议。1.有免疫缺陷的儿童、因病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剂的儿童和患肛周脓肿的儿童,可选择IPV;2.愿意自费、对OPV信心不足、觉得五联太贵的家长,可选择IPV;3.不想把战线拖太长(OPV最后一剂4岁服用),打算让小孩2岁之内接种完的家长,可选择IPV。

其他传染病:艾滋病

疾病简介:艾滋病(AIDS)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引起,是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当人感染HIV后,体内免疫系统就会持续遭到破坏,由此可能会增加机会性感染、肿瘤等发生的几率。需要终身规律服药治疗,否则发病后病情发展迅速最终导致死亡。

艾滋病存在较长时间的潜伏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发病前外表与正常人无异,决不能从一个人外表是否健康来判断其是否感染艾滋病。目前我国青年学生中艾滋病流行呈快速增长趋势,主要传播方式为男性同性性行为,其次为异性性行为。

预防措施:

艾滋病的传播可以归纳为: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在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母乳、伤口渗出液中存在量大,具有很强传染性,是高危体液。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唾液、泪液、汗液、尿液中的病毒含量极低,远不足以引起传播。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

艾滋病的自我预防健康处方:

1.洁身自爱,树立正确的性观念。

2.性病病人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更高,应及时治疗性病。

3.远离毒品:共用针具吸毒,使用新型合成毒品刺激性行为发生或导致易受性暴力侵害等都会增加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

4.科学正确使用安全套,可有效预防艾滋病/性病的感染与传播。

5.避免接触他人血液:不去非正规的机构打针、输液、补牙、文眉、文身、穿耳洞;不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等;避免徒手接触他人血液和伤口。

6.避免母婴传播: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采用人工喂养,可极大减少母婴传播。

家庭防护也要做好 除了对传染病的防治外,日常生活中洗手、防蚊也要多加注意!

正确洗手

洗手的重要性:一只没有洗过的手,至少含有4万~40万个细菌!儿童易患的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水痘、流感等都可以通过不干净的手传播。洗手是最经济的疾病预防手段,简单方便易实行!在幼儿时期(3-6岁)养成洗手习惯,将有利于孩子一生的健康。

洗手知识划重点:

1.洗手液或肥皂洗手,可以洗掉微生物赖以生存的油脂和污垢,清洁双手更彻底。

2.应搓洗手心、手背、手指、指缝和指甲,每个角落都不能放过!

3.揉搓后要彻底冲洗双手,不然洗手液反而污染了双手。

4.揉搓时间应达到20秒,随便搓搓可不行。

5.洗手过度也不好,会破坏手上皮肤,降低皮肤抵抗力。

以下这些时刻都要记得洗手哦!

1.吃饭前,包括吃零食和水果前;

2.上厕所后;

3.擤鼻涕、咳嗽或打喷嚏后;

4.接触动物、动物笼或动物粪便后;

5.打扫卫生及接触垃圾后;

6.户外运动玩耍后;

7.接触过公共物品,如电梯扶手、按钮,公共电话后;

8.手明显脏时。

家庭防鼠

老鼠危害:

老鼠门牙长不停,经常磨牙损失大。家里门缝、柜角、窗缘、电线无一幸免;老鼠传播许多疾病,包括鼠疫、鼠伤寒、钩体病,深圳最常见流行性出血热,不注意防鼠就有可能中招;老鼠跑过蹭油污,吃喝拉撒,搞到家里乱糟糟。

老鼠预防:

1.垃圾不落地,生活垃圾天天清,室内外干净人也舒心。

2.老鼠好吃,家里的谷类食品、薯片、花生、面包、饼干统统都要密封好。

3.餐具最好放进储存柜中关好柜门。

4.堵洞填缝,老鼠想进屋?没门儿!

5.加设防鼠设施,如排水口的筛网,排风口的页扇等。

家里有老鼠该怎么办?

1.使用老鼠笼、鼠夹和粘鼠板放在老鼠常出没的路径抓鼠。

2.老鼠笼或鼠夹抓到老鼠可以用漂白粉配置的消毒液(根据说明书配置)处理,连笼带鼠浸死后扔垃圾袋中扎口后丢弃。

3.粘鼠板粘到老鼠则直接对折粘鼠板放进垃圾袋中扎口丢弃。

4.处理老鼠及清扫鼠粪等时应戴口罩和手套,处理后应用肥皂等彻底洗手。

5.家中鼠患严重时,请找正规有害生物防治公司来帮你,请勿自行购买鼠药灭鼠!

家庭防蚊

蚊子的危害:

蚊子的主要危害是传播疾病,蚊子传播的疾病达80多种。包括登革热、疟疾、基孔肯雅热、黄热病、丝虫病、日本脑炎等。

蚊子的习性:

1.蚊虫都孳生于水中,不同性质的水质和积水类型孳生不同种类的蚊虫。

2.蚊子喜欢吸血,对血液的执着从未改变,不死不休。只有雌蚊才吸血,雄性不会吸血。

3.蚊羽化后和吸血后均须寻找地方栖息,蚊子一般喜欢在隐蔽、阴暗和通风不良的地方栖息。

如何防蚊:

1.保持自身卫生,运动或出汗后及时洗澡。

2.清理家中盆盆罐罐的积水,水养植物每5-7天换水一次。

3.使用纱窗、蚊帐、蚊拍、捕蚊灯防蚊。

4.使用蚊香、气雾剂、驱避剂驱蚊。

来源:罗湖社区j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郑庆鸣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