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徐悲鸿的朋友圈”“点赞”齐白石、张大千真迹 品书画中的故事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09/05 09:0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逛完这个书画展,也就相当于刷了一遍徐悲鸿的朋友圈!”徐悲鸿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廖鸿华站在深圳美术馆内兴奋地告诉大家,徐悲鸿和朋友们的故事现在都可以在这些展出的书画中挖掘出来。

书画爱好者在深圳美术馆一览众名家真迹作品。

徐悲鸿《九方皋》

9月3日,“复盛人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名家特邀联展”开幕仪式在深圳美术馆举行,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郭沫若等多位大师的100幅典藏真迹作品被惊喜“曝光”,众多素日难得一见甚至从未见过的作品纷纷与市民邂逅,该展览免费开放至9月15日。

主题板块

展览分三个主题板块

展出百幅作品

在家门口即可邂逅一个时代的艺术大师。本次书画名家联展中含有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于右任、谢无量、李济深、高奇峰、郭沫若、黄君壁、赵少昂等中国书画届中享有盛誉的艺术名家。徐悲鸿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廖鸿华介绍到,本次展览从徐悲鸿艺术委员会中带来了39件套名家珍藏作品,可以称之为“徐悲鸿朋友圈的一部分”,同时现场还有3幅徐悲鸿的珍贵原作,包括《磐溪风景》、《仰望》和《九方皋》。

据了解,“复盛人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名家特邀联展”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徐悲鸿艺术委员会、民盟中央美术院深圳分院、深圳市金一百艺术品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展览分为三个板块,共展出100幅作品,以“文翰根深”、“文心自强”和“文韵铿锵”作为整个展览的文化逻辑和现实序列。

其中,“文翰根深”板块集聚徐悲鸿、齐白石等大师作品,是近现代美术史上永不磨灭的文化遗产;“文心自强”板块则可以看到孙其峰、范曾等优秀作品,他们大多是活跃在中国书画界的学院实力派书画家,其作品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文韵铿锵”板块汇聚一批当代中青年书画名家,包括李毅峰、白光等,甚至还有深圳本土优秀艺术家,如彭双龙、陈加林等,他们的作品都彰显了时代精神。

最具看点的还当属“文翰根深”板块,当中展出的画都与徐悲鸿有联系。端木公透露,最开始原定展览名称为“徐悲鸿和他的朋友们”,因为在展览现场不仅可以看到黄宾虹献给徐悲鸿的书法《桐庐舟泊》,也可以看到于立群写给徐悲鸿夫人廖静文的书法《梅花欢喜漫天雪,玉宇澄清万里埃》等,甚至还能看到徐悲鸿好友齐白石和张大千的真迹作品。“在这个展览里,不仅要看画,还要挖掘画中的故事。”廖鸿华表示,无论是徐悲鸿本人还是朋友们的作品,都能达到“画中有画”的境界,逛完展览相当于刷了一遍徐悲鸿的朋友圈!

策展人

“深圳打造先行示范区,

深圳人首先要确立文化自信”

“中国书画艺术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脉络中,具有丰厚的文化滋养积淀,且与当时的时代背景紧密相连,烙上了深刻的历史文化印记。”廖鸿华告诉南都记者,本次展出作品以时代为序,承文脉之源,荟萃大家精品,多年的文化积累在此刻绽放,将对深圳的文化艺术界产生积极影响。

这次书画名家联展选择在深圳举办具有什么特殊意义?策展人端木公对此表示,我们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盛大节日庆典,而在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全面战略进发的新号角:深圳将再一次成为全国和全世界瞩目的发展高标地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此时依托该节点在深圳推出名家书画联展,正是为了体现我们的文化之根,展示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

“深圳打造先行示范区,首先要确立自己的文化自信。”端木公认为,深圳人正面临着一个“继往开来”的新机遇和台阶,我们要相信深圳在文化上是有成就的,深圳市民需要增加一份文化自信,回望过去文化高峰,面向未来重新出发,这是当下每个深圳人的一份责任和担当。“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它既有全国层面上的广度,又有面向世界开放的高度,现在还缺乏一些文化的厚度,让我们努力加强文化积累和文化凝聚力,未来希望新的青少年一代能感觉到在深圳可以看到5000年的历史,也可以看到960万平方公里的所有艺术精华。”端木公说。

另外,将该展览命名为“复盛人寰”也是有一定原因的。端木公介绍,名字背后的寓意是希望通过此展,表现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以中国传统书画的经典形式,丰富表达中国文化自立、自觉、自信、自强的铿锵脚步。“这次展览就是要通过追根溯源,怀古励今,从而照亮国人追梦的征途,激励观众,尤其是让深圳人创作出愈加优秀的作品,这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献礼,更是大众面向未来的文化期待!”

声音

深圳人正面临着一个“继往开来”的新机遇和台阶,我们要相信深圳在文化上是有成就的,深圳市民需要增加一份文化自信,回望过去文化高峰,面向未来重新出发,这是当下每个深圳人的一份责任和担当。

——策展人端木公

在这个展览里,不仅要看画,还要挖掘画中的故事。

——徐悲鸿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廖鸿华表示,无论是徐悲鸿本人还是朋友们的作品,都能达到“画中有画”的境界。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何思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