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举办雏鹰飞翔儿童体重管理营

  • 来源:家园论坛    2019/08/28 14:0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加强中小学健康促进,增强青少年体质,是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需要。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促进学生及家长掌握健康生活技能,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由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罗湖区人民小学及深圳儿童周末协办的“雏鹰飞翔”儿童体重管理营(第二期)于2019年8月23至25日在罗湖区人民小学顺利举办。

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孔舒、罗湖区卫健局家庭发展与妇女儿童科长谢娉婷、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卫民等同志参加开营仪式,来自罗湖区各学校的40组亲子家庭参与了本次训练营。罗湖区卫健局副局长孔舒表示,肥胖对健康的影响不容忽视,罗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辖区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本期训练营是罗湖区疾控中心长期的儿童肥胖干预工作的积累,也是在儿童肥胖干预方面的一个创新举措。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与学校卫生科科长夏伟表示,目前儿童肥胖发展趋势严峻,会给社会和家庭带来较大的经济负担,控制体重需要慧吃慧动,更需要家长的共同参与和督促,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定期做好监测,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本期体重管理营通过亲子沙盘体验、营养主题互动游戏、家长课堂、亲子趣味体育活动、营养餐等多种体验式活动使孩子及家长对健康生活方式形成感性认识,从而养成科学运动、健康饮食等生活习惯。

训练营初期,为了更好的了解每一个孩子的身体状况,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为孩子们进行体成分分析、体能测评、生长发育等相关指标检验,结果反馈给家长,让家长更加了解孩情况,并提供给营养专家团队后续指导的依据。

 亲子沙盘环节,来自辰光教育学员的心理专家团队引导孩子及儿童进行了亲子沙盘体验活动。亲子团体沙盘是最快让家长了解孩子,让孩子理解家长的互动方式。这种全新的体验式亲子教育方式,为后续的亲子互动奠定了良好的亲子关系。

 家长课堂上,来自中山大学的郭丽教授和南方科技大学的张喆庆教授通过案例、数据、科学背景等方面,深入浅出与家长分享体重控制的意义和减重误区(热量控制知识和技巧)、儿童体重和心理健康关系等。

营养主题互动游戏环节,来自上海的儿童营养教育专家王淮娟和吴抗通过带领孩子们开展主题团队游戏来认识肥胖的危害、健康膳食宝塔的组成,掌握零食的选择等等营养知识技能,同时采用亲子互动的形式向家长和孩子讲授体重自测、评估方法以及后续管理要点。

亲子互动体能训练环节,深圳儿童周末的教练以身体与智力活动为基本手段,根据人体生长发育、技能形成和机能提高等规律设计,通过将传统体育与时下热点游戏结合,让亲子家庭得到更有趣的专业体能锻炼。比如“体智双解码”,需要在接力往返跑的过程中,结合智力记忆,手眼腿脑等多方面结合完成挑战,既是有氧运动,又是智力挑战。走出室内,运动起来,也是本次儿童体重管理营的特色。在“学校定向寻宝”环节,亲子家庭通过寻宝地图和指北针,在校区找到藏宝点完成任务挑战,赢得胜利。

营养餐环节,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参加训练营的孩子和家长均准备了营养午餐、中餐和晚餐以及课间的营养加餐,结合现场提供的营养餐,向家长及孩子讲解食物营养价值、食物搭配、进餐顺序等相关营养知识,让家长和儿童形成一个科学健康的饮食观念。

在3天的主题营后,参加培训的家长们反馈,不仅学习到很多实用专业的营养知识,更感受到要身体力行参与到孩子的体育锻炼中来,从心理上、行动上真正关心孩子的体重和健康。“雏鹰飞翔”儿童体重管理营采用“综合干预”的方式,是一次科学并创新型的尝试。这只是一个开始,希望在家长的陪伴和关注下,孩子能够养成健康饮食、科学运动的生活方式。同时,罗湖区疾控中心也希望通过开展训练营,探索出更加科学有效可推广的儿童团体体重管理模式,带动更多的社会团体投入到儿童健康管理工作中来。

来源:家园论坛    编辑:天末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