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细微处探真相 在风雨中守安宁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09/04 09:0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铠甲警长又去忙啊?”罗湖草埔西社区警务室旁边几个商铺,经营者们在看到外出巡逻的社区警长张杰时总会热情的打个招呼,张杰的腰里有两根钢钉固定着位移的脊椎,并不得不用护具固定在腰间,“铠甲警长”由此而来;“轰隆隆”,又一声惊雷炸响,天安派出所民警高强和队员正在伏击,为了不错过抓捕时机,他们已经在大雨里淋了40分钟,等待多次盗窃市民财物的嫌疑人现身;人民医院急诊室外,在铁骑交警艾力军和队员的护航下,一辆载着危重病人的急救车穿越密集的高峰车流及时赶到,又跑赢了一场挽救市民生命的时间竞赛。

这就是深圳公安一线民警的日常:他们有的在通宵达旦办案抓捕,有的在社区巡逻守护,有的在路面保障交通,在深圳警队这支不到两万人的队伍中,正是这些不计名利、默默付出的民警于细微处探真相,在风雨中守安宁,为深圳市民的平安幸福生活负重前行,垒砌起平安深圳的基石。

危难时刻冲锋在前

危险,在他们的工作中如影随形。飞身扑毒贩,空手夺白刃,千里追逃犯……每一股犯罪火苗的扑灭,都是他们的义无反顾。

火场英雄钟善戈,1993年深圳清水河化学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大爆炸事故,钟善戈身处爆炸中心现场处置险情,遭遇了二次爆炸,身负重伤,颅内大面积出血,左腿截肢,右眼几近失明。住院抢救期间,他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缉毒先锋冯景华,80多次卧底毒穴,屡破毒窝。一次,因对方突然改变了约定的“交易”地点,他只身一人与毒贩前往,在以一对五的周旋中,他暗中向跟踪而至的外围民警发出抓捕信号。毒贩一听外面有响动,立即拔出手枪,就在同事撞门而入的一刹那,他猛地扑向拔枪的毒贩,并死死抱住。后来发现,那支拔出的手枪,已经上膛。

抗震英雄傅建文,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立即请缨带队前往震区。瓦砾已将学校深埋,仓促上阵的他们,用手刨也要将幸存者找寻。当时,两家化工厂泄漏,附近草木因毒枯萎,严重危及灾民。没有防毒面具,也不曾后退,即使出现强烈中毒反应,他和战友们仍始终在那里坚守。

据统计,2017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361名人民警察因公牺牲。2016年,这一数字是362。2018年,303名民警因公牺牲。警察,已经成为和平年代流血最多的职业群体。

平凡岗位坚守初心

如果不是同事的主动“报料”,很多人都不会知道,深圳警察叶剑雄曾默默资助一名男孩十年,这名男孩是他在龙岗看守所任职管教时一名死刑犯的临终托孤。临刑前,叶剑雄所管教的死刑犯陈某寄给他最后一封信,字里行间写满了忏悔与感恩,信的末尾有陈某老家地址和儿子的姓名。叶剑雄明白,这是陈某无言的“托孤”,当时35岁的叶剑雄应诺接下重托。从2004年开始,叶剑雄每年给死刑犯陈某不满10岁的儿子邮寄学杂费,一寄就是十年。如今,陈某的儿子已经25岁,在杭州从事汽修,自力更生。十几年间,从书信到微信,字符间跃动的情感从未间断。叶剑雄的一诺,不仅仅帮助一个孩子完成了学业,更让这个孩子获得了健康成长的精神动力。

平凡岗位砺初心,一言一行耀警徽。

8月6日上午,深圳市殡仪馆1号厅刘海峰遗体告别会上,刘海峰的妻子周见欢悲痛地向他敬了最后一个警礼,这是这对双警夫妻最后的告别。当天,本该是他计划休年假陪妻子、女儿去旅行的日子,然而,这张休假单已无法启程了。刘海峰是深圳市交警西部高速公路大队一中队中队长,7月24日晚,他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47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那一晚。常常连续7小时高温户外勤务、节假日广深高速拥堵连续奋战30小时、8年交警巡逻48万公里、广深高速事故一年仅死亡1人的记录……刘海峰在岗位上的平凡点滴擦亮了他佩戴的警徽。

“我曾经被刘队处罚过,他的处罚保护了我的安全,但是现在保护过我的人却走了。”一位深圳市民在刘海峰殉职消息下这样留言。

团结协作克难攻坚

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以来,我市110刑事治安总警情连续10年保持下降态势,其中2016年、2017年、2018年这3年分别同比下降25.3%、24.9%和23.1%。而这些数字,是在深圳实有人口增加而警力不变的情况下实现的。

近年来,深圳公安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新起点,深入推进公安大数据战略实施和智慧警务建设。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高效的团结协作成为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的利刃之一。

面对我市金融犯罪的特点和基层公安机关风险防控的“难点、痛点”,在市公安局党委部署下,金融风险防控攻坚团队应运而生,团队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为目标,深化与金融监管部门的协作,依托智慧警务和公安大数据发展战略,与实力雄厚的高科技企业合作,主动研发上线金融风险防控实战预警系统,真正做到了守护好市民的“钱袋子”,努力为市民打造一个安全、有序、放心的金融环境。

一个个公安改革创新团队扎根基层,正在推动社会治安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深圳市民也切实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不断变化。“我们生活在深圳,每一天都觉得越来越安宁,越来越安全。现在深圳的社区治理、立体防控以及公共安全等方面有了非常大的改观,特别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我认为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市人大代表杨瑞深有感触,“公安民警守护了社会的平安,全社会也理应成为他们工作的坚强后盾,尊重他们的劳动,感恩他们的付出。”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解树森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