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来自罗湖的“世界宝都”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08/23 10:35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中国珠宝看深圳,深圳珠宝看罗湖,罗湖珠宝看水贝。”那世界珠宝看哪里?据悉,水贝·布心片区出产了全国70%以上的珠宝,珠宝年产值超4000亿元,被称为“中国宝都”,而今后将迈向世界,向“世界宝都”目标前进。8月18日,全国百位社长总编到访深圳市水贝珠宝集团,解码“中国水贝,世界宝都”。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吕漫妮出席活动。

水贝珠宝晋级“中国宝都”。

水贝珠宝晋级“中国宝都”

打造供给侧改革“水贝样本”

众所周知,珠宝产业是罗湖区的优势特色产业,已成为罗湖区的名片。罗湖拥有全国最大、发展水平最高、产业链条最完善的黄金珠宝集聚区之一——水贝-布心片区的珠宝产业集聚基地,该片区出产了全国70%以上的珠宝,珠宝年产值超4000亿元,被称为“中国宝都”。

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周建军在活动中介绍道,为推动黄金珠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大做强水贝珠宝集聚区,在2004年8月,深圳市政府批准建设水贝-布心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经过多年创新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示范项目。截止到2018年,水贝珠宝集聚区共有黄金珠宝法人企业6400多家,产业活动单位1500多家,个体经营户1000多家,年营业收入1200多亿元。

目前,罗湖珠宝年产销量1000多亿元,约占国内批发市场的50%。全国珠宝零售市场50%以上的黄金和白银首饰、镶嵌首饰从深圳水贝珠宝片区走向大江南北、祖国各地。此外,产业集聚基地还培育出了周大生、爱迪尔2家珠宝企业上市,戴瑞、周六福、吉盟、沃尔夫斯等企业启动上市进程,集聚老凤祥、中国黄金、六福、萃华、金一、刚泰、明牌、东方金钰、香港珠宝等10多家珠宝上市关联企业。

未来,罗湖区将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质量效益,按照“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深入实施黄金珠宝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打造“水贝样本”。以打造“一基地、四中心”即总部集聚基地、设计研发中心、智能制造中心、品牌营运中心、展示交易中心的战略目标。

珠宝产业是罗湖区的优势特色产业。

“中国宝都”将迈向世界

八大平台提升国际影响力

为将“中国宝都”迈向世界,今后罗湖还将凭借水贝珠宝交易、文化、金融服务、细分市场专业、信息发布、国际化、商业跨界等八大平台的发展,提高水贝珠宝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争做全球领先的泛珠宝时尚产业运营服务商,助力“中国宝都”早日成为“世界宝都”。

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有能力、有实力打造国际化一流的交易平台。作为中国首家专业的珠宝采购服务平台,它吸引相关联的上下游约300多家黄金珠宝类企业进驻罗湖水贝片区,推动了产业全新的发展格局。

为打造金融服务平台,2006年,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水贝珠宝集团与同业联手银行珠宝投资成立银联保,成为当时行业金融创新的典范。十多年来,和金融机构合作,投资成立了中金创展、水贝易贷等珠宝金融服务公司。

作为国内首个珠宝文化主题时尚生活社交中心,IBC MALL从珠宝专业卖场向购物中心的完美跨界,不仅是水贝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突出代表和集中缩影,也是罗湖蝶变的重要标志。未来,IBCMALL将打造商业跨界平台,以珠宝产业为核心的同时,与时尚、文创、科技、新零售、金融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杨志光 欧阳煦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