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生命赛跑 深圳中学新生入学必修“急救”课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08/29 09:0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我愿意将我所学急救知识,传授他人;我愿意随时伸出援助之手,急救他人。”8月28日晚,发自肺腑的铿锵誓言震彻了深圳中学的每一个角落。神圣的使命感和公民的责任意识已萦绕每一位2019级高一新生的心头。当晚,东门街道联合深圳中学举办了以“健康东门,随手急救”为主题的新学期公民课堂,首次将急救理论知识学习及技能培训纳入深中入学教育必修内容。

800多名高一新生学习急救技能

当晚,深圳中学2019级全体800多名高一新生齐聚力行楼三楼,在罗湖人民医院专业导师的指导下,对急救知识和技能进行系统、深入学习。本次培训罗湖区东门街道办及罗湖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安排57名导师前来授课指导,并准备了100套CPR(心肺复苏)教学模型,20套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实机。

集中授课阶段,罗湖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王兰香结合生活案例,模拟急救现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娓娓讲述急救的基本常识、心肺复苏技能和气道异物梗塞急救等急救知识。新生们在学长团的带领下,分别返回各自班级,在每班配备的两位导师的指导下,借助每班5套CPR教具进行急救技能的实际体验和演习。“这种理论学习与实际演练相结合的培训模式,让我们很快掌握了实际急救技能,通俗易懂、效果显著。”同学们纷纷表示。

深圳中学试水“急救”必修新教材

我国中小学生急救知识普及与技能培训的基本现状是,大多数学校对急救知识与技能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专业培训教师,未开设专门的救护课程,学生急救知识普及培训较少,急救知识缺乏,救护水平普遍较低。各地大多数中小学校主要在第二课堂活动中,结合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学生军训等时机进行。深圳中学将急救课程纳入新生入学必修内容尚属先例。

时间就是生命,对需要急救的人来说,早晚1分钟可能就是生和死的分水岭。罗湖区卫健局副调研员张向阳介绍,深圳目前的全民急救知识普及率仅为2%,而国际平均水平是10%,美国是35%,日本中学生更是高于90%,在公民急救普及率上,深圳还处于起步阶段。东门街道办、深圳中学、罗湖人民医院探索制定适合中学生的急救课程新教材。

“健康东门,随手急救”普及活动让街坊受益

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毅介绍,依法组织“健康东门,随手急救”公益急救培训活动,是东门街道办建设普惠型健康社区、打造“黄金四分钟”全民互助急救网的重要举措之一,“希望东门的社区最终每一户都有一个懂急救”。

自去年以来,东门街道办组织了30余场急救培训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普及人数超过5000余人,辖区居民急救技能普及率得到明显提升。目前,东门步行街、深圳中学、立新花园、行政服务大厅等人流密集场所铺设28套公共急救箱,遇突发急救情况可随时派上用场。

来源: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凌墨威 张佩值 编辑 彭桂红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