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文创珠峰级IP发布 黄金珠宝遇上国漫《哪吒》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09/12 17:5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2019年深圳国际珠宝展前夕,由粤豪珠宝主办的“扬国粹.正乾坤——中国新文创珠峰级IP黄金盛典”在深圳罗湖举行。本次盛会汇聚国内新文创领域三大超级IP:新文创实力担当故宫、新文创潜力巨擘扎寺、新文创当红新贵哪吒。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来到深圳,在会上回顾了故宫的创新历程,并对中国黄金珠宝行业在新文创领域的发展寄予厚望。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学院院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演讲。

近年来,中国珠宝行业刮起了“IP+珠宝”风潮,作为专注黄金珠宝行业供应链的重要一员,粤豪珠宝积极探索行业发展的新可能、新动力。他们认为,珠宝IP化不是简单粗暴的贴标签,在互联网经济大背景下,需要深度融合IP背后所蕴含的文化生态,摒弃传统的机械化的产品思维,站在用户思维的角度,将IP的文化价值与产品价值有机结合,从创意、设计、工艺、营销、推广等环节深度融合IP背后的文化属性,创造性的使用IP,持续性的运作IP,进而让IP自然生长出强大的商业价值。

故宫、扎寺、哪吒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同时也是新文创领域的开拓者和生力军,之所以选择与粤豪珠宝开展战略合作,正是建立在对新文创概念高度统一的认知基础之上,倡导以新文创IP为核心的生产方式,目的是打造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

自上映以来,《哪吒之魔童降世》凭借刷爆全网的影响力,一夜之间成长为超级网红IP,走出国门的哪吒,更是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传统文化无与伦比的魅力。瑞金国际邀请了《哪吒之魔童降世》电影特效制作公司深圳洛克特视效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聂华军到现场分享电影创作背后的故事,具备强烈故事性和浓厚情感内涵的哪吒IP,必将为中国黄金珠宝行业带来一股全新的时尚风潮。

粤豪珠宝与故宫文创签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会上,粤豪珠宝与故宫博物院、扎什伦布寺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故宫是新文创领域的先行者,深厚的历史底蕴结合开创进取的创新精神,让四平八稳的古老故宫迸发出全新的生命力。扎寺是历代班禅的驻锡地,天然具备神秘独特的文化属性和强大的资源号召力,刚坚文化传媒总经理韩国辉在本次盛会上的精彩分享,让大家对扎寺在新文创领域的潜力信心倍增。

当天,现场发布了三方合作后的首款黄金产品:故宫瑞兽系列手串。手绘故宫角楼与扎寺白塔等元素,艺术演绎从扎寺到故宫和善吉象的文化碰撞,典雅的蓝色与明快的橘色和谐交融,一方一圆、唯美时尚。《哪吒之魔童降世》完美演绎了国漫电影与黄金珠宝的跨界合作,哪吒IP贵金属产品研发设计取材自电影里丰富的文化元素,产品涵盖电影里的乾坤圈、风火轮、火尖枪、太乙葫芦、龙珠、混元珠及莲花等文化元素,款式涵盖手镯、吊坠、戒指、锁包及手链等多种表现形式,每件产品均采用中国高端的黄金古法制金工艺手工打造而成,力求保持电影里中国传统元素的原汁原味,最大程度还原了电影里的每个细节。

由于中国黄金珠宝行业有其自身的问题,行业集中度普遍不高,大量小微型珠宝加工厂夹缝求生,他们的版权意识普遍淡薄,监管难度相对较大,这直接导致珠宝行业的侵权问题时有发生。当天盛会上,粤豪珠宝、瑞金国际邀请深圳市知识产权协会秘书长陈彦现场发表精彩演说,呼吁大家互相监督,并现场举行了“[支持正版.保护原创]新文创版权保护联合启动仪式”,为新文创版权保护保驾护航。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王俊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