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科普系列活动仙湖开启

  • 来源:深圳商报     2019/09/16 00:2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9月14日,以“真菌秘语,金秋共赏”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在仙湖植物园盆景园启动。该系列活动包括菌类科学知识展、“大型真菌”艺术画展(以下简称“画展”)和科学公众报告等,仙湖植物园区域的活动将持续至10月7日。10月7日后,“大型真菌”艺术画展还将继续在深圳市(罗湖区)属多所学校巡展。

以“真菌秘语,金秋共赏”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在深圳仙湖植物园启动。深圳商报记者廖万育摄

活动期间,菌类科学知识展将带领公众感知真菌(包含蘑菇)的多样性,认知真菌的生态功能并揭开灵芝与虫草的神秘面纱,提升广大市民群众、学生群体对大型真菌(包括常见有毒菌类)这个与环境和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且特殊生物类群的自然科学认知。“大型真菌”艺术画展则通过科学与艺术结合展示的方式,展出约大型真菌科学艺术画100幅,为公众呈现大型真菌种类多样,色彩缤纷的别样世界。

所谓大型真菌,泛指广义上的蘑菇和蕈(xun)菌。它们具有肉眼可见且采摘的大型肉质或者胶质的子实体,所以称作大型真菌。简单说,个体较大的真菌就是大型真菌。大型真菌对人们来说可能是个陌生的概念,但是说起蘑菇或菌子,公众就非常熟悉。许多人认为蘑菇是植物,因为它们不会移动,其实并非如此。事实上,蘑菇属于大型真菌成员,它们自成一界,既非植物,也不属于动物。反而与做面包使用的酵母菌亲缘关系更近些,因此分类学家将它们统称为“真菌”。

9月15日,活动主办方将邀请2位专家学者,举办面向公众开放的报告,逾百名公众可通过仙湖植物园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免费聆听报告。

本次“真菌秘语,金秋共赏”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由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深圳市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云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和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主办,旨在通过多样化的科学普及传播方式,促进自然科学行业及公众间的交流,进而提升广大市民群众及学生群体的自然科学素养。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文灿 通讯员 韩跃武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