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五公斤祖母绿“落户”IBC宝石墙 打造全球泛珠宝产业共同体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09/18 10:01

    分享到: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邓丹茜 赖利娜)9月14日,借着深圳国际珠宝展东风,由水贝珠宝集团举办的“第二届泛珠宝时尚产业平台论坛”如期而至。本次论坛以“新概念、新增长、新模式”为主题,探讨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下,如何携手打造全球泛珠宝时尚产业共同体,让更多国际珠宝企业在这个平台上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发展合力。

据了解,2017年,“全球泛珠宝时尚产业平台”落户水贝珠宝集团,成为全球首个覆盖珠宝全产业链的平台,是中国乃至全球泛珠宝领域的示范基地。该平台依托“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以升级全球泛珠宝产业为己任,通过泛珠宝领域的跨国交流实现沿线国家经济、政治、文化深度合作,增进各国人民的生活质量与相互认同。

超五公斤祖母绿“落户”水贝

数百位大咖嘉宾共话珠宝未来

活动现场,哥伦比亚祖母绿出口协会理事长Camilo Sanchez将重量为5千克的祖母绿原矿石捐赠给了水贝珠宝集团IBC格式时尚发布中心的“宝石墙”,并现场与水贝珠宝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据悉,今年底,一面约170平方的珠宝艺术墙将在水贝珠宝集团打造的格式时尚发布中心亮相。这面艺术墙由中央美院壁画系主任吴啸海的主创团队设计,将由200余种世界各地珠宝原矿石组成。值得一提的是,这面墙即将申请“全球最大最全‘宝石艺术墙’”吉尼斯世界纪录。在此次论坛现场,珠宝墙的世界版图上已率先落下了第一个国家——哥伦比亚的印记。

“中国和全球其它国家和地区可以进行更多交流,中国可以提供更多的技术指引。我们希望能在全球传播技术知识,让贸易关系变得更健康、更有价值。”国际铂金协会前任首席执行官James Courage表示。在备受关注的“行业发展机遇及全球珠宝贸易合作的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国内外的9位珠宝行业嘉宾共围圆桌,一起共话珠宝未来。

英国皇家珠宝协会亚洲区负责人Anne Carroll Marshall分享了在国际贸易中的经验。她认为珠宝行业也需要高质量的教育。她认为,珠宝教育不仅可以降低珠宝的破损率,还可以让消费者深层次认识珠宝。

“国家推出了一些有力的政策支持珠宝首饰行业发展,并提高了一些行业标准和制度,使得国内珠宝行业的工艺水平也提高了很多,可以在全球进行竞争。”六福集团执行董事兼营运总裁王巧阳表示,珠宝代表了时尚、生活的态度,不再是高不可攀的产品,现在国际上很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

“借泛珠宝时尚产业平台论坛,各界有识之士为世界与中国珠宝文创产业,与国际交流进行思想与理念的碰撞,促进各领域与珠宝文创产品的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提到本次论坛活动的意义,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副主任梁振杰如是说。

论坛上,ICA国际彩色宝石协会主席Clement Sabbagh、意大利全国珠宝制造业联合会理事及国际事务联络员Francoise Izaute、Bravva咨询公司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Rita Maltez、法属波利尼西亚大溪地珍珠协会理事长Loic WIART、创新迈阿密海滩收藏品展顾问委员会成员Ioannis Alexandris等大咖云集,围绕“新形势下的全球贸易”、“全球珠宝发展趋势及中国市场对外国企业的重要性”、“行业发展机遇及全球珠宝贸易合作”等话题展开热烈探讨和分享,带来全球珠宝发展的最新趋势、机遇以及开展贸易合作的相关资讯。

推动“一个基地、七大中心”

打通上下游整合全产业链资源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迎来重大机遇,我们需要在各行各业打造可以整合全产业链资源的产业平台,泛珠宝时尚产业平台就是一个例子。”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泛珠宝时尚产业平台荣誉顾问龙永图表示。

据了解,通过泛珠宝时尚产业平台的品牌效应,将促进从珠宝原材料开采到珠宝深加工、市场战略营销以及时尚艺术设计等全领域的产业升级与互动,促进珠宝行业产业链的贸易融合,同时全面扩大该平台论坛的市场影响力,为中国珠宝在全球视野下“走出去”、“引进来”,广泛参与国际舞台的竞争与合作搭建平台。目前,水贝珠宝集团及泛珠宝时尚产业平台已与22个国家和地区的33个国际组织、行业协会和知名企业等达成合作,为珠宝产业的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水贝珠宝集团董事长卢礼杭表示,泛珠宝时尚产业平台旨在为其成员提供行政、市场及社会等全方位最优待遇,降低成员在国际市场中的政府准入门槛,争取政策与资金的多重优惠。同时建立泛珠宝行业全产业链关系网,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实现行业信息共享;拓展成员品牌的人文价值与社会影响。

水贝珠宝集团及总部基于“一带一路”泛珠宝产业平台将会重点打造“一个基地、七大中心”。据水贝珠宝集团总裁梁锐介绍,“一个基地”即“一带一路”泛珠宝产业示范基地,“七大中心”分别为全球性的珠宝原材料集散中心、全球性珠宝产业的金融服务中心及矿产资源投融资中心、国际珠宝(中国)全产业链运营服务中心、全球唯一的珠宝智慧数据中心、国际珠宝艺术设计发布中心、全球珠宝行业智库交流中心和深圳泛珠宝时尚文化中心。

“在‘一带一路’许多沿线国家,比如缅甸、斯里兰卡,不仅珠宝资源丰富,而且从业经验丰富。”来自深圳国资交易集团的李霄表示,通过搭建可靠的珠宝交易平台,可以帮助沿线国家降低原材料采购过程中的潜在成本,让深圳、香港、澳门等城市的联系更加密切。

“三个新”实现战略突破

全方位打造生态链“新空间”

“珠宝产业是深圳的传统优势产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确立了在国内的龙头地位。”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表示,全体深圳珠宝人要共同朝着产业链的高端迈进,提升深圳珠宝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罗湖区副区长左金平表示,罗湖区政府将大力推动黄金珠宝产业全面产业升级,促进产业向智能化、规范化、品牌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打造国际知名珠宝时尚创意城区,为国际珠宝产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水贝。”短短10年间,深圳奠定了在全国珠宝业的重要地位。水贝珠宝集团2004年成立“水贝珠宝国际交易中心”,首创“一站式”交易模式,引领行业规范化经营,加快了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助推深圳珠宝产业聚集地量质飞跃。历经20余年稳健发展,已成为世界领先的泛珠宝服务平台。

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卢礼杭还阐述了“塑造新概念、开启新模式、实现新增长”的理念。据了解,水贝珠宝集团以泛珠宝产业服务平台及中产阶级需求为出发点,从产品体系的打造,规划发展战略的选择及泛珠宝产业为核心的多元发展战略构建三方面进行部署,力争5年内助推水贝珠宝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成为行业先锋。

在打造“新模式”方面,将重点推动以“泛珠宝服务平台”为核心的产业链思路,强化布局综合休闲、科技、文娱商业等板块提质增效,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切合互联网经济特点,在产业、产品、营运、服务、营销、推广等方面不断创新模式,提升增长动力。

在产业创新上,水贝珠宝集团顺应“双创”大潮和“分享经济”理念,在各产业板块持续创新,引领向价值链上的中高端升级,完善产品质量与主题特色,创造和引领市场需求;在管理和营销创新上,积极善用新技术,缩短管理链条,完善管理制度,实现“新增长”。

“未来商业的发展,不再是传统的购物中心为主,而是将朝着生态、健康、文化、智慧的创新型方向发展,这也是未来消费主体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梁锐介绍,近年来,水贝集团积极打造泛珠宝业务平台构成的集团生态链新空间,目前,以泛珠宝时尚经济总部、全域式沉浸体验发布中心、首家“珠宝文化主题”时尚生活社交中心IBC MALL为代表的“新空间”已然铸就,正在书写全球珠宝行业光明发展的新未来。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