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这几种病将进入高发期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09/09 09:5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进入9月,迎来开学季。孩子上学,家长总算松了一口气,但由于在学校过集体生活,按往年经验来看,开学一个月左右,会出现流行性疾病逐渐增多的情况,像流感、手足口、秋季腹泻等疾病,学校和家长要特别注意。

流感

流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流感病人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咽痛、身体酸痛、头痛、疲劳等症状,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是高危人群,感染后易出现并发症,如继发病毒性肺炎、脑炎等,甚至导致死亡。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深圳市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是当年的10月至次年5月,5岁以下儿童、患有某些特定疾病的人(包括哮喘、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功能不全等)、孕妇和65岁以上老人等高危人群应及早到社康中心接种疫苗。

如何预防流感?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是发生和防控流感聚集性疫情的重点场所,应加强晨检、缺勤学生登记、随访等工作,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外出回来或接触过公用物品后,要及时洗净双手;少去人多拥挤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提倡打喷嚏或咳嗽时避开他人,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等,并将纸巾及时丢弃在有盖的垃圾桶。一旦发现发热、咽痛、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应戴上口罩及时就诊,同时不要去工作或者学习场所,以免对周围健康人群造成影响。

手足 口病

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为2~7天,大多数患儿是突然发病,首先表现为发高烧,体温多在38摄氏度以上,同时伴有头痛、咳嗽、流涕等症状,体温持续不退,体温越高,病程越长,病情也就越重。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可接种手足口疫苗(EV71疫苗),可以显著减少EV71导致的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同时也要记住饭前便后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勤观察。

如怀疑是手足口病,要及时带孩子就医诊治。如果孩子在口、手、脚、肛门等部位出现丘疹或疱疹,无论是否有发烧,家长都应该带宝宝去医院,由医生来判断是否手足口病。对于症状较轻的患儿可以在家中隔离护理,避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怀疑是重症的则可能留院观察或者住院治疗。如果宝宝在家护理期间,出现持续高热、精神差、呕吐、手脚发凉,特别是四肢抖动(该症状提示病毒已侵犯了孩子的神经系统),则应当立即就医,提示有可能发展为重症手足口病。5岁以下,特别是3岁以内的孩子更是重症手足口病的高危人群。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可伴发热、头痛、咽痛等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水痘的潜伏期长,在潜伏期具有传染性、传染性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等特点,儿童和青少年多发,易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水痘聚集性疫情。

如何预防水痘?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此外要做好勤洗手,常通风。应尽量减少前往空气流通不畅、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学校要做好教室、校车及其他公共场所的通风和清洁消毒工作,尤其在使用多媒体教学后,及早拉开窗帘、打开窗户加强通风。

秋季 腹泻

进入秋冬季节后,5岁以下(特别是2岁以内)的婴幼儿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大部分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轮状病毒也是造成宝宝腹泻最常见的病毒。好在轮状病毒肠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但也有少部分孩子因为腹泻太严重导致脱水等问题而发生危险,所以家长们依然要提高警惕。

孩子感染时家长应怎么做?

孩子患轮状病毒肠炎时,大部分情况下家长不用过于紧张,只要孩子能喝水、呕吐不剧烈、精神好,父母只需注意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预防脱水就好,同时要维持孩子的电解质和营养平衡,可以给孩子口服补液盐。WHO推荐第三代补液盐,这个药在药店很容易买到,家长们也可以常备一些在家里。但当孩子出现喂养困难,并出现高热、意识障碍、少尿、心悸、气促、抽搐等明显不适时,父母要尽快带孩子去医院就诊。

提醒

孩子有传染疾病症状应留家休息

传染性疾病无论轻重,家长都不应该送孩子上学,而应该带孩子就医,隔离治疗。幼儿园、中小学是集体生活,如果不做隔离,容易把病传染给其他孩子,医院门诊经常碰到一个班级十几个孩子来看病的情况。

对于非传染性疾病,家长要学会鉴别重症,特别是学龄前的孩子,有时早上送去上学孩子还好好的,但送到幼儿园后病情加重,这就特别需要家长懂得重症的识别。如果孩子有流感、手足口病、水痘等传染疾病迹象,千万不要送孩子上学,而应该留在家中休息或是就医。

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得流感发热后,要症状消失2天后才能重新回到校园,水痘则需要全部水疱干燥结痂,一般10天以上才能回到校园。手足口(疱疹性咽颊炎)症状消失后一周才能返回校园。其他各种传染性疾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具体情况,再确定返回学校时间。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李榕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