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多渠道筹集保障性住房 让居民住有所居

  • 来源:    2019/08/26 09:36

    分享到:

罗湖:多渠道筹集保障性住房

让居民住有所居

       住房保障问题是关乎老百姓幸福生活的民生大计。正所谓“安居才能乐业”,对许多人才来说,稳定舒适的居住条件,是在深圳拼搏的基本保证。为此,近年来,罗湖区通过租赁、建设、回购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宽保障性住房筹集渠道,努力让全体居民住有所居。

image.png


       2013年至2018年,罗湖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有莲馨家园、罗湖公安分局人才公寓(罗安居)、翠苑花园2、3栋、“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共4个,住房共10948套。

image.png


       其中,莲馨家园项目总投资6.4亿元,可提供保障性住房1996套。该项目位于莲塘街道、背靠深圳“绿肺”梧桐山,交通便利、环境宜人、并配建有一所幼儿园,附近还有罗湖区中医院莲塘新院,配套齐全,生活便利。

image.png


image.png

        同时,罗湖对全区建设用地进行摸底,挖掘可利用的潜力地块,推动集约化建设,巧妙地将人才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在一起。

image.png

       梨园路旁的深业物流12-08地块,原本是办公用地和环境设施用地,容积率不高。经过调整,该地块将集约化建设141.7米超高层人才住房。

image.png


       根据规划,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提供360套人才住房,户型为65平方米的两室两厅和8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配备精装修,可以实现“拎包入住”,并将配建一座110千伏的变电站,为周边居民的用电提供保障。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除此之外,建立跨区合作、与长租企业合作机制,是罗湖区筹集保障性住房的创新手段。周边的龙岗、坪山等区有大量单房及一房户型空置,罗湖区积极探索与其他区政府合作,通过异地购买或租赁的形式筹集保障性住房。这样既能解决其他区房源空置的问题,也可以填补罗湖房源缺口,实现双赢。

image.png


       如万科泊寓人才住房项目,靠近地铁5号线百鸽笼站,楼下还有大型商业综合体万象汇,出行和生活都十分便利。

image.png

(图片来源:万科泊寓官网)

image.png


       一直以来,罗湖区向辖区内重点企业定向配租人才房,重点企业包括纳税2000万元以上的龙头企业,以及纳税500万元以上,但是对于很多初创企业来说,短期内无法创造这么多的价值。因此,罗湖面向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的企业集中配租人才房。银湖蓝山项目就是专门为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企业配租的项目。

image.png


       这里的保障房有39、69、80平方米等多种户型,基准月租金为每平方米35.75元,一套房的平均月租金约为2800元,而银湖蓝山的商品房,如今月租金高达1万—2万元。同时,保障房还享受优惠的物业管理收费,由每平方米6.5元下降至3.9元。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多渠道的努力, “十三五”期间,罗湖区计划新增筹集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34831套。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罗湖实际新增筹集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23632套;供应住房6971套。累计保障低收入家庭1345户,发放低收入补贴5233万元;保障企业361家,分配企业保障性住房2979套,发放企业人才补贴5548万元。

image.png


       一套合适的房子,一个温暖的家,是许多辖区居民真切而朴实的愿望。未来,罗湖区将不断开拓创新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为在深圳奋斗的打拼者提供基本保证,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新征程中勇当先锋。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