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医改的西林探索

  • 来源:南方+    2019/09/02 09:44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项目名称:罗湖医改的西林探索

申报主体:深圳市扶贫办西林扶贫组

项目介绍:结合西林县人少、医疗资源分散的实际,罗湖区卫健局将被全国推广的罗湖医改强基层、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的模式,在西林县进行实践探索。

项目实施方式:一是选派了不同专业的医疗专家到西林开展医疗帮扶,基本涵盖了县级医院的各主要学科,实现了“分批次帮扶、成建制输出”。二是确定三个专科,优先重点发展。与西林县人民医院共建了泌尿外科、神经内科、妇产科三个特色重点专科,打造专科特色帮扶。实行“换人不换专业”的办法,做到可持续性帮扶。三是开展慢病筛查,全面建档立档。结合公卫服务、下乡义诊工作,对全县农村人口集中开展一次慢病筛查。每个罗湖医疗队员负责一个乡(镇),在实施医疗下乡的同时,推动建立和完善村民健康档案,落实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宣传保健知识。四是推进医疗改革,共享特区成果。将全国推广的罗湖医改强基层、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的模式,在西林县进行实践探索。

实施情况:罗湖区先后五批选派了34名不同专业的医疗专家(包括麻醉师、护士长)到西林开展医疗帮扶。2019年4月,西林县公立医院医疗改革方案正式出台,6月份全面启动西林医改。

实施计划:在罗湖区与西林县结对帮扶期间,将全国推广的罗湖医改强基层、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的模式在西林落地生根,提升西林医疗和服务水平,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来源:南方+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