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市气象局:直面问题狠抓落实 立行立改服务民生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08/30 14:57

    分享到: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作为重要民生保障部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市气象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扣民生服务短板,狠抓整改落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解决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市人社局:减证便民优化服务

市人社局在主题教育中直面检视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目前,该局在主题教育中确定的14个专项整治问题已取得明显成效,11项集中治理任务已完成7项,8项立行立改事项已完成5项。

为解决以往群众办事预约难、跑腿多、排队长、审批慢等突出问题,市人社局在去年人才引进“秒批”的基础上,持续拓宽“秒批”范围,目前包含社保征收、社保待遇领取、留学人员资格审定等27个项目均已实现“秒批”。

为进一步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市人社局主动取消了包括计划生育证明、随迁子女出生医学证明等47项证明材料;开通在职人才个人直接申办渠道,取消中间代理环节,简化申办流程,免除了申报人员到代理机构的往返奔波;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实现跨部门信息共享,目前全局121个申请事项中,除1个事项使用省垂系统外,100%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针对市民关注的社保业务问题,市人社局与腾讯、蚂蚁金服等企业合作,推出社保动账提醒主动推送服务,便于参保人第一时间掌握自身参保动态;持续推进社保业务“同城通办”和综合柜员制改革,打破社保业务办理辖区限制,不同社保业务“一窗式”受理,目前社保业务已进驻33个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真正实现了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

市气象局:抓牢抓实气象服务保障

市气象局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在主题教育中抓牢抓实汛期气象服务保障,梳理在气象公共服务、气象防灾减灾中存在的问题短板,狠抓落实整改,切实把老百姓的所感、所获、所得作为检验成效的标准。

为解决市民关心的高级别气象灾害预警停课问题,市气象局联合市教育局推出“预警铃”服务,并根据学生、家长反映的气象“预警铃”使用便捷性不够、服务精准度不够高等问题,优化信息发布细则及功能稳定性,实现更加精准的分人群、分区域、分时段预警信息提示。截至目前,“预警铃”定制人数超45万人,市气象局共发布预警铃40次,有效解决了学生上下学获取预警信息提示的需要。

为加强气象防灾科普教育,市气象局推出了深圳首档气象天文科普“谈天说地”节目,以简明易懂的方式解读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的原理、特点和危害,普及避险、自救等知识技能,提升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知识和避险能力。

针对重点行业气象服务不足问题,市气象局问计于民、问需于企,找准服务中存在的行业用户接受预警信息不及时、预警信息发布到高人流区出现延迟等短板问题,落实整改。目前,市气象局已开展覆盖城市运营安全和民生保障的建筑工地、交通、供水、供电、供气等8大行业的精细化风险提示直通服务,为505家重点单位提供精准、个性化的气象服务。

(记者林捷兴通讯员昝昆岑梁纶根)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