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 罗湖政协委员有话说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09/06 08:5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时代、新形势,经济工作从速度转向质量,罗湖如何谋划新思路、开辟新途径?8月29日上午,罗湖区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区经济界政协委员代表齐聚一堂,踊跃发言,为辖区经济工作把脉问诊,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现场建言

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服务

“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政府高质量的服务来支撑,以区企业服务中心为一把钥匙,开启区政府引领罗湖高质量发展的奋勇向前之路。”区政协委员吴雅琴认为,服务企业不是“一阵风、一窝蜂”,而是“一盘棋、一股绳”,目的在于使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能得到有效传递和解决,企业的正当权益能得到依法保护。她提出,要通过设立区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并以市场主体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政府服务成效的标准,真真切切重视企业的需求,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活力,以提速提效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罗湖区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

打造人才新罗湖

高质量发展少不了重视人才的发展,目前深圳正谋求打造全球人才高地,罗湖辖区坐拥深圳人才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构筑的强大人才产业链,为引才聚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区政协委员幸辉如是评价道,他建议,从执政兴区的高度,罗湖区可把人才战略作为引领,举全区之力,把人才产业做大做强,创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园·罗湖人才产业园”,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高端化、信息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互联网+”智能一体化园区,整合政务服务、产业集聚、创业孵化、人力资源服务、高端人才服务、人力资本运作等六大平台功能,打造人才新罗湖。

区政协委员吴雅琴。

传统优势产业升级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必经之路。区政协委员林畅伟认为,黄金珠宝产业是罗湖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支柱产业之一,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罗湖积极推动政策导向、资源对接、平台搭建、人才培育、市场推动等方面措施,罗湖珠宝产业逐步进入了文化化、多元化、创新化、品牌化、资本化的新时代,也进入了产业转型升级攻坚克难的深水区。他建议,要持续加强对罗湖珠宝产业的政策导向,加大税收、人才、工业用地等多方面支持力度,加强推动生产制造、产业创新、信息化应用、文化创意建设等,大力推动珠宝智能化生产、科学化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先进制造技术的应用,打造具有“核心价值”与“高附加值”的珠宝产业。

“区政协召开罗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是落实政治协商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会议对各位委员的辛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会议指出,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区政协成立专门的课题组深入调研,充分体现了对罗湖区情和中心工作的精准把握,委员聚焦政府服务、人才工作、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商圈升级等重点问题作了很好的发言,做到了“情况摸得清、问题看得准、思考有深度、建议有价值”,体现了“高质量”,也充分体现了各位委员的专业素养和履职担当。下一步,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梳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按照自身职责,认真研究、逐条吸纳,尽快转化成下一阶段的工作措施,为罗湖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凝聚合力。

区政协委员幸辉。

参政议政

探索民主监督的“罗湖模式”

此次协商会是罗湖区政协落实政治协商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近年来,罗湖区政协不断强化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主要职能积极探索,努力打造民主监督的“罗湖模式”。

从2017年开始,罗湖区政协改变以往各部门聘请民主监督员的做法,统一招募、集中委派政协民主监督员,实现“一年一委派”,让民主监督由“分散”转变为“集中”。当年共组建20个民主监督小组,围绕城市更新、环境提升、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等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开展监督。两年来,该项工作一直持续开展,区政协委员实现100%参与,监督范围也在不断扩大。

通过走访、视察、调研等方式,区政协收集委员的意见建议向被监督单位提出,要求其书面答复或举办反馈会议,并听取办理情况通报。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则以提案、专题协商等方式开展监督,确保委员们“说的对”变成“说的算”,事事有回音,“柔性监督”得到“刚性落实”,为罗湖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聚焦民生

提案越来越有“温度”

民生问题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如何提升城区居民幸福指数,补齐民生短板,政协委员在持续关注。

关注民生建设提升获得感

2017年,区政协环境提升民主监督组发现,位于黄贝街道的荷花市场产品摆放不齐、摊位设置不合理,地面外墙老化,整体环境亟待提升。在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该组提出《关于提升荷花市场经营环境和管理水平的建议》提案,经黄贝街道办办理后,荷花市场被列入2018年度罗湖区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计划。目前,20多年的老荷花市场已经“旧貌换新颜”,完成升级改造,近期将以全新的面貌与市民见面。

由唐宏辉、刘岭、章学郭委员提出的《关于推动家、校、卫联动,做好罗湖区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工作的建议》由区教育局牵头主办,区卫健局协办。今年6月,该提案直接推动了罗湖政协委员公益基金资助项目“蓝雨伞计划”在景贝小学试点落地。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前期师生应急处置素养的基线调查和“黄金4分钟”AED急救设备的安装覆盖,下一步将在罗湖更多学校扩大试点。

提案议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加快完善医养融合服务体系、提升罗湖社区公园品质、呼吁在莲塘片区设置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机……近年来,委员们的提案越来越有“温度”。区政协运用提案线索征集、严格立案审查、推动并案办理、加强办前协商等方式,确保委员的提案反映情况准确、分析问题深入、意见建议具体。随着提案得到有效办理,一项项事关罗湖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的建议被采纳、问题获解决,提案议政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今年以来,区政协共收到提案168件,经审查立案149件。今年5至6月,区政协深化提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区委区政府领导和政协班子、专委会多层面重点督办的作用,召开了6场办前协商会,与区委区政府督查部门督查提案落实情况,提高办理整体水平。针对《以民生领域为重点探索建设深港社会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等一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关注度高的提案,邀请各界人士和居民代表实行打分制办理协商,广泛扩大提案影响力。区政协还制定出台《罗湖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工作办法》,对办理单位明确了提案办复的要求。

今年下半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区政协还将就城区环境品质提升、物业管理等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并形成相关提案。通过开展“提案督办月”等活动,将对重点提案及一些事关民生问题的提案办理结果进行评议,确保提案落实的效果。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危佳燕 欧阳晓君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