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候鸟”的暑假:与机器人“对话” 近距离认识自然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08/23 11:0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为了关心街道青少年健康成长、解决社区居民后顾之忧,创建温馨和谐关爱文化,让东晓街道的青少年居民、来深建设者侯鸟孩子都能拥有一个快乐的暑假,东晓街道举办了民生微实事“快乐假期携手成长”公益夏令营,活动从8月12日开始,为期5天,共有30名社区青少年参加。

在短短5天时间里,这30名青少年参加了抗逆力成长、“乐高体验”、“场馆体验之旅”、智趣绘画、机器人学习,和阅读兴趣、写作技巧培训。“5天时间并不长,但是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我特别喜欢儿童作家来给我们讲阅读、写作课,他还给我们签名赠书。”胡鹏辉表示十分高兴能够参与本次夏令营。

青少年们一起学习机器的语言——编程,与机器进行“对话”。街道供图

团结互助学习机器人编程

为团结参加的青少年,活动以分组的形式进行,通过一起起队名、选队长、想口号等,组员们迅速熟络起来,“团队作战”氛围十分浓厚。据活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青少年团队协作特点设计的“挑战No.1”,着重培养学生之间强烈的沟通欲望,开拓思维创新,突破自我限制,创造性解决问题,激发团队激情,提升团队的决策能力及组织协调能力。青少年经过短暂时间的尝试实践,最终每组团队都参加并完成“蛟龙出海”“汉诺塔”“激情节拍”等游戏的挑战,验证了团队配合协作的力量。

不少青少年对乐高体验活动给出超高评价。活动主办方围绕青少年的创意思维,结合当前垃圾分类的社会关心关注热点,精心设计了环保+乐高体验。青少年在老师引导下,参加乐高模型拼装、体验,推行“垃圾分类+乐高拼图”公益学习体验模式,他们开创思维,拼装出不同形状的环保垃圾分类小屋,同时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体验,在玩乐中实现环保意识从小培育的目的。

接近深圳的历史,感受年代的故事。街道供图

而在互联网的时代里,学会与机器“对话”是一门重要的技能。本次夏令营也安排了与时俱进的“机器人学习活动”,这是一个“重头戏”。参加者们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学习机器人编程活动,掌握初步编程技巧和语言程序的运作。尽管陌生而困难,但青少年在一步一步编出属于自己的“操作程序”后,都显得十分开心。同时,为了检验学习的效果,主办方也安排了体验机器人操纵,促使青少年运用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操作。在机器人足球比赛中,有些青少年的机器人运转灵活,球球中门;有些小朋友的机器人频频出错,“不听使唤”。大家集中一起互相调整语言程序,最终每个青少年都顺利完成编程、实施、操作、比赛全过程。

零距离观赏自然与城市景观

外出参观学习是青少年最期待的行程,8月14日,青少年们在老师、领队、社工们的带领下,来到深圳市人才公园和大潮起珠江展馆。上午,青少年近距离观赏自然与城市景观,参观湿地芦苇地、观察白鹭生长环境、海潮涨退,初步形成环保观念,养成爱护环境的意识。

下午,青少年前往大潮起珠江展馆,在老师引领下,听讲解、看图片、观视频,一步一步回顾深圳改革开放41年的历程,感受深圳改革开放的变化,体会老一辈人在深圳开拓中的付出,珍惜现在幸福生活。“我在深圳出生,我觉得深圳非常漂亮,是国际先进城市,但是我没想到以前的深圳是这么小这么落后。”青少年纷纷表示。

5天的夏令营活动时间不长,但是青少年在老师引领下,开展了10个系列丰富活动,无论是抗逆力成长,还是“乐高体验”、“场馆体验之旅”、智趣绘画、手工DIY、机器人学习、非洲鼓体验,还有与深圳本土儿童文学作家亲密沟通,一起阅读和写作,一系列活动让青少年体验充分的快乐,感受来自街道和政府的关爱,快乐安全成长。

结营仪式上,主办方对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进行了评选表彰。东晓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负责人总结道,本次暑期夏令营勉励青少年在玩乐中学习更多的知识,提高动手能力,结交好友,度过一个安全、充实的快乐时光。他同时表示,街道将进一步挖掘居民需求,以民生微实事为契机,不断提升服务居民的水平和能力。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粤蕾 通讯员 郑兴玉 李海英 李秋婵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