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与群众绣织“东湖画卷” 创文与环境实现“比翼双飞”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08/26 11:22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连日来,一股文明城市创建的清风吹遍了罗湖区,大街小巷洋溢着文明之风,干部群众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美丽罗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为提升街区环境卫生品质,罗湖区东湖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指挥棒”,以绣花功夫加强对城中村的环境卫生等薄弱环节进行全面大清扫、大整治,实施精细化管理,全体干部群众齐心绣织美丽“东湖画卷”,使得街区风貌焕然一新,实现了创文攻坚和环境提升“比翼双飞”。

“红马甲如潮”共清扫 “永巷净无尘”聚民力

8月22日晚,根据市区的统一部署,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程时菊、办事处主任刘慧坚连夜作出安排,于23日下午组织街道机关、社区干部职工,居委会、义工志愿者和环卫工人200余人到大望、梧桐山社区和布心村,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谢统敏和街道执法队队长方海峰率队参加了城中村大清扫活动。

“红马甲”是此次大清扫活动最靓丽的风景线。从干部职工到义工志愿者和普通群众,全部身穿印有“东湖义工”的“红马甲”冲在清扫的最前线,顶着南粤的烈日、冒着时尔的阵雨,他们兵分六路,分赴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公园、广场等处,有扫地的,有捡垃圾的,还有创文宣传的,他们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到最难、最脏、最臭的地方,重点对“六乱”“卫生死角”、污垢路面和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放眼望去“红马甲”遍布村子的每一个角落,如同一道道赤潮将原本无序、脏乱的区域全部冲刷干净,还街区巷藻以整洁,还居民群众以秩序。

大望、梧桐山社区是东湖街道典型的城中村,近一年多时间正在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路面开挖、外立面改造等工程尚未完工,尘土飞扬,施工脚手架比比皆是,村内小商户众多,占道经营、杂物堆放乱堆放等现象突出,保洁工作任务繁重,这给创文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也成为了街道提升环境品质的“难点”和居民密切关注的“焦点”。因此,附近居民纷纷响应,大力支持本次清扫活动,不分你我,一起投入到了创文整改提升的队伍之中,形成了区、街道、社区、居民四级共创的良好局面,仅一个下午,就清理共享单车182辆,超线经营8宗,清理乱堆放16宗,清理横幅广告6宗、乱涂乱画15处,清理各类垃圾6车次,共同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做出了东湖贡献。

联合整治非法养殖 绘就绿水青山“东湖画卷”

近日,东湖街道在开展“行走社区”创文巡查发现,在深圳水库上游盟海农场、新田菜地以及个别山林偏僻区域等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多处非法养殖现象,容易对生态环境、水源安全造成威胁。

为保护饮用水源安全,保护生态,东湖街道办事处联合市水源办、市生态环境局罗湖局、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市监东湖所、粤港供水公司等单位成立联合行动组,对水源保护区内非法养殖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据了解,在行动前,市水源办、东湖街道办等部门已组织相关单位多次召开动员部署会,对工作流程、职权职责、行动时间等进行讨论,议定工作方案。各职能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例如生态环境局罗湖局、东湖街道等部门对照问题清单再排查再摸底,建立问题台账,开具法律文书,要求非法养殖点责令整改,限期清理。同时相关部门还施行动态巡控,对其余区域进行了排查,对发现问题一并纳入整治范围。

8月22日上午,非法养殖大整治行动正式开展。此次行动出动工作人员110余人,执法车辆20辆及一批其他拆除设备,采取集中打击、逐个击破的方式,对9家屡劝不改的非法养殖点进行强制清理,累计收缴包括鸡、鸭、白鸽等家禽160只。

据悉,此次行动开始前经过制发法律文书以及法律宣传,已有13个非法养殖点自行清理了非法养殖的家禽300余只。由于前期部署周密,做到提前告知、执法文书送达到位,现场部署得当,联合行动得以平稳开展,未发生抗法等不稳定事件。

为巩固整治成效,防止非法种植回潮,东湖街道还将加大巡查监管力度,派出执法人员对水源保护区内的问题点进行常态化巡查、监管,进行严防严控。同时,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开展常态化执法,形成整治非法养殖的高压态势。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吴奋生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