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学物理教师殷杰:后三分之一学生更值得关注

  •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9/08/22 20:50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他从教37年,关注后三分之一学生群体,努力探索他们的教育教学规律;他曾赴新疆喀什支教,怀揣一颗奉献、仁爱之心,支援当地教育事业;他说之所以在即将退休之际,站上“年度教师”的舞台,就是要把他们这一辈人的教育经验、思考以及对教育的爱传递给更多的人。

他就是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年度教师”——深圳中学物理教师殷杰。

帮助后三分之一学生改变学习被动局面

殷杰老师在37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先后担任班主任工作21年,他一直坚信“遇到好老师,是学生的幸福”,为此,37年来,他时刻告诫自己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能误人子弟。在长期的教育教学中,殷杰老师发现无论是怎样的学校,也会存在最后三分之一的学生。这个群体容易被忽略,面对他们不仅要关注,还要大胆创新,探索一种适合这些学生也能适应现行教育教学体制的方法。

为了改变这些学生学习的被动局面,殷杰老师有的放矢,微调课程设置,培养学习能力。他对初中生物、地理、历史、物理、化学等学科内部结构进行微调,让学生重新构建对学科的认知,明确到底学什么。在各学科之间进行整合,突出共同能力培养。同时,针对学生基础能力差,安排各种培养学习能力的活动,不是简单的降难度、放台阶,而是将台阶变为斜坡:零起点、缓坡度、上高度。在课堂教学上,突出自学能力的培养,一步一步地教,所有学科都设计《提问卡》,带着问题学,留着问题想。

为了调动他们的各种感官参与到自学活动中来,殷杰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带学生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莲花山植被考察、仙湖植物园植物种类与分类的考察、梧桐山登高望远、大小梅沙徒步、采集海水样本回学校晒盐、参观笔架山水厂以了解水的净化过程、在实验室用石蜡模拟铸造青铜器的制模、翻砂、浇铸的过程。这些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建立丰富的感性知识,为他们今后的自学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殷杰老师告诉记者,事实证明:普通生和学困生的教育是有规律可循的,学生学会了自学,学习成绩自然大幅度提升。

支教喀什自费给实验室配备器材

2013年殷杰老师怀揣一个奉献、仁爱之心,赴新疆喀什支教一年。殷老师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既是支援新疆喀什的教育事业,也是他锻炼学习的机会。他任初三毕业班的物理课,针对初三备考的要求,精心教学,特别是针对学困生,殷杰老师做到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对他们耐心引导、及时辅导。

因实验器材缺乏,殷杰老师就自费给实验室配备了器材,让学生都可以在实验室动手动脑学习物理。“刚带他们到实验室,可真难,没有学生听你的要求,自己在那里疯玩。”殷杰老师说,于是他耐着性子,有时也哄着、吼着,就这样坚持了下来,第一次考试班级的平均分就有了很大的提高。

到殷杰老师离开的时候,他所带的班级物理平均分从开始的只有30几分提升到将近70分,也给喀什市28中的老师做了示范。同时,他还积极辅导青年教师,兼职喀什市物理教研员,在喀什开展各式各样的教研活动,为推进喀什市的物理教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每周上公开课将多年的积累传递给年轻教师

新疆喀什支教的经历让殷杰老师深深地认识到:自己的教学水平再高,也只能影响所带班级的学生;如果能培养一部分青年教师成长为好教师,就可以惠及更多的人。

在喀什28中支教期间,殷杰老师同时担负培养年轻教师的工作,即使没有和他签约师徒关系的青年老师,殷老师也耐心指导,毫不保留。从喀什回到深中后,殷杰老师更积极投入到学校的青蓝工程中,与青年教师交流教学体会,指导他们如何改进。

刚刚过去的一个学年里,殷杰老师还主动要求每周上一节全校物理公开课,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对教学规律的总结与思考无私的奉献给更多的人,让年轻教师全面体会物理知识体系,思维体系,体会物理课的各种类型与风格。他勉励年轻教师,不要操之过急,只要一周上一节好课,学习一些新的招数,几年下来肯定有所提升,一定能成为优秀的教师。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姚卓文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