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开拓创新奋斗史 深圳社区晚会载歌载舞 致敬"深圳拓荒牛"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09/16 12:0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9月14日晚上,在罗湖区清水河街道梅园社区文体广场,“我们的拓荒记忆”之“拓荒精神,薪火相传”社区主题晚会吸引了数百社区居民观看。社区居民与“深圳拓荒牛”欢聚一堂,共忆峥嵘岁月,纪念深圳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36周年。

重温开拓创新奋斗史

晚会以“号角”“芳华”“祝福”三大篇章,通过群舞、合唱、双人舞、独唱、对唱、戏曲和故事分享等多种多样的表演形式,再现深圳的早期拓荒牛代表——2万名解放军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后的奋斗史。

1983年9月15日,响应国家号召前来建设深圳的早期拓荒牛听从军令,集体转业,由兵到民,成为建筑公司职工,继续支援特区建设。面对巨变,拓荒牛燃起了自强的斗志,一边奋力适应环境,一边努力提升能力,经受了市场经济竞争浪潮下的层层考验,涅槃重生。晚会着重演绎此段拓荒故事,以此献礼深圳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36周年,旨在新时代复杂繁变的环境下,继续弘扬永不服输、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的精神。

“拓荒精神重要的是任何时候不畏艰难困苦,不断变通、进步,这铸造了深圳的现代辉煌,树立了深圳精神。”主办方代表刘德成一番致辞赢得阵阵掌声。晚会多为当年脍炙人口的歌曲,广为传唱的旋律唤起了拓荒牛的记忆,也感动得在座的社区居民热泪盈眶。

拓荒精神融入社区日常

走进社区,关注拓荒牛聚居地的演绎变迁,将拓荒精神寓于城市发展和社区生活中,是深圳市拓荒史研究会挖掘拓荒记忆的别样方式。

主办方将本次晚会地点设在颇具历史记忆的梅园社区。这里是拓荒牛集体转业后逆境奋起、迅猛发展的侧面写照,它曾风光一时,是当年令人羡慕的“明星小区”,是拓荒牛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创造的和谐家园。

如今,小区如人,也逐渐老旧,但拓荒精神依旧流传不息,并早已化为一种习惯,融在日常生活里。梅园社区是罗湖区党员人数最多的一个社区,其中拓荒牛占比83%,在社区建设历史中,“他们一直都是社区党委的中流砥柱。”梅园社区党委副书记米永松认为,拓荒牛不遗余力发挥余热,积极服务社区,起到了很好的表率模范作用,是新时代拓荒精神的彰显和延续。

关爱拓荒牛精神生活

晚会邀请了专业的歌舞团队为拓荒牛呈现精彩的文化盛宴,而来自梅园社区的老年舞蹈队和老年合唱队的节目熠熠生辉。这两支队伍几乎都是由梅园社区的拓荒牛组成的,成立时间均已超过10年。在各级相关部门的培育、支持下,他们凭借一腔热情,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努力创新,逐年创编群舞蹈,学习多种唱法,多次获得市区乃至国家的大型文艺汇演奖项。

“这可以活跃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梅园社区老年人协会代表说,“当然,最好还能为社区带来了一些荣誉,证明价值。”在历经大起大落后的拓荒牛心里,永远装着集体,永远念着组织。

为了更好关爱拓荒牛精神生活,深圳市拓荒史研究会在开展一系列“守护拓荒牛计划”后,又创建了此次活动演出机会,鼓励拓荒牛“秀自己”,愉人悦己。此外,还牵手深圳全民写作计划,开展“我们的拓荒记忆”主题征文,征集拓荒牛的回忆录、口述史,记载激情燃烧的岁月故事。这将让深圳拓荒记忆成规模、成体系,并极大丰富移民新城的历史和文化。据悉,作品需在官方网站(邻家社区网:http://www.injia114.com)上传提交。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王海婷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